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宣布收购大麦:三年姻缘,终归佳期
2017-03-21 11:42 阿里巴巴 大麦网

大麦网今天正式加入阿里巴巴大家庭,未来将整合大文娱资源。

3月21日上午消息,阿里巴巴和大麦网今日在微博上宣布,大麦网今天正式加入阿里巴巴大家庭,未来将整合大文娱资源。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文化娱乐集团秘书长张宇,将出任大麦网CEO。大麦网创始人曹杰将担任特别顾问。

此次收购双方没有透露具体金额。

大麦网创始人曹杰、冯宇鸿在内部公开信中称:“大麦目前已经聚集了中国最多数量live和体育赛事的观众群体,拥有最全面可追溯全国的演出和赛事数据,具备全国最广泛的现场地面操作能力,以及一批对全国以及区域演出市场最了解的团队,——所有这些都为实现加入阿里巴巴生态以来的下一步战略目标,打下了无可替代的良好基础。”

而阿里巴巴文娱集团董事长兼CEO 俞永福也在公开信中透露了收购大麦网之后的业务规划:

 1、完善线下基础服务。

“随着大麦网的加入,我们将进一步完善线下基础服务环节的搭建,拥有更丰富的用户触及渠道。”以便将内容、 “一站式”服务及娱乐体验带给更广泛的消费者。

 2、联动“线上+线下”资源。

 大麦网将与阿里的各大业务之间形成协同作用——”作为大文娱板块重要组成的阿里音乐,将首先同大麦网实现业务打通。一方面,在线演出票务结合音乐应用,实现用户数据打通;另一方面,形成以粉丝、艺人、平台三方联动的‘线上+线下’音乐营销模式,实现阿里音乐的业务升级”。 

缘何青睐大麦网?

据公开资料显示,大麦集团(北京红马传媒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以演唱会票务起家,是中国最大的覆盖现场演出、体育赛事等领域的演出票务平台,也是该领域最大的系统服务提供商。此后,大麦网在2005—2014年间先后完成了三轮融资。

大麦网作为大麦集团的核心业务部门,是全球华语排名领先的知名票务品牌,全方位提供演唱会、音乐会、话剧、体育比赛等上万种门票订购服务,市场份额占国内可市场化票务部分70%以上,是国内互联网电子票务行业龙头企业。

其实,大麦网的优势并不止于在线票务领域。

公司资料显示,大麦网还专注于大文体业务的多元化整合营销,产品及服务横跨文化、体育、娱乐、游展及高科技研发等多个创意产业领域。旗下拥有自营大麦演出、大麦体育、大麦电影、大麦玩乐等多个独立运作的业务子品牌。

由此看出,大麦网已不单纯是一家卖票的平台,而是具有内容出品制作、多样化业务宣发、智慧型场馆运营、数字化票务销售,以及高新系统终端的全产业链体系布局。而这一核心定位,与阿里大文娱今后的规划不谋而合。

实际上,大麦网早已在阿里大文娱版块中有了自己的角色扮演。除了投资本身,阿里巴巴在业务上与大麦网也有过交集。去年5月中旬,阿里旗下的淘票票宣布与大麦网合作,通过打通双方后台售票服务,进一步稳固在在线电影票务市场的地位。

与大麦网牵手后,淘票票市场份额也一跃而上。去年7月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发布的《2016中国在线票务平台大数据报告》显示,猫眼电影以33%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一,第二名淘票票占21%,紧随其后的微票儿占18%,百度糯米电影占14%。

三年姻缘,终归佳期

据了解,阿里在2014年7月以D轮投资人身份进入大麦,持有大麦网32.44%股份。作为大文娱版块重要组成部分的阿里音乐,未来将同大麦网实现业务打通。今年3月3日,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宣布任命张宇为阿里音乐CEO,提出“继续加速阿里音乐产品和内容生态建设”。

2017财年阿里季度财报显示,由UCWeb、阿里音乐、优酷土豆等组成的阿里巴巴大娱乐版块,正在成为继电商业务、云计算之后的新主营业务和核心收入来源。截止2016年12月31日,数娱业务收入达到40.6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73%。

有业内人士认为,互联网公司大量涌入电影市场并聚焦在线售票领域,最让人感叹的结果还是互联网对市民观影习惯的改变。但逐利才是资本的本性,令市场为之疯狂的是,2015年的中国电影市场空前繁荣,在这场总规模为440.69亿元的争夺战中(2015年全国电影总票房为440.69亿元,同比增长48.7%),互联网公司纷纷以大量的资本和资源投入其中,彻底改变了中国电影市场的格局。

在俞永福看来,阿里进入文娱产业是“高起点创业”,这是一个可以长期发展的实业领域。通过生态版图的不断丰富完善,阿里文娱集团正在不断为整个产业创造新的价值。

总之,从上一轮投资到而今的全资收购,阿里巴巴在大麦网上花了多少钱,不得而知,但可以知道的是,阿里早将大麦网看作是其文娱业务版块中的重要一子。

在该条微博下,热门网友点评:

@吕朋龙:疯狂的收购啊!不过大麦网到马云爸爸手里用起来更放心!

@上海实习招聘:阿里全资收购大麦网,大麦员工变为阿里员工。之前没去大麦的同学是不是后悔了?

@自在如风的中少年:每次抢票倒计时,然后就卡住不动了,既然有了阿里帮忙,他们双11零点那几分钟的技术可以借用,希望以后不要太卡。另外,强烈希望支付宝上面直接放入接口对接大麦网买票。爽歪歪。

@超超超级无敌厉害-cyc:最近一看到阿里巴巴收购国内的什么什么企业 就会感到害怕 阿里现在涉足的行业那么广 要是有一天垮了 那中国经济怎么办?!

@-ChenKaiLu-:希望阿里巴巴能为大麦提供更好的服务器 每次前排好票 每次都让黄牛给抢了

@凯_KayLord:支付宝买票指日可待?

@大脸猫Vw:阿里巴巴什么都想插一脚

附:大麦网创始人曹杰、冯宇鸿发内部信:

一起放飞梦想,用音乐·美·爱照亮世界 

各位大麦同事: 

经过与阿里巴巴集团近三个月的磋商,大麦今日正式加入阿里大文娱平台。 

作出这个决定并不艰难。如果说大麦过去的目标是聚焦票务,成为中国的ticketmaster,那么接下来是要成为中国的livenation。

 自2004年至今,依靠诚信、科技和人文创新,大麦成为中国第一娱乐营销平台。大麦对整个现场演出和体育行业的加速驱动、互联网化和行业标准的建立,从政府到市场有口皆碑,发挥着引领者和里程碑的作用。大麦在中国商业化live的市场占有率始终高居榜首,从票务技术应用和市场规模角度,也已达到世界级水平。可以说,过去那个阶段的目标已经完全实现,我们还要在今后继续优化票务技术和服务,持续扩大市场占有。

大麦目前已经聚集了中国最多数量live和体育赛事的观众群体,拥有最全面可追溯全国的演出和赛事数据,具备全国最广泛的现场地面操作能力,以及一批对全国以及区域演出市场最了解的团队,——所有这些都为实现加入阿里巴巴生态以来的下一步战略目标,打下了无可替代的良好基础。 

我们可以看到,随着中国消费升级时代的到来,大文娱的风口已起,资金和人才以更快的速度在文娱领域开始聚集,这对大麦接下来的发展方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大麦十几年布局和积累的优势需要有一个更快更好的释放。如果说,继续单打独斗是一个选项,那么和更大平台结合、以更高的起点发挥出优势应该是一个更好的选项。众所周知,阿里巴巴集团在电子商务、云计算、大数据领域的能力、对大文娱版块的高度重视,特别是在内容布局以及双方形成的巨大协同效应,都坚定了大麦和阿里融合的决心。 

大麦和阿里的结合始于2014年7月,经过了三年的恋爱阶段,双方有了长期的了解和磨合。这一次大麦完全融入阿里大文娱,既是一个双方战略上经过慎重考虑的结果,也是双方充分了解且水到渠成的完美婚姻。

我们完全相信,阿里十几年来神奇增长所积累的管理经验、企业文化、技术能力,特别是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都会给大麦的再上台阶带来极大的助益。

未来,大家既是大麦人,又是阿里人,新的更大的平台已经铺就;既是机遇,也有挑战,希望大家以空杯心态,在更广阔的平台上继续奋发努力,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我将来会担任大麦的特别顾问。我们希望这个大家庭里的每一份子,一起放飞梦想。作为创始人,在我们眼里,大麦永远是我们的孩子。

今日始,大麦作为行业的翘楚,站在中国互联网巨人的肩膀上,将会飞得更高、更快,用音乐·美·爱来照亮世界。

永远祝福大家! 

大麦网创始人:曹杰 冯宇鸿

2017年3月21日

附:阿里文娱集团董事长&CEO俞永福内部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