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再次调整:向海龙亲任糯米总经理 曾良被解职
2017-03-16 11:30 百度

半月内连发两个“大招”,百度的改革决心和力度之大,可见一斑。

2017年3月16日,百度通过内部邮件,宣布对百度糯米进行组织优化和管理架构调整,百度高级副总裁、百度搜索公司总裁向海龙将亲自兼任百度糯米总经理。

就在十五天前,百度刚刚宣布成立智能驾驶事业群组(IDG),由COO陆奇亲自挂帅出任总经理。半月内连发两个“大招”,百度的改革决心和力度之大,可见一斑。

早在2017年初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开年演讲中便已释放出信号:在这篇题为《迎接新时代》的内部讲话中,李彦宏明确表示,百度正面临连接服务的新时代,服务的内容化趋势较为明显,百度应该抓住机会做好服务分发,尝试把包括糯米在内的服务以用户喜欢的内容呈现和分发,提升用户满意度。

据悉,此次百度糯米的调整,旨在进一步集中优势资源,加强服务生态建设,推动服务类业务与人工智能(AI)的结合,更好地提升用户体验,同时为百度人工智能软硬件产品赋予更多生活服务类能力。

自2005年加入百度以来,向海龙在搜索与商业方面的积累已有十多年,在销售体系化、系统化和管理精细化方面有着深刻的洞察和成熟的经验。此番由他来挂帅糯米业务,将有利于更好地协调百度内部资源,统筹业务发展。

此次百度糯米的管理架构调整及向海龙的亲自挂帅,再次印证了百度对于服务类业务的重视态度。正如财报会上李彦宏所言,用户使用百度搜索满足他们各式各类的需求,包括信息,内容和服务,糯米可以提供满足用户的内容和服务。“百度对这部分业务进行微调,希望能更符合用户的使用习惯,也令更多商户在手机百度上更好地推广他们的产品和服务。”

另据百度宣布,前百度公司副总裁、百度糯米总经理曾良在担任百度大客户(KA)销售部总经理期间,利用职务便利,违规给某KA渠道代理商提供帮助,并从该渠道代理商融资过程中谋取私下利益,违反了公司职业道德规范,构成严重违纪。对此,曾良已经承认上述违纪事实、主动向公司认错并退赔了公司经济损失。百度决定解除曾良的劳动合同,并已经对涉事代理商进行了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