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春花:企业持续增长为何如此之难
2017-03-22 09:20 企业 市场

创新不在于其他的层面,而在于整个消费市场。

本文由春暖花开(微信ID:CCH_chunnuanhuakai)授权i黑马发布,作者 陈春花

我们先看第一个问题。在企业发展过程中都会面对一个最大的挑战,这个挑战就是如何实现可持续增长。如果研究那些持续增长的企业,会发现对于企业来说,如果要保持持续增长,其关键之一是要在核心业务基础上建立的4种能力:

市场核心能力的领先;

►盈利能力比较强;

►具有较强的抗竞争力;

►企业综合能力的提升和稳固的财务基础。

一方面因为企业承载着很多人的梦想和价值,另一方面因为企业的组织结构与治理结构,可以让企业有持续下去的可能性,企业持续下去所需要的前提条件,就是具有上述这四种能力。

很多时候,企业具有了这四种能力,依然无法持续增长,所以持续増长对于所有的企业来说还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是因为企业还要面对变化的环境。环境到底怎么变,我相信各位可能都感同身受中国企业面对的是非常成熟的竞争环境,所以大家总是谈论竞争同行或者对手,或者是竞争,或是残酷的竞争僵局。竞争这个概念本身的确就是一个市场的条件,这是由四个因素决定的。

第一个因素就是需求发生变化,消费者日渐成熟,需求结构发生改变,新技术驱动消费行为调整。

第二个因素是供应链管理现在出现了瓶颈,过去粗放的供应链管理导致了我们今天的困难。

第三个因素是中国企业需要在全球格局中找到自己的能力,传统优势已经不再是优势。

第四个因素是很多企业的产能是在一个很低的层次上过剩的,我们的规模实际上是在产能很低层次上的过剩规模,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规模。这四个因素导致中国企业很难保持持续增长。

面对这样的充满变化的环境,中国企业总要找到一条出路。在以往的研究中,学者和企业家都把企业的增长排在了第一位。这个结论告诉我们充满竞争的、变化的市场,要求一个企业回答五个方面的问题:

►市场成熟度要求企业回答什么是增长的驱动因素;

►全球竞争的环境需要企业回答在哪里竞争和如何竞争;

►产业在不断地成长和合并的时候,产业合并的方向就决定了企业必须回答应该退出哪项业务;

►全球资源的竞争要求企业必须回答它的经营重点应该放在哪个发展机会上;

►新技术要求企业必须回答怎样才可以使增长持续下去。

这实际上就是今天所有的企业首脑、管理者所必须回答的问题,同时,在这样一个剧烈变化的环境中,对生产企业其实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市场统计告诉我们,生产销售型和生产加工型的企业面临着非常大的市场风险,即便是已经成功的很多企业,在今天都觉得困惑。困惑的原因是什么?是因为从市场要求来讲,企业应该不断转变,不断做出转型和自我超越。企业必须要考虑到创新,这个创新不在于其他的层面,而在于整个消费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