掌趣科技高管套现30亿集体离场,留下56亿商誉地雷!
2017-03-07 09:53 游戏

曲终,人散;最后一个走的,买单。

本文由市值风云(微信ID: yurii-says)授权i黑马发布,作者小鸥。

如果一家公司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是下图酱式的,大概不管是股东还是董监高都喜笑颜开吧?市值风云的小编虽然没有股票但也看着乐呵啊。

根据公开信息,这家公司上市六年,派现虽然算不上大手笔,但几乎每年也都进行利润分配,表现还是蛮不错滴。

没错,它就是人见人爱花见花开车见车爆胎一枝梨花压海棠的A股游戏翘楚,掌趣科技(300315,SZ)。

关于减持的美丽传说

1

可即便掌趣科业绩如此突出、活是这么的好,但似乎并没有打动自己控股股东的心,老板看起来是且战且退啊。

一般说来,公司上市了,控股股东以及其他创始人卖点股票换点软妹币改善改善生活也是对自己的一种奖励,也算符合情理,可从掌趣科技的实际控制人叶颖涛、姚文斌等套现的金额来看好像并不是为了改善生活。

2016年,掌趣科技经历了四次减持潮,公司8位股东27次减持,共减持2.76亿股,套现金额为29.85亿元。这其中包括姚文斌、叶颖涛、董事宋海波、副董事长邓攀、总经理胡斌、董秘李好胜。

现在除了董秘,其他各位领导都已经辞职了:

 

先来看看公司实际控制人姚文斌先生,姚先生在2016年共进行了6次减持,套现金额约12.73亿。姚文斌先生在卖得只剩限售股之后,于2016年8月2日辞去董事长之位。

再来看看上市时的另一实际控制人(后与姚解除一致行动协议)叶颖涛同学,叶同学表现也“不俗”,合计套现约6.58亿。其中最大的一笔减持发生在2015年的5月,也就是首发原始股刚解禁的时候,叶颖涛同学把能流通的部分全卖了。目前叶同学同样不在上市公司担任任何职务。

2017年2月28日,公司披露2016年度业绩快报,净利润51931万元,同比增长10.40%。

虽然说公司的业绩表现不错,按照2016年的5.2亿的净利润计算,29.75亿的套现金额还是生生卷走了上市公司近6年的利润!

公司业绩一直表现不错,可为什么就是留不住核心股东和管理层的呢?

我们稍微不厚道的揣测一下,应该没有任何人会比公司的实控人和高管再了解公司的真实情况和真实业绩了吧?

“并购刀”

2

作为移动运营商起家的掌趣科技于2012年5月上市,虽然是一家游戏开发业务为主的公司,但是从上市前掌趣科技就是“并购重组”的专家。

2008年7月收购增值服务提供商北京华娱聚友;

2008年7月收购有《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的北京丰尚佳诚;

2009年9月收购广州好运及九号科技;

2009年12月收购游戏开发商大连卧龙;

2010年9月收购互联网页面游戏开发运营商北京富姆乐。

从2009年到2011年,短短的两年时间,掌趣科技的营业收入就由5889.61万元增长至1.84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到了76.6% ;净利润就由1372.44万元 增至5568.67万元,年复合增长率达到了101.41%。

在上市之后,有了上市公司平台,掌趣延续了外延并购的手法,超募资金也都用来收购了。

掌趣科技在2013年到2015年陆续完成收购先锋网络、玩蟹科技、上游信息以及天马时空等企业。总资产规模从2012年末的9.14亿元上升至2016年三季度末的102.06亿元,净资产也从8.82亿上升至84.05亿。

关于商誉的传统套路

3

话说,掌趣科技自2013年以来的并购案例,都有较高的业绩对赌额和动辄十几倍的增值率。

高溢价收购带来的问题就是大额的商誉,截止2016年的三季报,掌趣科技的商誉总额高达56亿元,占总资产比例54%,占净资产比例66%。

从近期各种业绩黑天鹅来看,商誉已经成为上市公司的大坑,只是不知道掌趣科技能否凭借一身本领,抵挡地心引力?

2014年,掌趣收购的玩蟹科技、上游信息未完成当期业绩承诺。

2015年,玩蟹科技、上游信息和先锋网络均未完成当期业绩承诺。

公司在近日的业绩快报中称,上游信息2016年的业绩同样可能无法达标。

根据2014年收购上游信息70%股权时所做的业绩对赌,交易对方承诺上游信息2016年实现净利润1.9亿元;2015年掌趣科技收购剩余30%的股权时,交易对方承诺2016年净利润1.34亿元。

虽然目前整体来看,商誉问题还没有表现出极大的风险,但根据监管的趋势和最近频频被关注并爆雷的商誉乱相,掌趣到底会不会踩雷,还是个未知数哦。

不过看到已经纷纷辞职的各位高管潇洒的身影,大家心里会不会有点忐忑呢?

所谓别人贪婪我畏惧,聪明的人早就在市场疯狂的时候看到了风险,开始悄悄地撤退。这话不仅适仅用于二级市场。

惟愿我们的敬爱的读者们,在我们文章的长期熏陶下,能够先知先觉如大股东、实控人、大机构一样,在“舞会”疯狂之时潇洒抽身,不再望着繁华后的一地鸡毛叹息。

曲终,人散;最后一个走的,买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