趋势:人工智能+精神健康的五大应用场景
2017-03-09 10:56 互联网医疗

我不知道人类最终能否实现长生不老无病无痛,但人工智能可以帮助我们向这个目标更进一步。

本文由动脉网(微信ID: vcbeat)授权i黑马发布。

最近通过公开渠道和非公开渠道,梳理了海内外70多家医疗类人工智能公司的信息,这些公司分布在北美、英国、欧洲、以色列、印度、新加坡、韩国和中国。我们把这70多家公司进行了分类,总共分为10类,包括(1)洞察/风险管理、(2)急诊室和医院监护、(3)生物技术、(4)健康与生活方式管理、(5)营养学、(6)可穿戴设备、(7)虚拟护理助手、(8)药物挖掘、(9)医学影像 和(10)精神健康。目前看来,人工智能与精神健康结合的初创公司,无论是从项目数量还是融资额而言,都较为小众。但我们相信,这里隐藏着巨大的投资机会。

我们把精神健康加人工智能按照视角分为三大类。第一类是普通人的视角,即人工智能帮助用户进行情绪调节。第二类是心理医生和精神病医生的视角,涉及人工智能对精神疾病的预测、诊断治疗和监控。第三个视角是神经内科医师的视角,主要是用人工智能智能预测一些神经内科疾病,例如阿尔兹海默症。

首先来看第一个场景。EmoSPARK 是一款家居应用的轻量级产品,它包含一个立方体播放器和360度可转动的摄像头,并且可连接用户的iPhone 等设备。一方面用摄像头持续捕捉用户的面部表情变化,一方面分析用户在手机等终端设备输入的信息。人工智能通过人脸识别、语义识别和语音识别,分析用户的情绪,并推送可调节情绪和音乐和视频。

除了初创企业,苹果这样的巨头可能也对用人工智能调节用户情绪感兴趣。今年1月份,苹果收购了人工智能初创公司Emotient ,后者擅长用人脸识别分析用户情绪,他们把人情绪分为七大类,实时监测,然后得出一个加权值。未来,苹果有可能推出一款类似亚马逊Echo 的产品,以占领智能家居的入口。要说问题,自然也存在,比如用户隐私。就我个人而言,有个360度的摄像头实时采集我的面部表情,还试图揣测我的情绪,想想就很可怕。

第二个场景是利用人工智能预测精神疾病。去年的《Telemedicine and e-Health》上出现了一篇论文,关于机器学习预测产后抑郁症。3位作者从7所西班牙医院中收集了大量的产妇数据,目的是:(1)建立一套产后抑郁的风险分层模型,(2)开发一款APP ,目标用户是渴望了解自身情绪的产妇。有意思的是,目前我们还没有看到用人工智能预测产后抑郁的初创公司。这可能和市场规模有关,我们预测中国每年的产后抑郁症患者在120万到620万,市场规模在十亿元人民币的数量级。对投资机构而言,池子可能太小了。对心理咨询机构而言,则缺乏获客渠道。目前我们也接触了不少母婴护理机构,他们对将产后抑郁整合到自己的服务体系中有浓厚的兴趣,也乐意和专业的心理咨询机构以及人工智能技术团队合作。这里有个有趣的点儿,是关于婆媳关系的。很多欧洲的产后抑郁研究中并不涉及婆媳关系,这和文化传统有关。在整个受儒家文化影响的东亚地区,婆媳关系在家庭生活中的权重都蛮大,这一点不该忽视。

图中两张照片分别拍摄于叙利亚和伊拉克。我们知道,难民和士兵都是PTSD(创伤后应激障碍)高发人群。但过去对这两个人群的心理干预,无论是人员还是技术,都较受限制。2013年我在埃及做项目,正好遇上穆兄会和埃及军政府的对抗。现在想来,那种场景即不利于心理工作者开展工作,也无法有效保证他们的人身安全。

人工智能在这个领域可以有所作为。南加州大学已经推出了一款AI 心理治疗师,它有拟人化的形象,有面部表情,有肢体语言。AI 会分析受访士兵的面部表情变化,以及士兵的语义和语音,再结合问卷调查,诊断其是否存在PTSD 症状。士兵对AI 心理治疗的配合程度高于平均水平,其中一个原因是,军队文化崇尚作风强硬,很多士兵不愿意向心理医生坦露自己柔软和脆弱的一面,但当其知晓为自己治疗的是AI,则会放松很多。硅谷一家叫x2ai 的初创公司也推出了针对叙利亚难民的AI 心理咨询师,已经在土耳其的难民营中试用。功能相对简陋,目前只能做阿拉伯语的语义识别。

那么人工智能诊断PTSD 在中国能有哪些应用呢?我们分了四大类,分别是军事行动、自然灾害、人为事故和性侵案件。先说军事行动,和平时期军队中PTSD 的概率不到1%,而一旦发生军事行动,概率急剧上升。以烟台11.24海难救援为例,一个月内军中PTSD 的概率上升到17%以上。然后是自然灾害,比如目前湖北和安徽的洪涝灾害。更不用提中国每年大量的严重车祸、火灾和爆炸。最后一个是性侵案件。我们预测,中国每年患PTSD 的性侵案件受害者至少有15000人。当然,必须指出,这个数据其实是被严重低估的,因为我们的数据是根据公安部门立案的数量推算的。由于大量的性侵案件是熟人作案,加上耻感文化的影响,很多受害人没有报案。

在这一页,我们花一分钟简单讨论一下支付方的问题。在过去两年的数字医疗大潮中,初创公司的盈利模式迟迟没有解决。中国的医疗系统和美国的医疗系统有较大的差异,中国目前社保一支独大,商业保险处于刚起步的阶段,这就决定了中国的数字医疗企业很难单纯移植美国的模式。我们见识了中国形形色色的盈利模式,ToB、ToC、ToBAT、To保险、To药企等等,但更多的还是ToVC,这肯定不是好的模式。我们认为,有一个支付方长期以来被忽视了,那就是军方。在美国、英国和以色列,军方长期以来都是医药创新、医疗器械创新、医疗服务创新的买单方之一。在美国,国防部下属的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长期资助一些研究性的医疗项目;在以色列,有些医疗类的初创公司就是从国防部下属的孵化器里走出来的。中国目前的情况是,军事行动的频率近年来显著增加,军费开支逐年上涨,军队的现代化也在实施当中。军队的现代化包括了军事人员后勤保障的现代化,心理干预会扮演重要的角色,而人工智能大有可为。

这个场景讲的是用人工智能监控精神疾病,方式是通过患者佩戴的手机和可穿戴设备24小时不间断地采集用户的各种数据,包括睡眠数据、通化数据、行动数据等,然后用机器学习,预测发病的可能,以便提前通知患者家属。

现在已经有公司在这么玩了,举两家代表企业。一家是美国旧金山的明星企业Ginger.io ,一家是以色列的LifeGraph ,后者的势头很猛。今天中国有大约2.5亿人需要心理咨询服务,8000万人需要心理治疗,市场前景极为巨大。而目前的互联网+心理学项目,主要是把线下搬到了线上,以诊断治疗为主,但诊前的预测和诊后的监控都处于薄弱环节,因为心理医生和精神病医生不可能做诊前预测和诊后健康。人工智能可以帮助现在的心理学的初创企业打通整个环节,形成更优的商业模式。

最后一个场景是关于人工智能预测神经内科疾病,我们以阿尔兹海默症为例。该病目前已经成为法国、美国等发达经济体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在美国,发病人群高达500万人,主要为65岁以上的老年人,每年导致的医疗支出超过2000亿美元。中国的情况同样不乐观,中国现在已经是全球患阿尔兹海默症人数最多的国家,有900万,近几年每年新增30万。随着中国社会进入老龄化,我们可以预测,阿尔兹海默症的绝对人数和增速都将进一步提升。

轻度认知障碍是一种常见于老年人的认知障碍,它主要变现为记忆力的衰退。大约有15%的轻度认知障碍最终会而恶化为阿尔兹海默症。早期筛查可以有效预防病情的恶化。可目前的早筛技术,如脊髓穿刺,是侵入式的,价格昂贵,且精度不高。那么,人工智能能发挥什么作用呢?

AvalonAI 是一家位于伦敦的初创公司,成立于2014年。它利用深度学习加神经成像,针对阿尔兹海默症做早期诊断和预防。图中是轻度认知障碍者的脑部CT,AI 可以有效预测哪些可能恶化为阿尔兹海默症,目前预测的准确率达75%,而且随着用于训练的数据量的提升,准确率还可以进一步提升。这些7万张CT 来自MRC 和Zebra Medical Vision,后者是一家专注人工智能加医学影像的以色列初创公司。这里谈一下数据的重要性,目前我们接触的国内的医疗类人工智能初创公司,大多面临如何获取医疗数据的难题。很多医疗机构仍然是数据孤岛,其管理层或不愿或不能对外开放数据。从这个意义上说,占据大量的、高质量的医疗数据的人工智能初创公司,就占据了先机。

最后,谈谈AvalonAI 这家公司的名字。“Avalon”是威尔士神话里的精灵居住的、长生不老、无病无痛的仙境,传说亚瑟王死后就进入了那里。我不知道人类最终能否实现长生不老无病无痛,但人工智能可以帮助我们向这个目标更进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