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如何盈利?租金、金融、保险、广告、活动、健身
2017-03-13 15:27 共享单车 共享经济

让众人费解的是,资本为何如此看好共享单车,围观群众们为共享单车如何盈利操碎了心。

虽然业界对共享单车的质疑声从未间断过,但并没有影响资本市场对共享单车的兴趣,而对于一部分用户而言,作为大城市中短距离的轻便代步工具,共享单车也确实有足够的使用需求。只不过,让众人费解的是,资本为何如此看好共享单车,围观群众们为共享单车如何盈利操碎了心。

竞争白热化的共享单车市场,盈利问题延后考虑,获取用户才是首要目标

从媒体舆论的反应来看,不看好共享单车的人显然要更多,可就是在这种舆论环境之下,共享单车公司仍能不到的拿到资本投资,这让不少围观群众有些蒙圈,共享单车究竟如何盈利的问题也成为众人关心的市场焦点?有专家跳出来解释说,共享单车靠租金的营收很难赚钱,拿押金做金融才是未来的赚钱方式。可如今的市场不仅出现了超低租金的共享单车,甚至还有低押金、免押金的共享单车,这再次让围观群众对共享单车的未来感到困惑。

现在考虑如何盈利还有点早,无论是共享单车公司还是其背后的投资方,现阶段更关注的是如何能获取更多的用户,并且留住用户。共享单车市场竞争还远没有结束,各公司都在加大投入提升用户体验并争取更多的用户,他们的首要目标不是盈利,而是在骑行体验、租还便捷、租金价格、押金高低等方面进行投入和优化。

共享单车市场的发展实在太快,而且竞争已白热化,对现有业务逻辑的推演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因素。例如,市场竞争很有可能导致押金金额不断降低,分时租赁的租金也会越来越便宜,而随着业务扩张的需要,共享单车公司对资金的需要越来越强烈,其所获得的租金收益和押金很有可能被直接用于业务扩张,而不是用于金融投资。

对资本市场而言,目前能够看到的是,租金可以带来稳定的营收,而押金又可以沉淀下来用于经营性的金融投资,这两种方式已能满足资本对共享单车的未来预期。而如若能成为最后的市场赢家,共享单车的营收方式还有很多可以尝试地方,例如保险、广告等,所以近期各路资本争相提升了对共享单车市场的投入。

共享单车营收方式一:租金

预付租金是共享单车最基本的营收方式,目前的市场价格是每半小时几毛到1元不等的定价。很多人都给共享单车公司算过使用寿命和成本周期的账,不过算法不同,结论不同,有的认为共享单车的租金营收利润丰厚,有的则认为依靠租金很难带来盈利。还是那句话,以目前并不稳定并且越来越复杂的市场使用情况来算共享单车的未来潜力,得出的结论肯定不准确。

算账谁都会,我们也可以来算一下。共享单车最大的市场需要来自于地铁公交上班族的摆渡通勤需求,所以潮汐现象明显,大家基本都这个时间段在用,一般正常情况下是早晚上下班两次需求。排除周末的话,一个月约22天(工作日),一年约260天,然后再排除天气因素,例如下雨、下雪、雾霾、低温、高温等,大概去掉60天(不同城市不一样),一名上班族一年的上下班的通勤中需求次数大概400次,月均使用天数16.7天,月均使用单车次数33.4次。 

以OFO单车为例,其造车成本约300元,每次使用费算1元计算,需要被上班族使用300次才能收回成本,这大概需要9个月的时间,而OFO每辆车的预计寿命是6个月,当然,除了上班族基本的固定需求,总会有额外的使用频次,另外再加各种维修、运营等成本,共享单车依靠租金其实很难获得大额利润。 

事实上,就如前面所言,每个人都有不同算法,这个账肯定不能用这么简单粗暴的算法。不同城市的需求总量不同,不同单车的成本寿命比不同,这需要共享单车公司根据具体的运营数据测算,才能得出准确的结论,但有一点其实不算也能知道,短期内想依靠共享租金获得丰厚利润的可能性并不高,市场还不够成熟。

共享单车营收方式二:金融

现在很多人都在谈,共享单车其实不靠租金盈利,而是利用押金做金融来获利。逻辑上这个想法很互联网化,也说的通,其实也是传统市场中常见的资金运作手段。但对目前的共享单车市场而言,自身对资金的需求量极大,如果手中有可用的资金最大的用途不是用于投资金融,而是用于发展用户量。 

另外,未来共享单车能获得多少押金也是一个疑问,随着竞争的加剧,共享单车的押金额正在减少,相应的资金池也会减少。不过,共享单车正在享受用户红利期,比达咨询预计到2017年年底,用户规模将达5000万。用户总量上来,押金沉淀的资金池也会更大,共享单车公司就有更多的资金可以用于金融或投资其他业务。 

反过来看,若以押金的方式做金融,市场的想象空间也有限。以99元押金计算,当共享单车的用户量达到1亿时,押金总额是99亿,99亿看起来很多,但对于金融公司而言其实也没多少。而且,共享单车公司一定能用这99亿获得金融投资收益么?未必,也有可能会亏损。实际上,当某家共享单车公司的用户规模达到数千万时,金融只不过是其中一个值得去发展的业务,但指望几十亿的资金池每年带来几亿的净利润是不现实的。 

共享单车营收方式三:保险

当共享单车公司有了足够多的用户时,变现方式也会越发多样。例如,保险服务,也是获取额外营收利润的方式之一。有些电商、有些旅游公司尝试都是通过保险获利,共享单车也有销售保险的市场空间。自行车骑在路上,难免会遇到磕碰,要么你撞了别人,要么别人开车碰了你,或者是自己不小心受伤了,共享单车完全有理由捆绑保险销售。以一个用户每月1元,一年12元钱计算,一亿用户一年也有12亿的营收,去掉各种赔付款,剩个几个亿也是有可能的,这个利润已很可观了。 

共享单车营收方式四:广告

另外,广告也是最基本的营收方式。虽然现在各共享单车公司为了用户体验以及车身美观并没有做APP广告和车身广告,但广告在未来必然会成为共享单车的主要营收方式之一。APP启动页,单车车身、手把、车筐、车轮后壳等都是广告位,每年在广告上获得几个亿营收也是可以实现。 

共享单车营收方式五:健身

当共享单车公司掌握了千万级用户之后,围绕用户的精细化运营也会被提升日程。共享单车除了被当成是通勤工具之外,也被一些用户当成是健身减压的一种途径,而在健康、健身、体育产业愈发兴盛的今天,共享单车公司完全可以搭建一个以单车为主体的健身活动中心。如今无论是室外骑行,还是健身房内的动感单车,都越来越受到欢迎,在这个方向上,共享单车公司有很大的可延伸空间。 

共享单车营收方式六:活动

当共享单车形成粘性用户和品牌效应之后,还可以举行一些赛事活动、公益活动等,虽然活动本身带来不了多少利润,但可以提升公司的品牌影响力和社会认同感。而影响力和认同感是公司持续发展下去并提升可变现途径的市场要素之一。 

盈利,是市场留给最后赢家的礼物

不过,无论是租金、金融、保险、广告、还是健康体育等产生的盈利,都是市场留给最后赢家的礼物。目前市场中的共享单车公司实在太多,不死几家的话,激烈的竞争会持续推高经营成本,并且还会持续压低营收空间,而共享单车公司不产生规模效益的话,无法获得指数级的变现能力。所以,根据以往诸多互联网项目的最终结果来看,共享单车市场肯定有公司会死,就看最后是谁死,谁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