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共享单车出海看中国经济升级的最佳引擎
2017-03-20 09:30 互联网企业 共享单车

随着国内市场的饱和,这些互联网巨头开始把目光投向海外。

本文由蓝狐笔记(微信ID: lanhubiji)授权i黑马发布。

有一朋友曾经说:“共享单车来了,我开始有一个误读,以为一大批自行车厂家要完蛋了。结果是迎来复兴。因为中国共享单车市场巨大,需求量极大,而且共享单车互联网公司正在摩拳擦掌进入东南亚、欧洲和美洲,这样一来,几乎中国所有的自行车传统企业迎来第二春,转型为互联网企业,扩建工厂,扩招工人,一篇繁荣。”

他说:上海一个城市大概需要60万辆,北京需求也在60-80万辆之间,整个中国300多个地级市,一个地级市5-10万辆,整个中国需求达到了千万量以上的需求级别。根据腾讯财经报道,2016年共享单车租赁大战开始之后,天津的自行车厂大量订单涌来。比如天津富士达是“小黄车”ofo的代工厂,位于天津市东丽区,光2017年就收获ofo在当地最大的定订单—1000万辆。

这样的案例说明了什么?如何让传统企业重生?如何让中国过剩的产能输出?靠互联网前端需求聚合驱动可能是一个可以探索的路径。通过互联网去带动整个产业的升级和产能的输出,或许是驱动中国经济升级的最佳利器。

一、互联网企业是出海的先行者

互联网是需求的前端,通过触发用户需求,产生新的服务品类。由于中国市场需求巨大,让参与到互联网需求前端的企业直接获益。同时由于在激烈的竞争中获胜的企业,被资本和市场养得巨大,有了很大的能量,带动了传统产业的复兴。

最重要的是,随着国内市场的饱和,这些互联网巨头开始把目光投向海外。就像当年移动互联网刚刚起来的时候一样,出海的先驱是做工具类做游戏等产品的企业,比如猎豹、茄子快传、UC浏览器、百度、智明星通、小米等,取得了很大的成功。接着是今日头条等信息类服务的企业也开始把目光转向海外。互联网企业进入下半场,再无人口红利,只有流量成本高,产品同质化,除了极致和创新之外,必须从海外寻找突破口。

目前茄子快传在全球用户超10亿,月活达到3.5亿,日新增近200万,成为印尼和印度用户量最大应用之一,它不仅是跨平台传输工具,也是综合性内容分发平台。猎豹目前是互联网公司出海的标杆,全球月活超6亿,除了主要产品除Clean Master、浏览器、电池医生之外,还开始推出社交直播应用Live.me,收购移动新闻服务商NewsRepublic,移动营销公司MobPartner等。

但只有这些纯互联网企业获得成功远远不够,还需要与传统行业有深度结合的共享经济的成功才能有更大的带动力,比如共享单车等。

二、共享单车出海指明了中国经济升级的方向

在经过媒体、工具、游戏等服务出海之后,接下来的篇章才是真正的一带一路。共享汽车、共享单车,各种传统企业在互联网化后产生的巨大能量,跟随互联网的前端的推进而推进。

未来中国经济能不能成为世界第一,能不能实现转型,最大的抓手就是这些高科技的互联网公司能否在占领国内市场之后,成功打入国际市场。以单车举例,如果能够在国外成功开拓共享单车市场,那么中国的传统自行车制造厂或许每年都有千万级别的订单?当然这还是个需要验证的过程。

如果中国互联网打头阵能够成功,何愁中国经济不复兴?这就是中国互联网界的一带一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