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沃斯获东软A轮融资,在线英语教育或进入深耕内容阶段
2017-03-21 21:27 在线教育

在线教育的未来在于回归教育的本质,内容的优势才是长久之道。

2017年两会,“在线教育”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另一方面,以K12在线教育为代表的互联网教育企业屡获资本青睐,持续升温。3月21日,加拿大金沃斯在线英语教育获得东软集团投资部领投的亿元级别A轮投资,并在北京举办了媒体沟通暨产品解读会。其品牌形象代言人,中加亲善大使大山先生也出席了活动,分享了自己的二语习得成功经验。

显然,从政策层面到资本市场,都昭示着青少在线教育行业的火热,可单靠技术就能变革中国教育现状,解决孩子的学习问题吗?答案是否定的。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和其他被互联网洗礼的行业来说,教育行业很特殊,青少年阶段的教育尤其如此。在很多在线英语教育公司拿着融资,加大营销力度跑马圈地的现状下,我们不禁要问,在线教育拼的到底是什么?

对此,金沃斯在线教育COO唐振华认为:“在线教育的未来在于回归教育的本质,内容的优势才是长久之道。” 他指出,很多用户没有找到适合他们的在线英语教育产品,并不是因为互联网平台和技术的问题,而是因为很多在线教育公司没有找到互联网技术和教育本质结合的关键因子,即教育内容的三大要素:教什么(教材)、谁来教(师资)、怎么教(教学方法)。在现今的在线英语教育市场,1对1外教,大班直播课已经成为红海,家长面临着选择的同质化。那些经济条件一般、孩子英语水平偏低、没有出国留学需求的家庭,通常难以找到适合他们的在线英语教育产品。”

外国的月亮真的比中国圆吗

一直以来,关于中西方教育模式的讨论颇多,中国教育一直给人以重应试轻能力的印象,也因此让很多家长对美式教育等西方教育产生了“外国的月亮比中国的月亮圆”的思维定势。以青少在线英语教育为例,很多在线教育企业都在推崇美国原版教材,强调美式学科英语,这也成为了中国家长为课程买单的主要触发因素。

对此,金沃斯COO唐振华提出了不同的观点,他在现场深度解析了金沃斯的核心教研产品,这套教材是根据中国英语教学大纲,由金沃斯中加联合学术团队,联动国际出版巨头Cenveo公司,历时两年共同编写而成。唐振华指出,上世纪70年代初至今,中国英语教材历经40余年变革,已经由当初无大纲、政治本位状态,逐渐演变成今天的与时俱进,蕴含社会、经济、科学等多方面话题的优质教材,但是依然存在着没有在生活细节的场景对话中渗透北美文化,且纸质教材互动性欠缺等诸多问题。

因此,金沃斯研发出了一套动画教材,贴合中国九年制义务教育英语教学大纲,内容上又高度渗透北美文化,上课方式上则融入了一百多种游戏,让孩子在游戏化、竞争化的趣味课堂上,真正爱上英语学习,将学到的英语知识运用到实际生活中,实现能力和成绩的双提高。

金沃斯的动画教材场景设置都是在北美,这样就把孩子带到了一个虚拟的北美文化中,从日常生活习惯、到学习、到成长,到社会责任都是在北美这个生活圈,这样我们就把北美文化从各个角落深刻融入孩子的学习中。他举例说,在金沃斯的教材中,有Lulu、Lijun、Wangbo等五个人物陪伴着孩子们一起成长,而他们的生活和学习的场景全部都是北美式的。孩子们可以知道主人公的学习中Presentation是他们成绩的一部分,To do list 是从小就开始做起的,这个是在中国文化教育中少有提及的。

对于语言学习需和文化深度结合,作为一个汉语说得比中国人还好的外国人,大山很有感悟。他也谈到自己正是通过跟姜昆学相声,长期和中国相声演员待在一起这种偶然的机缘,深入了解中国文化,中国人的思维模式,和价值观念,方方面面的生活细节,才将汉语逐渐锻炼到了类母语的程度。据了解,大山是在2015年10月,金沃斯公司刚刚建立半年多的时间就担任了金沃斯代言人,亲身见证了金沃斯教材的开发,外教的招募培训等重要发展节点,但是在对外传播层面则十分低调。而他同时也表示,历经产品的成熟和A轮融资的成功,未来他将和金沃斯一起,在趣味选修课开发、外教中国文化培训等方面进行更深入的合作和诸多创新的尝试。

哑巴英语如何能实现全民告别?

互联网技术被寄予厚望,通过技术改变中国教育资源不均衡现象是很多人的畅想。然而,告别哑巴英语真的能实现全民告别吗?外教1对1的高客单价,让外教资源成为金字塔尖人群的独享资源。那么,怎么样才能让在线教育真的普惠大众,让每一个普通家庭和英语水平一般的孩子都能享有专业的北美外教呢?

金沃斯在线英语教育在这个方面做了成功的探索,提出了“伙伴式学习”的模式,通过固定外教,超级小班,让几个英语水平处在同一区间的孩子在高水平外教的带领之下,通过游戏中竞争,同伴式互助,潜移默化提高英语能力。“互联网带来的福利应该是全民的,我们倡导这种更普适更大众化的学习模式,让更多经济条件偏弱,英语基础偏低的孩子也可以拥有自己的外教。而对于那些英语水平高,有出国需求,或者有紧急提高英语口语能力需求的孩子,我们也会提供1对1的外教产品给到他们。”

在北美外教质量的把控方面,不同于国内在线教育机构与外教隔着一个太平洋,来自加拿大的金沃斯直接在北美招募优质外教。由第二语言习得专家组成的教学主管团队(AOM)常驻多伦多总部负责外教的招募、培训、考核、日常督课等运营工作。所有入驻金沃斯的北美老师都拥有3年以上的少儿教学经验,同时具有亚洲学生教学经验,教育学和语言学的专业背景让他们更懂学习第二语言的中国孩子。其针对外教高规格的培训体系得到北美TESL官方认可:金沃斯对老师提供的培训小时数可计入官方TESL培训时间,即算作老师PD(Professional Development)培训小时数。这是在线英语教育在外教培训层面的一个重大突破,也吸引了很多外教选择加入金沃斯而非其他在线教育机构。

自2011年以来的五六年期间,互联网可以说彻底改变了传统的英语学习方式,外教1对1、随时随地学英语、直播课、北美原版教材、北美外教……这些曾经遥远的概念已经变得触手可及,因此资本对在线教育热情高涨。而今年两会,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也在做政府工作报告过程中明确指出,要“加大在线教育消费”。

然而,在线教育如果一味用动人的故事和美好的概念融资,一味依靠营销驱动获取用户,而不是提供可持续的解决方案,最终也会无法从根本上解决中国一亿八千万中小学生的英语学习问题。更低的成本,获得更好的学习服务,加拿大金沃斯在线教育提出的这种全新的“让教育回归内容”的模式,是不是有可能为在线教育消费的全民化,为用互联网撬动学校教育的改革等议题提供更多实现的可能性?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