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央视315首家曝光的互动百科是什么来历?
2017-03-16 00:30 互动百科

今年央视315晚会的第一枪打在了一家叫“互动百科”的公司身上。

谁也没有想到,今年央视315晚会的第一枪打在了一家叫“互动百科”的公司身上。央视报道称,互动百科利用创建词条的方式向用户收费,而这些词条没有审核,给钱就上,造成了大量虚假信息存在。

据悉,节目播出后不到半小时,北京海淀分局稽查大队已雷霆出击,对这次事件进行调查。执法人员介绍,现场发现的技术服务合同,能反映出一些企业是通过付费形式对自身的宣传。

比执法人员更加积极的是百度,几乎在节目播出的同一时间,百度百科就更新了对互动百科的介绍,增加了315曝光的内容,同时也澄清,自家产品“百度百科“创建词条不收费。可以发现,百度在这种事情上总是表现得比媒体还积极。

去年上半年亏损433万元

互动百科成立于2005年4月,名气和营收都不算大。2013年、2014年和2015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4777万元、5465万元和6027万元。其中,三星在2015年就给互动百科投入了1680万、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科学技术普及部贡献了326万元。

2016年2月,互动百科正式挂牌新三板。2016年上半年,互动百科的收入为2900万元,亏损了433万元,负债2200万元。

这家企业的创始人为潘海东、梅春和刘海斌。其中潘海东出生于1974 年,博士研究生学历,2004 年5 月毕业于波士顿大学系统工程专业,现任互动百科董事长。梅春是清华大学软件工程专业毕业,现任互动百科董事、总经理。刘海斌在1999 年毕业于美国纽约州 Dowling College 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2013 年 11 月开始担任熔岩资本创始合伙人。

目前,三人分别持有互动百科19.23%、8.71%、7.33%的股份。

有意思的是,作为一家百科公司,百科词条的内容往往会被用户误以为权威。而实际上,连互动百科董事长潘海东的个人信息,在不同地方也有出入。互动百科公开转让说明书显示,潘海东2004年5月毕业于波士顿大学系统工程专业;2004年6月至2005年5月,任亚商在线首席信息官。互动百科却显示,潘海东1998-2002年9月,在美国攻读波士顿大学的系统工程博士;2002年9月,和朋友们组建了一家管理咨询公司。哪一个是真实的情况,外人不得而知。

互动百科成立之初是中关村的高新科技项目,潘海东与余琪二人签署过成果确认书,二人共同拥有的“InfoOnline 移动电子综合信息查询及采购技术”为高新技术成果,价值为206万元。当年10月,余琪退出,把股份转让给了梅春。

靠百科起家的互动百科一路发展并没有太多起色,其营收从2013年以来一直在四五千万的量级徘徊,而此时正好是移动互联网爆发期。

2015年,互动百科只有一百五十多人,而将近一半是销售人员,销售人员的比例在其后一段时间一直在增长。而在研发上的投入很有限,2015年上半年的研发投入占总营收的7%,而之前几年更是只有3%。相比之下,我们去查了一下经常被喷的百度,百度在2016年的研发投入占到了总营收的14%,超过一百亿人民币。

收入单一,词条占比14%

这次央视主要曝光的是互动百科在词条编辑上,向用户收取费用,导致了大量虚假信息存在。这也是互动百科盈利模式上的尴尬,它的赚钱方式相当单一,绝大部分来自于广告。而广告除了词条广告,还包括了词王和定制产品两部分。

所谓词条广告,根据互动百科招股书的描述,“一般词条广告会以图片及文字形式出现,完成对某类型词条用户的曝光,基本可以满足客户精准推广的需求。而根据央视曝光,互动百科的词条广告直接把词条卖给企业,可以任意编辑。事实上,百科在人们的认知当中,一直是公益项目,而如今却成了盈利的来源。互动百科这部分的收入在2015年上半年为320万元,占到了总营收的14%。

除了词条收入,互动百科还有一个词王收入。词王广告更像是一个冠名商,譬如,用户搜“手机”,网页顶端会出现“三星”手机的广告。这部分的收入为420万元,占到总营收的19%。

定制产品类似于公关圈子说的整合营销,将用户需求打包收费。在定制产品上,互动百科在2015年上半年最大客户是三星,一家贡献的收入占到了互动百科总收入的37%。

从这些角度来看,互动百科在这几年并没有获得快速增长,产品本身特色不明显,竞争力有限。相比于市场上最大的玩家——百度百科和360百科,这两个产品都是以搜索引擎为依托,而不仅仅是一个百科产品,优势明显。

互动百科的做法收入单一,也给公司带来很大的不确定性。据媒体报道称,互动百科正在积极进军教育领域,一方面开拓以 K12 在线教育为主的课内教育市场,另一方面研发以 STEM 教育为主的课外教育产品。

动动手指,点击关注IPO最前线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