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合伙人的正确方式:多谈恋爱,可同居,别着急结婚
2017-03-10 14:27 创业

互联网时代的很多公司,已经不是老板一个人就能够包打天下了。

以下内容来自黑马连营四期2课,由七八点创始人、首席股权架构师何德文分享。

股权是一个既神奇又伟大的金融工具。

如果没有股权,绝大多数创业公司都无法吸纳优秀人才,成长也就无从谈起。

互联网时代的很多公司,已经不是老板一个人就能够包打天下了。

做好股权设计,创新股权规则,你就能够更好地与人、与钱合伙,做一番更大的事业。相反,与人斗,与钱斗,公司这艘船沉了,大家都完蛋,谁也得不到好处。

*何德文

长期从事合伙人股权设计、团队股权激励,风险投资与资本市场业务,曾服务过小米、真格基金、天使汇、高盛与摩根史丹利等著名机构。七八点,中国第一家股权设计事务所。

人才三大趋势

1、人才移动化

移动互联网时代,信息在快速移动,资金在快速移动,人才也在快速移动。宝洁大中华区的美女高管熊青云去了京东,外企留人越来越难了。万科高管毛大庆离职创办了优客工场,民企留人越来越难了。乒乓球世界冠军邓亚萍,2016年从人民搜索离职了,国企留人也越来越难了。移动互联网时代,人才在加速移动。

2、创业大众化

优秀人才离职后主要干两件事情:作为创始人独立创业或作为合伙人参与创业。一方面,政府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另一方,如今创业的门槛越来越低了。优秀人才心中都藏有一个持久而且强烈的老板梦。身边创业朋友经常调侃说,在中关村,除了CEO,现在什么O都缺。

3、人力资本化

最早大家把人才当做人力成本,后来作为人力资源,现在越来越多的视为人力资本。比如3个人拿30万现金创业,一个VC投了300万只占10%的股份,经营团队却占了90%的股份,人力已经资本化,而且重要性已经超过了资本。

面对新的人才趋势,只靠工资、只靠奖金,很难留住优秀人才了。企业要成长,事业要发展,就必须引进人才,就必须对人才进行股权激励。

然而,股权激励的重要性和正确姿势,你get到了没?

股权激励的重要性

1、公司组织:存量价值巩固+增量价值创造

从用人单位来讲,一方面要巩固公司存量价值,另一方面要吸纳人才进来,创造更大增量价值。

2、外部环境:人才竞争压力

得人才得天下。竞争对手已经在用股权吸引人才了,你还能无动于衷吗?

3、人才诉求:人生下半场

对于优秀人才,Ta缺的并不是一份工作,而是“我的人生下半场在哪”。

股权激励与现金激励

公司发放两种货币,一种是现金,一种是股票,它们都有购买力。现金是用公司当下价值支付,股票是用公司未来价值支付。

与现金激励相比,股权激励有如下特点:

1、企业发展阶段与激励资源

创业期与成长期的公司,现金支付能力有限,只能用股票(未来价值)来支付。

2、激励效果

股权激励,可以给到团队:

1、“合伙人”与“公司主人”带来的身份感

2、股东身份相关的权利与利益带来的安全感

3、用真金白银投资形成的风险共担结果

4、“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的人生希望感

3、人才诉求

优秀的人才,缺的不是一份工作,而是“人生下半场”的诉求。

从人性而言,现金激励与股权激励结合,人才“短期发点小财,长期有个奔头”。

如何寻找合伙人?

多谈恋爱,可以同居,别急着结婚

朋友关系,一是不涉及重大利益,二是身份平等。

股东关系,一是涉及重大利益关系,二是有主有次。

好朋友合伙创业,朋友关系与股东关系一锅乱炖,处理好了是“中国合伙人”,成就的是创业故事。处理不好是“中国散伙人”,造就的是创业事故。

找合伙人,一种是在关系上建立利益,另一种是在利益上建立关系。前者主要适用于一次创业者,早期容易建立信任基础,但后期关系与利益也不理性。后者主要适用于成熟创业者,早期建立信任基础慢些,但后期关系与利益相对理性。

合伙创业,可以多谈谈恋爱,可以婚前同居,先别急着领证办婚礼。

可共享利益,但不共享控制权

阿里巴巴和万科,股权结构有极大相似度:

1、股权都高度分散

2、经营团队都不控股

3、都搞过事业合伙人制度

但创始人马云和王石对公司的控制权完全不一样。即使马云操盘万科,也很难解决王石面临的控制权问题,一是万科一出生就是国有控股,二是上市前没解决控制权问题,三是国内资本市场与美国资本市场的制度创新空间不一样。

所以利益可以共享,控制权绝不可共享。

股权调整:

真功夫的双输VS海底捞的共赢

真功夫与海底捞的共同点:

1、都是餐饮行业

2、都是平分的股权结构

3、都发生过股权调整

但股权调整的结果,一个是双输,真功夫的创始人潘宇海众叛亲离,创始人蔡达标被判14年刑进去了,投资方炒股炒成了股东至今尚未退出。而海底捞股权调整后张勇成了控股大股东,施永宏取得巨大投资回报,张勇与施永宏创业的第二春与第三春还在一起合伙创业,皆大欢喜。

两种不同结果,一是和搭班子相关(“老大+老大”还是“老大+老二”),二是和信任基础相关,三是和利益安排机制相关。

海底捞联合创始人施永宏那句“股份虽然少了,赚钱却多了,同时也清闲了。还有他是大股东,对公司就会更操心,公司会发展得更好”让其成为当之无愧的“中国最佳合伙人”。

一纸协议,约定退出

中国封建社会的政治史,就是一部没有退出机制的历史,所以有陈胜吴广起义,有宋太祖的“杯酒释兵权”。

中国的公司法与工商局“钦定”使用的公司章程,把创业者当成投资人,也没解决经营团队中途退出的退出机制问题。

怎么办?

事先约定后股权分期兑现机制与离职回购机制,并做好经营团队预期管理。所有的股权战争,事后一箩筐道理,都抵不过事前一纸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