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已来:致VR行业的一封信
2017-03-08 14:24 VR

我们很坚信,也很期待,那一天的到来。

文 | 悉见科技 CEO 刘洋

过去二十年,互联网公司和技术强行推动着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产业转型和颠覆,而未来五年,AR 给各行业带来的冲击和效益将会比之前再高一个数量级。

伟大的公司创造价值有两个方向,一是提升社会运转效率、节省时间,二是帮助人们把节省的时间浪费在更美好的事物上。将 AR 对各行业带来的影响做一下简单的梳理,你会发现其实未来红利也是可预见的。

新旅游

目前,旅游产业已经达到十万亿级的规模。AR 的出现将会在此基础之上大幅度地提升游客体验(通过强大的 SLAM 算法和图片识别技术,AR 将会打破蛇发女妖美杜莎的诅咒,唤醒石雕、壁画中的人物)、增加景区收入(增强的用户体验带来增长的用户流量,进而提升营收,同时 AR 设备的租赁也可以为景区增收)、优化景区客流结构和运营管理模式,从而对旅游产业链多个环节带来巨大的效益提升。

新教育

AR 在教育行业的应用着重于引导学生的发现式及游戏化学习。AR 技术通过真实再现与游戏互动增强学生的学习体验,让学生对书本内枯燥的知识产生浓厚的兴趣,进而调起对于学习的主动性。

如下图,在一间使用 AR 技术构建的教室中,学生与老师们通过佩戴 AR 眼镜在共享真实世界与叠加其上的虚拟内容。学生和老师们还可以与基于 3D 技术建造的模型进行互动。当然,我们也可以整合空间音频技术,使听觉方面也达到真实存在于彼此之间的效果。

AR 教室的提出完美解决了师生间信息传达链条长且弱的问题,给予师生最直接的交流互动方式。从 K12 到高等教育再到培训机构,AR 教室的建设、AR 课程的内容制作等领域都将催生出巨大产业链。

新房产

AR 看房将解决样板间和设计师的问题,甚至解决规划、建设、售前、销售、售后等整个链条的交互问题。

首先,利用 AR 技术,建筑工人可以不需要任何的图纸或测量就完成构架的搭建,不仅节省时间,也极大降低了错误的出现几率。这种改变并不仅仅是在建筑的初始搭建,还包括合规、安全、检测和维护领域。

其次,AR 技术能够将户型从一张纸跃然变成 3D 形式,活灵活现的展现在手机中。将楼盘更加立体、形象的展现给客户。 

通过 AR 技术展示的实景视频、图像、动静态混合等,其视觉传达的完整性、沉浸感、时空观和互动性是现有的任何其他视觉媒体所不及的。

新工业

随着国内社会老龄化的急剧加速,具备熟练技术经验的工人越来越少。通过 AR 技术的接入,即使是能力一般、经验不足的“菜鸟”,也可以准确地完成各种各样的现场维护作业,这将有助于技术、经验的传承。 

不论从产线的监控指导还是到仓储物流的码放查找;从机房车间的检查维修还是到远程专家指导等等诸多过程,AR 都可以利用计算机视觉/空间定位等技术使其更有效、更专业。并且,在不熟悉的环境或者车间环境复杂的情况下, AR 设备也可以依靠自身的亮度传感器、 IMU 传感器、视觉识别算法等技术帮我们在复杂工作情况下实行导航。 

新零售

AR 零售,这是腾讯、阿里、小米等都在预言和重资投入的一块,小米就找我们谈过怎么用 AR 的方式为其电商和小米之家导流。

AR 是新零售里的“超级导购”,不仅可以告诉你什么东西在哪里,还能告诉你一个菜怎么做,需要的材料都在哪里,分别买多少,价格多少,并且自动对接到线上系统下单。

在新零售时代,企业将以实体门店、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为核心,通过融合线上线下,实现商品、会员、交易、营销等数据的共融互通,将向顾客提供跨渠道、无缝化体验。

新营销

Google 的发家,在于摸准了信息入口的红利窗口期,因而用千万美金的融资就做到了几千亿美金的市值,这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互联网广告的疯狂挣钱能力。而这也只是将互联网广告展现在小窗口 PC 中的结果,AR 的可展示区域远大于 PC 的屏幕,2019 年之后,将无处不在。AR 是一处智能的、个性化的广告入口,商家根据大数据来精准投放,效率更高。AR 营销将是百万亿级以上的产业。

新生活

新生活是我们投身于人机交互革命的重要愿景。AR 眼镜可以随时随地帮你接打电话、提醒日常、拍照录像、帮你订餐叫车…… 并且,根据个人用户数据的积累,你越用它它就越懂你,从而大幅度提高人们的生活效率。

我们很坚信,也很期待,那一天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