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眼四海八荒,谁才是全球出海“四大上神“?
2017-03-24 10:01 三生三世十里桃花 票圈 互联网圈

“四大上神“聚首,天地共主初现?

本文由科技唆麻(微信ID:techsuoma)授权i黑马发布,作者 唆麻

《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火爆票圈,给刚刚开始2017年打了个鸡血。尽管剧集已经完全结束,但热度依然不减,所幸,白浅和夜华也如网友所愿,十里桃林温情重聚首。

一群神仙搞对象的故事居然能引得网友看完大呼过瘾,除了佩服编剧的脑洞之外,也不得不佩服小说原作者套路的设定:比如男主角的“除了女主其他女人我都不碰”的禁欲设定;比如用万年这个时间单位来解释三生三世的合理性;当然,作为一部合格的玛丽苏剧,配角和主角当然也要生态化反一下,比如像素锦、玄女这种配角也要和青丘白浅争风吃醋,以至于被挖掉双眼观众隔着电脑屏幕都觉得不解气。

到目前为止,《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播放量已经超过300亿,虽然不确定今年会不会出现另外一部“现象级”的大剧,但《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火爆的地位,至少目前是无人撼动了。

放眼互联网圈,当下火爆的不仅仅是这些IP大剧,还有出海的互联网公司们,在刚刚结束的中印互联网对话大会上,茄子快传首席运营官仇俊就透露了一个相当亮眼的数据:茄子快传(SHAREit)全球累积用户已超10亿,月活跃用户超4亿。

嗯,10亿用户,4亿月活,又是一家低调的出海独角兽。

唆麻也注意到,出海最近太火了,猎豹、UC、茄子快传、百度以及有远见的app们,都直冲海外,印度印尼东南亚全面开花,纵观四海八荒,出海企业究竟哪家强?我们不妨套用一下最火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里的角色,来给大家形象的普及一下,这些出海的公司到底和谁最契合。

夜华上神:茄子快传(SHAREit)

《三生三世十里桃花》里当之无愧、最受热捧就是角色就是男主夜华上神,赵又廷饰演的夜华被网友称为“整容般演技”,无数少女粉、妈妈粉均拜倒在夜华的华发下无法自拔。

为什么说茄子快传(SHAREit)应该是夜华上神呢,当然是因为夜华上神帅啊,夜华上神2万岁就飞升上仙,打败擎苍成四海八荒第一战神,又跟白浅三生三世情定终生。茄子快传和夜华,都属于后起之秀,一波成名,同属于成长速度极快,潜力大的类型,无论是气质与经历,都非常接近。

茄子快传(SHAREit)起初是一款近场传输工具,目前作为综合性的内容分发平台纵横海外,同时茄子快传通过投资、自建等方式涉猎上下游内容创作与分发。2016年底,茄子快传最新数据是全球用户超8.7亿,在短短4个月时间里,茄子快传(SHAREit)的用户总数又增长超过1.3亿,超10亿,全球用户日新增近200万。

目前,茄子快传已经覆盖39种语言,200多个国家,以便捷的内容分享、良好的用户体验、领先的技术优势、精准的爱好推荐深受年轻用户的喜爱。可能很多人还不太清楚这个增长爆快的茄子快传到底是什么,简单说就是一个零流量传输神器,也是综合性的内容分发平台。不需要网络、零流量、跨平台无界限秒传文件图片视频等内容,还可以通过分享大数据为用户精准的推荐真正感兴趣的优质内容。有人说我用微信传也可以啊,但要知道:1国外可不像国内那样流行Wechat;2国外很多国家WiFi覆盖率不像国内,那可是相当的低。

据茄子快传官方数据显示,每天有近200万新激活用户,并且绝大部分是用户主动传播分享的新增,成为印度、印尼这些世界人口排名TOP榜的国民级app,你说厉害不厉害?虽然茄子快传这匹黑马现在耀眼异常,增势喜人,但海外市场风云变化,茄子快传未来发展到底夜华还是墨渊,仍需历经时间的检验。

墨渊上神:猎豹

作为出海最早、音量最高的猎豹移动,某种气质上和墨渊上神很像。墨渊是上古天神,父亲是父神,也是四海八荒的创世天神,墨渊为了为战擎苍身饲东皇钟,身死沉睡7万年,最后在夜华帮助下艰难复活。

猎豹背靠着金山这座大山(父神),同时也是中国公司中出海成绩最好的公司之一,猎豹旗下的“猎豹清理大师”、“猎豹安全大师”、“金山电池医生”、“猎豹浏览器”、“万年历”等产品一直位列全球多个国家榜单前列,之前还推出了自己的移动广告营销平台,和墨渊上神一样,可谓风光无限。

截至2016年9月30日,猎豹移动产品在全球范围内已下载安装到34.64亿台移动设备上,月度活跃用户规模达6.12亿,但猎豹前期风光无限,带着工具app矩阵出海所向披靡,近年来却增长放缓利润暴跌,这个经历正好和墨渊上神霸气开场最后和最后被擎苍的东皇钟弄得魂飞魄散非常类似,都是属于开局很顺但最后一手残牌。

去年的猎豹市值较之前有较大幅度的跳水,又加上Facebook又宣布“暂停所有中国区工具类应用广告”。让猎豹在海外雪上加霜,再加上16年猎豹的营收骤降,连带着股价也受挫。

现在猎豹移动的股价停留在13块钱左右,距离之前30多块钱的巅峰相当于缩水了一倍多,连猎豹CEO傅盛在年会中也表示,“我是一个好强的人,看着股价跌落,我内心其实是崩溃的。”

所以今年从去年开始,猎豹转型内容入口,先后收购了Live.me和News Republic。Live.me是一款直播app,上线后在海外市场上口碑不错,根据app annie的数据显示,Live.me成为谷歌应用商店美国地区社交类畅销榜第一名,排在苹果应用商店美国地区社交类畅销榜前五位。

剧情的最后,墨渊上神还是苏醒了,猎豹移动能否借着转型的机会弯道超车呢,我不知道,恐怕连傅盛自己也不知道。

白浅上神:UC

为啥说UC是白浅上神呢?首先,UC和白浅都是属于出道不算特别早,但天赋较高的类型。其次,从经历上说,白浅飞升成了上神,这个和UC很像:2014年6月11日,阿里巴巴集团与UC优视联合宣布,UC优视全资融入阿里巴巴集团,并组建阿里UC移动事业群。

杨幂一人分饰N个角色,不过UC目前的海外出海的产品主要还是以UC头条和UC浏览器为主。宣称在印度和印尼两个国家市场占有率近半,其中印度市场,总月活已超过8800万。最新的情况是,UC也跟着头条做起来海外内容的生意。今年,海外UC宣布进入转型升级,阿里巴巴移动事业群国际业务部印度办公室总经理席宇在中国新经济出海峰会暨第二节中印互联网对话大会上表示,将在印度和印度尼西亚市场投入2个亿,用于建设印度最大的自媒体创作平台和服务平台。

什么?UC要在印度搞自媒体了?是这样的,不仅如此,UC还弄了个自媒体扶持计划——在印度和印尼市场招募1000位优质的自媒体人入驻,一旦被选中,将提供每个月不少于5万卢布(5000人民币)的补贴——对于月均收入不足1000人民币的印度人民来说,这简直是飞来横财啊!好奇是,在这样大力度的补贴下,海外会不会诞生一个海外版的咪蒙,比如像《致菲佣:我凭什么帮你》、《好惭愧,我的助理月薪才50万卢布》这样的爆款十万加文章。

东华帝君:百度

作为《三生三世十里桃花》里的老司机和扛把子,东华帝君就是神一样的传说。

东华帝君是天下的老大,尊神,所谓“天地共主”,实力骁勇善战,外表高贵清冷,和天君在一起议事的时候直接坐着,就凭这一点就可以看出他显赫的地位。

东华帝君既护内又不讲理的高冷男主设定,简直就是让女生又爱又恨的霸道总裁,这和在互联网出海圈里举重若轻的巨头百度颇为神似。

百度出海战略很早,06年就上线了日文项目,随后转型日语输入法APP“Simeji,12年成立国际事业部,可以这么说,如果猎豹、UC代表了单点突破的出海模式,那么百度就是海陆空联合作者的范例。

百度的海外产品不光光有工具类的,像Baidu Browser、DU Speed Booster、DU Battery Saver、Mobomarket等,还有云服务、技术、以及产品。目前百度的移动产品已经进入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16亿用户,3亿月活用户;1400多位开发者接入了DAP广告平台。

百度的出海的策略就是充分利用自己产品和技术的优势,因地制宜的出海。比如在日本做输入法以及原生广告、在印尼做直播、在巴西做团购、在韩国以及东南亚市场力推百度魔图。

虽然百度的国际化知名度没有其他几家大,但产品众多,梯队分布,成绩其实也不错,只不过在百度轰轰烈烈投入人工智能的声音下,被淹没了,这就像东华帝君本是四海八荒的尊神,现在退居二线开始避世太晨宫默默守护天地一样。

写在后面

零零散散扯了这么多,其实只是想借着《三生三世十里桃花》这个大IP,用不那么严肃的口吻谈谈中国出海的公司罢了,其实没有讨论到的还有很多,比如像OPPO、金立都在出海,太多了,盘点不过来,大家看看就好,白浅和夜华用了三生三世才最终在十里桃林重聚首,不过从互联网公司的经历来说,哪有什么三生三世,一次天劫就够他们受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