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嘉行传媒:50亿、3个女人、20个明星、四套艺人体系
2017-03-08 08:46 电影产业

大剧造星,嘉行的艺人进阶之路。

本文由娱乐资本论(微信ID: yulezibenlun)授权i黑马发布,作者李静。

50亿,这是嘉行传媒的最新投后估值。

这相当于什么呢?在新兴艺人经纪公司中,随意寻几个例子,喜天影视2016年初引入光线投资,估值8亿,现在或许走高不少;旗下有杨洋、宋茜、颖儿的悦凯娱乐2016年底估值8亿;唐人影视上市前估值13.18亿,之后一直未有动作;即便是老牌的影视公司山影估值也才40亿。

嘉行传媒凭什么呢?

另一方面,3月2日晚,嘉行传媒发布股票发行方案,预计募集资金不超过2.75亿。还预告2016年度将实现营业收入3—3.2亿,实现归属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1.2亿,再加上2015年度的8000万,嘉行与其第二大股东尚世影业所签下的3.1亿对赌协议已经完成了61%-64%。

在这个时间点发起股票认购,是再合适不过,毕竟嘉行投资、承制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刚刚收官,目前网播量已超300亿,剧中主要角色从杨幂到男N号,都多为嘉行艺人,一时间嘉行风头无两。

股民效仿赵薇的“港股女神”头衔,为杨幂取名为“新三板女神”,但事实是,杨幂并不怎么参与公司资本和业务运营,主要都是她的合伙人一手操办。

大家都知道嘉行是艺人+影视两条腿的模式,目前艺人和影视营收占比也基本为1:1。近日,娱乐资本论也专访了嘉行负责人曾嘉,据了解,嘉行对艺人按照发展程度划分为一线艺人、成熟艺人、上升期艺人、新人四个梯队,20名签约艺人各就各位。

四个不同的梯队,配合这个资深经纪人团队手上不同的剧集、角色资源,再施以不同的营销体系,一系列测评、培训、市场反馈的游戏闯关式流程,这会是嘉行估值50亿的秘密吗?

“老板杨幂”背后的几个女人

“老板杨幂”直到现在还是外界所津津乐道的标签,从入股欢瑞世纪,套现出走,再到成立嘉行、借壳上新三板,嘉行传媒一直以来备受关注的种种动作被不少媒体冠以“杨幂的商业之路”。但其实从嘉行的股权情况来看,杨幂占比7.27%,其两位合伙人(也是前经纪人)曾嘉、赵若尧持股更多,杨幂也甚少涉足公司资本和运营。

作为杨幂以及嘉行背后的操盘手,曾嘉2000年加入荣信达、师从李小婉,先后带过归亚蕾、陈坤和周迅,再看着周迅火遍大江南北。后面,周迅于2005年底解约去华谊发展后,曾嘉便接手了杨幂的经纪工作,杨幂荣信达合约到期后,便与曾嘉和赵若尧一起离开携手闯荡,直到现在。

作为公司合伙人之一的杨幂,目前依然是更多专注自己的演艺工作,但在帮忙推公司新人的事情上可谓不遗余力。“杨幂更多的工作还是在她的专业上下心思,专注‘台前’,她是公司新人的核心榜样,而关于公司怎么运作经营这些‘幕后’,就是我和若尧等等几位合伙人来把控”。

曾嘉告诉娱乐资本论,嘉行自成立公司、完成工商注册,再到借壳西安同大上新三板,都是由李娟所一手操办。“我们对资本这块实在不太擅长,所以在2014年想要成立公司时,就请了当时在普华永道的李娟过来。”目前李娟作为公司的副总裁,主要负责资本方面的事务。

一直以来,粉丝们都会诟病艺人团队不专业、不作为,杨幂的粉丝也是。但在业内,嘉行的名声可谓是响当当,尤其是艺人宣传都受到同行的赞赏,会玩梗能营销。

坐在小娱面前的曾嘉和赵若尧确实看起来没有高管做派,幽默明朗,明明都是过三十的人了,仍然会开玩笑说自己“还是18岁的少女”。在嘉行,员工不用上下班打卡,也很少像传统公司一样开非常形式化的例会,除了工作以外,可能最烦的是被老板们催着谈恋爱。

面对负面声音或者粉丝质疑时,她们给人的感觉有点像“无为而治”,强大自己的内心,甚至顺势自黑。多年前,那时的杨幂身陷整容、演技差、捆绑炒作绯闻的争议中,曾嘉团队却给她接了天涯访谈的通告,直面铺天盖地的舆论。

结果恰恰是那次访谈中杨幂展现的耿直与段子手般的自我调侃,赢得了路人们的好感,成为杨幂的一个转折点,也造就了一波明星间的“自黑”风。 

闯关式培训体系,嘉行系艺人的走红之路

2012年,杨幂工作室成立,从那时候起,她们开始有意识地储备IP、签约艺人。后来曾嘉、赵若尧与杨幂着手成立了嘉行传媒,确定了以艺人经纪为核心的三大主要业务板块,而杨幂工作室保留了它原有的结构在嘉行传媒旗下持续运营。《三生三世》中的“素锦”黄梦莹和“司命星君”王骁,最早在工作室成立前就签约了。而迪力热巴、张彬彬等人则是工作室成立后第一批签下的。

因此所有人都在说嘉行的艺人突然爆红,但其实嘉行系艺人早已蛰伏三年有余。

2013年,杨幂首次担任制片人,与欢瑞世纪共同制作都市爱情剧《微时代》,为了选角,曾嘉等人跑遍了北电、上戏等各大艺术院校,迪丽热巴就是在那个时候被嘉行团队“一眼看上”了。

上戏的一位教授帮忙在学校里张贴了《微时代》海选演员的海报,迪丽热巴便是在那个时候与嘉行结了缘,当时她才大二,但已经于2011年主演了个人首部电视剧《阿娜尔罕》,饰演女主角“阿娜尔罕”。迪丽热巴就和同学一起在宿舍录制了简短的VCR介绍自己,发给曾嘉后,团队都觉得“这女孩不错,有辨识度”,两天后,迪丽热巴从上海来到北京试镜。

曾嘉和赵若尧说起第一次见到迪丽热巴时,“她黑色长发及腰,遮住了大半边脸,带着副蓝色的耳机,安安静静,活像个洋娃娃”,但试镜的时候迪丽热巴却爆发力很强,颇具灵气,让曾嘉印象深刻,所以经过和迪丽热巴和她的家人几次沟通之后,就一拍即合地把她签下了。

除了迪丽热巴,张云龙、张彬彬、高伟光、李溪芮也都是《微时代》时期签下的,制片人杨幂不放过任何推广他们的机会,带着新人登上《Easy》8月刊封面,上金鹰节红毯,他们也在后期成为嘉行艺人的中坚力量。

《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应该算得上是嘉行这两三年来的一个里程碑。嘉行的投资制作收益不说,这部剧捧红了自家的一众艺人,素锦、玄女、司命、胭脂、大师兄叠风、十六师兄子阑一下子都火了,而杨幂和迪丽热巴、高伟光、张彬彬等更是受到品牌商热捧,连续接下不少代言。

要说嘉行挑选新人的逻辑,曾嘉认为很简单,“三观正、人品好、有辨识度、对自己有专业要求”,说起来简单,但做起来就难了,需要经历“测评——培训——推向市场——进阶”的严格甄选。

每年嘉行最多只签约2-3个新人,为此公司自建了一套选人的测评体系,宣传部门和经纪部门合作,从颜值、语言、表演、台词、形体、智商、情商等各个维度来打分。

此外,他们还会专门拿出一个下午跟新人聊家庭背景和成长轨迹,了解其内在品质,希望他们在人品、三观、心理状态上都没有问题。测评完后会根据每个人的优劣势,来进行艺人的定制培训,专业合格后再推向市场。

此外,嘉行对内部艺人按照发展程度划分为一线艺人、成熟艺人、上升期艺人、新人四个梯队,各阶段都会有定制的路线规划。当新人逐渐熟悉了这个行业进阶为上升期艺人后,再进行测评、培训、调整向市场推广的方式,就像游戏闯关一样。

大剧造星,嘉行的艺人进阶之路

在嘉行的造星产业链中,影视投资与制作,绝对占据着最重要的一环。

2015年,剧酷传播拿着《三生三世十里桃花》这个项目来找杨幂出演白浅,此时嘉行影视投资制作业务趋于成熟,在拿到10集剧本后确认了合作,嘉行也在确认合作后开始组建班底、搭配演员阵容。

杨幂“带人进组”其实只是外人看到的表象,嘉行实际上是在拿到承制后借助艺人储备,在筹备期快速锁定演员,实现角色与演员的互相成就。

但是,嘉行本身的艺人梯队划分,与以剧捧人的模式结合后,难免会出现资源倾斜,艺人内部关系如何协调也成为一件需要日常解决的难题。曾嘉就直言,当经纪人与当CEO不一样的就是,从管一个艺人,到管所有艺人,和外部沟通,还要协调艺人内部的关系。”

艺人经纪公司布局影视业务的不在少数,娱乐资本论之前就梳理过部分,但明确以艺人经纪为核心,并让影视业务成就艺人经纪的还真没几个;能够持续以大剧来捧艺人,就更是凤毛麟角。

比如当初杨幂接演电视剧《宫》前,还有另一部电视剧方找上门来,并且开出了高出一倍的片酬。但曾嘉团队反复权衡之后还是选择了《宫》,并说服杨幂出演,正是这部剧让其走向爆红。

嘉行还会将艺人与影视高度融合,开发定制剧。曾嘉透露,《漂亮的李慧珍》就是公司专门为迪丽热巴、李溪芮、张彬彬定位的剧,创作过程中就根据艺人特质做了适合他们的改编。

《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同样是专门为杨幂等多位艺人来选择的项目,“确定制作之前,我们除了评估项目本身之外,还会先考虑哪些角色适合哪些艺人。项目为艺人服务、艺人提升项目是我们在制作时不同于其他传统影视公司的标准”。

“比如演员确认后,编剧就会在保证角色本身性格特点的基础上,根据艺人自身特点,相应的调整角色细节。艺人演起来舒服,编剧写起来有代入感,角色与艺人气质相辅相成,效果不言而喻。”

2016年初《太子妃升职记》捧红盛一伦和于朦胧、《上瘾》红了黄景瑜、许魏洲后,网剧造星成为热点,此后《刺客列传》《识汝不识丁》都验证了其可行性。但除了有后续资源的艺人,这类剧造出来的星,往往只是实现了艺人在网剧领域的走红。如何让艺人扩大到新的领域,也成了一个探索性命题。

嘉行的定制剧捧人模式,则把基础定位于网台大剧,曾嘉、赵若尧和杨幂在娱乐圈十多年累积的资源,包括嘉行自身开发的项目,为旗下艺人提供了更多机会,他们的起点就比一般新人高。而且按曾嘉的说法,“嘉行自己的剧,给演员的片酬和市场价一样。”

同时,经纪公司经常面临把新人捧红,就被大公司迅速挖墙脚的现象,曾嘉认为这在嘉行也不易发生,因为有剧目资源在手,可以持续用大剧造星,从新人到成熟艺人,再到一线艺人的进阶就变得较为顺畅。

都说娱乐圈的创业者容易焦虑,但在嘉行传媒,这种焦虑似乎并不明显。曾嘉和赵若尧的办公室朝南,有一整排透明窗子,所以显得格外明亮,桌上摆着各种小零食,自制的咖啡,以及沙发上窝着两只惬意的喵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