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什么支撑起了创业公司的高估值?
2017-03-16 12:14 创业公司 布局 估值

one day you are in, the next day you are out.

本文由微链研究院(微信ID: welianapp)授权i黑马发布,作者 盐必。

众所周知,瞬息万变的创业潮流中,“one day you are in, the next day you are out”是不变的真理。

市值2000亿美元的Sun在一年间轰然倒下、创造了整个硅谷的仙童半导体“惨死”于一纸协议、昔日明星公司Webvan一不小心成了美国史上最壮烈的破产……可能前一天你还享受着超越别人的优势和快感,后一天就面临被反超甚至碾压的危机与灾难。正因如此,“创而优则投”,越来越成为互联网巨头和创业公司不断突破自身天花板的路径之一。

巨头们财大气粗、简单粗暴。微链曾梳理“巨头们2016年的布局(点击灰蓝字可阅读相关文章)”,平均每30小时,就有一家创业公司被巨头相中,完成投资交易。

互联网创业公司则相对理性很多。根据微链APP数据,国内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创业公司中,有9家公司特别注重投资领域的布局。

用投资拓宽业务面,拉长公司生命线,是它们的能力体现,也是更上一层楼的巨大挑战。

在这9家代表公司中,小米科技是最爱“买买买”的那一个。截至2017年3月,小米科技的投资数已经近百,其中大部分位于小米智能硬件生态链上。

大到人工智能、VR/AR研发平台,小到智能吉他、声波牙刷的制造商,小米投资的28家硬件公司覆盖了硬件领域的大部分方向。值得一提的是,小米生态链已经为小米科技带来了一笔不小的收入。雷军曾表示,2016年小米生态链企业的营收超过150亿元人民币。

根据雷军的计划,小米还要在5年中布局100家生态链企业,文化娱乐、企业服务、工具、本地生活等领域均有涉及。尽管手机战场上杀机四伏,它依旧野心暗藏。

小米科技的触角越伸越远,其他公司同样也在紧锣密鼓的撒网投资。

逐个打败竞争对手,估值高达180亿美元的美团点评,一直在尝试找到自己赚钱的方向。美团点评最新迈出的一步,是联合腾讯、新希望成立30亿元的产业基金,专注于大消费领域的早期项目做投资。

当然,美团为了做投资早已忙活了两年。2014年,曾是腾讯产业基金执行董事的陈少晖加入美团,担任战略与投资副总裁。两年间,美团战略投资部已经投出了18个项目,分布在本地生活、文化娱乐、金融、电商、物流等领域。

设立基金的不止美团点评一家。2015年5月,春雨医生设立专注移动医疗的基金“春风创投”,由政府引导基金和春雨移动健康作为基石投资人。不过,在春风创投投资的10个项目中,有3个项目是为补充自身的业务。

由此来看,投资不仅是为了“以钱生钱”,更是创业公司完善自身生态、补充自身业务、甚至带动公司发展的重要一环。

小米花了5年逐渐铺开它的生态链,形成发散型的投资布局,而像蚂蚁金服、沪江网、微影时代这样的公司,则不停在各自的垂直领域上下着一盘大棋。

2015年底,在线票务领域厮杀正当时,微影时代完成了15亿元的C轮融资,还并购了在线购票元老“格瓦拉”。与此同时,它已经是开心麻花、十三月音乐、莱德马术等文化娱乐领域创业项目的投资方。

“我们虽然是创业公司,但我们拿着40亿的基金准备投资。”CEO林宁有着布局文化全产业链的野心。微影时代在引入自身融资时也相当用心良苦,除了腾讯,华人文化产业基金、天神娱乐、文资华夏文化产业基金均在其投资方之列。

深度布局上下游产业链,除了能拓宽资源攫取面,更能增强对产业、资产的控制能力。

创站15年的沪江网,在2016年密集投资了6个教育项目,整合产业、形成更大平台的雄心明显;而站在内容创业领域顶端的平台型公司今日头条,不光是投资了9家内容创业公司,还推出了孵化器、法务等一系列围绕内容创业的服务。

此外,蚂蚁金服和滴滴出行的投资版图,更是从国内延伸至国外。美国、印度、泰国、菲律宾等地都出现了蚂蚁金服的投资身影。对于泰国的金融类项目,蚂蚁金服相当青睐,投资项目数的占比达到了42%。滴滴出行则在2016年对国外的同类项目Lyft追加了新一轮投资。

对于许多高速成长的创业公司来说,投资不仅成了一种超越竞争对手、杀出重围的新模式,还是它们突破自身天花板、保持生命力的有力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