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易孝德:洞宫葬式+互联网,滴滴扫墓云尽孝
2017-03-07 16:22 大易孝德 互联网+ 智能陵园 洞穴葬 云扫墓

沈杰斌研发的凿洞穴、挖隧道建设骨灰陵园,然后利用互联网实现多功能祭祀的节地生态殡葬新模式,这种更为科学殡葬方式,彻底颠覆了殡葬业。“智能陵园”配套项目的旅游门票服务、周边服务、仪式服务等能提供可观的就业岗位,有益拉动内需,解决一些供给侧的结构性矛盾。

本文系作者氢述对i黑马投稿。

创投界有这么一位奇人,他研发的凿洞穴、挖隧道建设骨灰陵园,然后利用互联网实现多功能祭祀的节地生态殡葬新模式,与国家民政部、发改委等九部门联合发文《关于推行节地生态安葬的指导意见》高度契合,这是在《指导意见》中所推广的树葬、草坪葬、花坛葬、海葬等生态葬式的基础上提出了更为科学殡葬方式,彻底颠覆了殡葬业。

采用这创新模式,仅300亩山地(包括配套的文化广场用地,实际殡葬区用地不超过50亩)即可建设一座能够安葬40万只骨灰盒的中型规模智能陵园,而同样规模的传统陵园需要5000亩土地,有效节约土地4700亩以上;依此测算,每年可为国家节约殡葬用地80000多亩。

利用“互联网+物联网”实现多功能祭祀,解决传统“网络扫墓”的诸多弊端,首创“VIP视频祭祀室”、“互联网孝德祠堂”、“集体祭祀文化广场”以及移动端远程祭祀的大易孝德APP,携带27项国家专利,独创“洞穴陵园+互联网祭祀”的新模式。

今年两会期间,又逢清明节之际,其前所未有的模式又引发热议。CCTV-7作为两会特别节目到场专题采访报道,多家媒体网站共同聚焦福建省厦门市大易孝德文化产业有限公司,共同关注“洞宫葬式+互联网”创新模式及改革专利技术。

“洞宫葬式+互联网”的缘起

颠覆式改革主导者:沈杰斌,福建省漳州市人,专攻陵园、景区、楼盘环境策划。

在从事风水易理策划的实战工作中,让他感触最深的是陵园、公墓,“这是沿袭了几千年的殡葬方式,几乎没有什么大的变化。推行火化以来,人们还是将火化后的先人骨灰选择传统葬法,寻一地入土为安。

”以前的土坟墓几十年就会荒废,回归自然;实行火化后开始推广陵园,60年间陵园用地已突破一亿多亩,一年间建设陵园用的石材及水泥沙石即可建一座三峡大坝。高度“硬化”的传统陵园大面积占用土地、浪费资源,并且不似先前土墓可以回归自然,死人与活人争地的矛盾越来越激烈。传统陵园模式的不科学饱受诟病。

围绕这个问题,沈杰斌开始潜心研究新型殡葬方式,反复探索过多种葬式。早几年,国家就在推广的树葬、草坪葬、花坛葬、海葬,以及网上建坟、网络扫墓等各种葬式,因不接地气,不近民俗,群众的接受度不高,均未得到满意的结果。

在从事陵园规划的实际工作当中,沈杰斌发现利用洞穴集约存放骨灰盒是节地生态安葬的好办法!但将骨灰盒寄葬在洞穴该如何祭祀?这个问题一直到这几年互联网技术成熟才得以解决,洞穴式智能陵园因此诞生了! 

“洞宫葬式+互联网”创新模式的主要特点是:

一、扩大存放容量,节约土地资源。洞穴殡葬是利用自然山体挖洞穴、隧道,把骨灰盒集中有序的寄存洞穴、隧道里,顺应入土为安,节地安葬,变传统的山体地表坟墓为洞穴公墓,如50亩的山体即可建设一座安放40万个骨灰盒的新型智能陵园,而传统的地表露天陵园安葬40万个骨灰盒的约需5000亩土地,而洞穴殡葬可节约4950亩左右的土地,最大限度减少殡葬对土地的占用浪费。同时,由于骨灰存放实现了规模化和集约化管理,陵园开发成本大幅降低,人民群众的负担随之减轻,加之洞穴殡葬不影响生态植被和地表耕作,不受土地使用年限的限制,骨灰盒能长享安宁,避免了因到期动迁或延续收费而引发的社会矛盾。采用此模式,即可对已到期的地表坟墓逐步迁入地下洞穴集中安放,恢复青山绿水,实现节地生态安葬,又可把忌讳的露天墓地转化为孝德文化教育旅游公园,恢复地表生态,形成地下是陵园,地上是公园的格局。 

二、运用科技手段,改进祭祀模式。互联网祭祀是通过对互联网、物联网深度的应用,先进的播放技术可支持随时播放逝者影像,点对点进行网络点香、点烛、点花、点读碑文,实现跨地域、国界远程实况祭祀。祭祀者可通过手机看到洞穴陵园和祖先灵骨台现场实况,给人以身临其境的感觉,清除了“网络扫墓”虚拟的顾虑。利用互联网祭祀,杜绝了清明扫墓可能引发的森林火灾,减缓清明期间道路的交通压力,减轻政府的管理成本,节约公共资源,有效地提升经济、社会、环境效益。 

三、弘扬民族传统,彰显社会文明。“洞宫葬式+互联网”模式,设置了大型祭祀广场、VIP家庭视频祭祀室,互联网孝德宗祠、大易孝德手机App以及“VR体验室”,传统与现代高科技结合,可以满足不同区域、不同习俗、不同人群的祭祀习惯,也适宜举办大规模集体祭祀文化和民俗文化系列活动。结合不同城市的实际,配套建设100亩到250亩规模的中华传统孝德文化大观园及青少年教育基地,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节地生态安葬的重大意义,培育和树立文明节俭,忠孝仁义,生态环保,移风易俗的殡葬新风尚。

四、承担社会责任,服务社会大众。据了解,按照《意见》的要求,大易孝德公司已通过新闻报道承诺,将从每一座建成的智能陵园拿出5%以上的“墓位”作为公益灵骨位,免费提供给军烈属、五保户、失独人员安放骨灰盒,以减轻政府由此而造成的压力,“智能陵园”配套项目的旅游门票服务、周边服务、仪式服务等能提供可观的就业岗位,有益拉动内需,解决一些供给侧的结构性矛盾。 互联网改变了世界,继改变衣食住行后,风口终于吹到“互联网+墓园”。大易孝德公司将以此创新模式提出全国性的“一城一园”战略布局,未来,中华孝德文化大观园将取代现有的传统墓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