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视体育失亚冠中超始末:1.8亿欠款引发的蝴蝶效应
2017-03-14 11:18 乐视 贾跃亭

最近这段时间,乐视体育的员工们,正在一波一波入职苏宁体育。

本文由棱镜(微信ID: lengjing_qqfinance)授权i黑马发布。

最近这段时间,乐视体育的员工们,正在一波一波入职苏宁体育。这是乐视体育接连失去亚足联旗下版权和中超版权的后遗症之一。

落幕于半月前的那场版权争夺战,直接导火索皆因乐视体育一笔2675万美元(约1.85亿元人民币)的亚足联版权费逾期。牵一发而动全身,整个乐视生态闭环中的视频基因遭到重挫,体奥动力获得中国足球赛事版权大满贯,苏宁体育接力乐视体育,成为冉冉升起的体育版权巨擘。

中国体育版权江湖的格局继续被改写着,故事重新开始。

乐视体育“不仅在跑,而是在飞”

将时间拉回到一年多前,当时负责海外市场版权副总裁于航曾透露:“一年的时间完成250个项目以上的签约,基本上意味着我每天都在签合约。”彼时,A轮融资8亿人民币的乐视体育在赛事版权市场风头正劲,手握欧洲五大联赛、欧冠及未来CBA两个赛季的转播,且正在启动B轮融资正在进行。

在亚足联旗下版权的争夺中,乐视体育最终凭借最高报价击败了体奥动力、欧迅体育等众多对手,笑到最后。2015年10月28日,乐视体育宣布以将近1.1亿美元的价格,买下2017-2020年亚足联旗下所有赛事在中国大陆地区的全媒体版权和信号制作权——包括2019年亚洲杯、2017—2020亚冠联赛、2018年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决赛(即12强赛)等12类、共计1000多场比赛。

乐视体育签约亚足联当天,体奥动力这家自甲A末(即2002年)就成为中超公司合作伙伴的体育产业大鳄,也与中超进行签约,以80亿元的天价拿下中超五年(2016-2020年)全媒体版权及信号制作权。

业界的共识来看,国内体育赛事四大头部资源分别是中超、CBA、北京马拉松和中国网球公开赛,而真正具备持续创收价值的,其实是CBA和中超。

拿下亚足联版权之后,蒙眼狂奔、大肆收购版权的乐视体育也不得不觊觎体奥动力手中的中超版权这一顶级IP。

“在签约体奥动力之前,乐视体育的CBA版权并非独家,中超版权又是缺失的。而且,中超的上座率排名世界前五,同时属于《中国足球深化改革方案》中核心部分的内容。不管是从经济效益还是政治要素考虑,乐视体育都必须在自身的战略布局中,落下中超这块重要棋子。”一位乐视体育前员工回忆,在乐视体育与体奥动力谈判阶段,他们就已在员工私下聚会的饭桌上达成共识——“乐视体育如果连中超都不拿的话,那就别做体育了”。

体奥动力董事长李义东在与乐视体育谈判之前,同样对这场合作心里有数。

“我已经确定,我抛出去这个球(中超版权),乐视(体育)一定会接。” 2016年4月,李义东对懒熊体育坦承,他掂量了体育界的众多新媒体公司,在中超方面有着强烈企图心,又够胆放手一搏的,“非乐视体育莫属。”

2016年2月23日,乐视体育成为体奥动力80亿元天价版权的第一位接盘者,宣布以两年27亿元的价格获得中超2016和2017赛季的新媒体独家转播权。

曾经的“无乐视不中超”

一年后,中超IP就旁落苏宁

好的故事总能吸引资本的注意。在一个多月后,乐视体育完成B轮80亿元的融资,估值高达215亿元。其创始人雷振剑如是形容乐视体育彼时的状态:“不仅仅是在跑,而是在飞。”

一笔1.85亿的亚冠欠款 引发的多米诺效应

一年多后,狂奔中的乐视体系遭遇资金链危机,乐视控股高层对于中超、亚足联等版权之于乐视体育的价值认知,已经发生变化。这亦可从白衣骑士孙宏斌的一段发言中窥得一斑。

2017年1月17日的投资者电话会议上,孙宏斌,这位紧急驰援乐视150亿元的融创中国董事长直言:“体育今年就不用买中超了,中超十几个亿我觉得没有意义,不买中超就挺好的,或者其他的贵的就少买点,一年有一万场直播,没有中超也没关系。”

对乐视体育购买中超版权的想法,

贾跃亭、孙宏斌在内的乐视控股高层并不支持

受困于资金压力,当时的乐视体育接连在ATP、英超、中超版权上出现欠款问题。

腾讯财经了解到,尽管乐视体育一直强调中超是其最为核心的赛事版权资源,但受困于整个乐视体系资金危机,2017年初,乐视体育已经确定了不会再继续执行中超2017年13.5亿的独家版权。

最终,在体奥动力斡旋下,2017赛季中超新媒体版权采用分销模式,其格局基本确定为:苏宁体育及乐视体育均出资5亿元,获得(PC+移动+OTT)全场次新媒体赛事版权。另一家新媒体平台出资2.5亿元到3亿元中间,获得(PC+移动)全场次新媒体赛事版权。

就在三方分销合约细则即将达成之际,一场关于亚足联版权付款逾期的意外事件,成为第一枚倒下的多米诺骨牌。随后发生的连锁反应让各方重新思索自身定位和方向。

按照乐视体育与亚足联四年近1.1亿美元的版权协议,2017年1月1日,乐视体育需交付总计2675万美元(约1.85亿元)的第一年版权费用。尽管其已经在签约时缴纳了极少一部分费用,但第一年的版权费却一拖再拖。

2月21日和22日,亚冠首轮广州恒大、江苏苏宁、上海上港比赛开战,乐视体育进行独家直播。随着中超球队首轮纷纷告捷,乐视体育高调宣布其独播数据:“共有2000万球迷通过乐视体育全终端收看了亚冠首轮比赛,新增会员收入,更是突破了750万元。”

中超球队全胜的战绩,让独播的乐视体育获得了庞大的用户群,但这依然挡不住亚足联发出的解约函。

体奥动力微信公号28日发出的获亚足联版权的官宣——“北京时间2月24日,体奥动力与亚足联及拉加代尔体育达成合作协议……”。以此推测,在乐视体育独家直播完首轮亚冠后的第二天,即2月23日,或为亚足联向乐视体育发出解约函的具体时间。

在中超版权尚未敲定的情况下,亚冠、12强赛等亚足联版权对乐视体育来说至关重要。一旦失去,轻则对乐视体育付费会员产生利益损害,重则影响公司估值、正在进行的B+轮融资等,甚至伤害到整个乐视生态体系赖以生存的视频基因。

因此,乐视体育希望低调处理此事:不再寻求亚足联独家版权,却希望保留部分版权权益,并借此答应上述关于中超版权的三方分销合约细则。为此,在2月23日收到解约函之后,乐视体育迅速筹集资金,提出补缴逾期欠款等解决办法。

但亚足联并不“买账”。一位知情人士向腾讯财经表示,面对乐视体育提出的补救措施,一直以保守著称的亚足联变得愈加审慎。在亚足联看来,自2009年就与其在亚冠、世预赛版权分销与信号制作合作的体奥动力,显然是更合适的合作伙伴。

与此同时,体奥动力也愿意接盘。获得亚足联版权意味着体奥动力将获得中国足球赛事版权的大满贯,此前其已经拥有中超联赛、中国之队系列比赛、中国足协杯以及超级杯全媒体版权。此外,在确定接盘亚足联版权之前,体奥动力至少已经找到苏宁体育这一买主,作为自己转销的新媒体平台。

亚足联为了显示出诚意,并未在价格上要求更多。腾讯财经获悉,此次亚足联并未选择将赛事版权在中国版权市场进行公开招标,谋求自身利益最大化,而是按照此前乐视体育购买的价格(近1.1亿美元)将版权卖给体奥动力。与之对应,对于亚足联提出的包括央视播出、提高制作水平等条件,体奥动力也一并接受。 

一则外媒爆料

最终让苏宁下决心入局

从俱乐部到媒体平台,电商起家的苏宁迅速搭建起了一个庞大的体育帝国 

亚冠的版权变更原本在低调、慢慢推进当中,直到2月27日下午,一则新闻的意外出现,将与亚冠版权有关的各方推向了前台,并加速了变更的节奏,直接影响到中超版权归属问题。

2017年2月27日下午,路透社报道援引知情人士说法称,亚足联已终止与乐视体育为期四年的赛事转播合同,原因是乐视体育未能支付最近到期的一笔分期付款。

在路透社爆料的当天下午,乐视体育似乎首先站了出来。

一则乐视体育否认合同被取消的声明通过第三方流传于网络间,该声明包括三点核心内容:与亚足联合同并不属实,合作仍在顺利进行;央视将转播2017年度亚冠全场次比赛;“已获得2017年度中超联赛全场次直播的权益,包括PC、移动和OTT端等互联网平台。”对于该声明,乐视体育公关部不置可否,只是对腾讯财经表示称:“我们在了解情况,有消息第一时间回复。”乐视体育的声明尽管仅流传于网络,但却清楚了显示出了不愿放弃决心。

乐视体育的坚持、28日上港队亚冠比赛迫在眉睫等因素,也让一直在犹豫是要亚足联独家还是部分权益的苏宁体育做出了最后的决定。

当天晚上,包括任峻、刘军、杨洋在内的苏宁体育高管团队终于下定决心——苏宁体育铁定要独家拿下亚足联版权,不再选择分销予乐视体育。

第二天(即28日),体奥动力董事长李义东飞往亚足联总部吉隆坡,正式与亚足联签约。随后,亚足联官网与体奥动力官方微信公号当日午间分别确认这一合作,央视随后也加入转播亚冠行列。

当天午后,乐视体育通过其官方微博声明自己已经出局的事实:“乐视体育接到亚足联通知,双方此前签订的关于亚冠、十二强赛等赛事的版权合作终止。今年,大家将不会在乐视体育的平台上看到相关比赛的直播。”

“中国体育风起云涌,道路漫长,留给所有人的时间都很长。”当天早上,乐视体育联席总裁刘建宏在朋友圈如此写道。

十天内,乐视体育接连失去亚足联、中超版权

乐视体育在失去亚足联版权之后,试图保住中超版权。未经乐视体育官方证实的消息显示,贾跃亭与孙宏斌的态度如出一辙,不再支持乐视体育对中超版权的野心。

3月2日,一切尘埃落定,腾讯财经独家确认,苏宁旗下的PPTV聚力体育将取代乐视体育,成为2017赛季中超新媒体独家合作伙伴,拥有(PC+移动+OTT)全部240场的新媒体转播权,价格为13.5亿元人民币。3月3日,体奥动力与苏宁体育先后官宣确认此事。

十天内接连痛失亚冠、中超,这场版权争夺上的滑铁卢,现在无法评估对其公司业务及战略、融资估值等方面的影响。腾讯财经试图联系乐视体育高层对这一系列问题置评,未获回应。

知情人士透露,苏宁体育则进一步放大自身对中超版权的野心。他们在独家拿下亚足联版权之后,决定放弃原来的多方分销合作中超版权的方案,独家从体奥动力手中买下2017赛季中超独家版权。

彼时,在讨论赛事版权买卖生意的同时,苏宁和体奥也打算在资本层面进行合作。按照市场传言,黎瑞刚旗下的华人文化产业基金将所持的56%股份,部分转让予苏宁,苏宁则成为体奥的重要股东。目前,据腾讯财经了解,此项资本合作的细则并未得到最终确认。

苏宁体育,这家新晋的体育产业巨头,在收购江苏舜天俱乐部、控股国际米兰、收购龙珠直播、参投懂球帝等等动作之后,在以足球为中心的体育产业板块中,在赛事版权领域又一大手笔投资。

在西甲版权运营为业界诟病的情况下,留给苏宁体育思考的问题依然很多,比如如何更好地运营版权,提升制作水平进而夯实版权价值;如何吸引付费用户,版权价值如何变现;体育版块如何与其他五大板块协同发展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