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是如何一步步陷入“弱者心态”的?
2017-03-27 11:23 工作 薪水 弱者的逻辑

不要让弱者束缚了强者,也不要让你的软弱成为束缚你的枷锁。

本文由人神共奋(微信ID:tongyipaocha)授权i黑马发布,作者 人神共奋的李刚

1  一个月就给我3000块,你还想怎样?

有朋友邀请我回答知乎上的一个问题:

这是个好问题,我以前也想过啊,只是还没蠢到直接跟老板拍桌子;老板们也都常常感觉到员工的这种情绪,却很少正视过。

之所以成为一个说不出的问题,因为工作与薪水之间并非是大家理解的 “一分钱一分货”的公平交易,我在上一篇文章《为什么干得再好,你也加不了薪?》中讲过一条规律:

你对自己的定价,总是高过市场对你的平均定价;而公司对你的定价,总是低于市场对你的平均定价。

而且,你真的了解自己的价值吗?

所以,想要解决这个“你看老板多傻逼,老板看你亦如是”的死结,必须要有新的角度。

2  我只是想让你自动滚蛋而已

以前有一位同事,跳槽到一家公司当广告部经理,累死累活一年下来,业绩增长了不少,到了年底,他觉得老板给他加薪再包个大红包肯定没问题。

这家公司还有一块动漫业务,据他说,部门经理是个混资历的,做出来的东西超级烂,根本没有要,老板早就打算解散了。可那一年国家忽然对国产动画片重视起来,市里出了动画片补贴政策,不管好片烂片,只要电视台播了,每分钟补贴2000块。换句话说,烂片成本低,靠补贴就能赚钱(大家知道为什么会有那么多山寨动画了吧)。

公司立刻表扬了动漫部“专注高产烂片”的业务方向,并悄悄解散了广告部。

面对闷头喝酒的他,我安慰他说:“跟这种鼠目寸光的老板,不会有出息的。”

但我的预言显然失败了,这家公司成了业内著名的超级烂片制作中心,在政府取消补贴政策之前,迅速完成了原始积累。

所以你看,薪水从来就不存在什么“公平交易”。你认为的公平是“付出”,是干一份事情拿一份收入;而老板的公平是“机会成本”:我能不能找到活比你好,薪水还比你低的人?

而且,还有一个问题。薪水是刚性的,能上不能下,定薪之后,老板发现你不行,也不可能降你薪水,提前炒你鱿鱼又要赔钱,唯一的选择就是不给你加薪。

所以,当你问出“一个月给我三千块,你还想怎样”的问题时,答案已明显的写在老板的脸上:我只是想让你自动滚蛋,别再等合同到期而已。

这部分内容是我上一篇《为什么干得再好,你也加不了薪?》的详细解析,当然,上一篇并没有告诉我们,应该如何做,这正是我今天要讲的。

3  规则越是保护你,你就越弱小

1865年,一位年轻的德国人在莱比锡的旧书店闲逛,随手拿起一本名为《作为意志和表象的世界》的书,作者是名气还没现在这么响的叔本华。

他很快就被书中“生命的意志”这个新概念吸引了,这本书改变了他的一生,他觉得自己以前酗酒、殴斗的生活简直是浪费时间。决定放弃神学,离开从前的朋友,冥思苦想人生的意义到底是什么?

他就是哲学家尼采。

很多人认为,尼采的“超人”哲学主张,和他的经历有关,他从小丧父,一直生活在母亲、妹妹、祖母等一群女性之间,身体又差,几个女人无微不至的溺爱,让他总觉得自己太不坚强了。

于是,他从叔本华的“生命意志论”中,发展出一种更有崇高感的理论:权力意志论。

如果今天的这个问题,让尼采来回答,我想他会这么说:

——这个世界上有两种逻辑:一种叫“弱者的逻辑”,因为弱小,他们只盯着眼前利益,所以强调公正、强调平等,强调仁爱,因此,这是一种保守虚伪的逻辑。

——另一种叫“强者的逻辑”,因为强大,他们更关注未被发现的机会,所以强调创造、拒绝平庸,特立独行,不畏牺牲,因此,这是一种积极向上的逻辑。

——当你脑子里冒出“一个月就给我3000块,你还想怎样”时,你就不知不觉进入了弱者逻辑,你想要用“公平交易”来保护你那颗虚弱的小心脏,事实上,规则越是保护你,你就越弱小。

这话乍一听,简直让人惊呼:“这TM就是法西斯理论啊!”

没错,权力意志论(这个名字本身就很让人误解)正是法西斯理论的来源之一,但这与尼采无关。尼采鄙视弱者,但他并不认为需要消灭弱者。

他的主张是:不要让弱者束缚了强者,也不要让你的软弱成为束缚你的枷锁。

而这一点,对于现代职场人是相当有意义的。

4  开辟新战场,才是对“老对手”最好的回击

几年前,一位在事业单位工作的朋友陷入了两难。领导给了他一个为期一年的进修机会,这是他一直很期待的。但很多同事都劝他放弃,现任科长据传要调走了,他是最有实力的竞争者,这明显是一个陷阱。

他最后仍然选择了进修,果然,在此期间,科长换人了。

但他也利用这个机会,结识了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进修期还没结束,他就辞职创业了。

几年后,跟他聊起这件事,他说:

“如果让按正常程序晋升,这个职位不过是你上升的一个台阶,你的视野会很快越过这个职位,进入下一个目标,这当然是最好。

“但现在你为了晋升的机会,放弃了一直期待的进修,即使你得到了晋升,那些失去的东西,还会牢牢占据了你的心智,你会迷失在自己付出的代价中,不停地计算利益得失,心态变坏,陷在一个小格局里出不来。”

也是啊,如果“一个月给我三千块,你还想怎样”这种想法牢牢占据了你的大脑,你做每一件事,都在考虑:“靠,3000块,值不值啊?”甚至你会想:“不就是想我自动辞职赖掉补偿吗?做梦,老子就跟你耗着。”

“劳动合同”这个东西,本意是保护员工的合法权益,但合法不代表“合乎利益”,如果你被眼里的一点蝇头小利束缚了,就会忘记自己真正的战场,放弃真正值得追求的东西。

而开辟新战场,才是对“老对手”最好的回击。

当然,在这个问题上,老板同样也陷入了“弱者逻辑”。

5  咱不强奸女职员不行吗?

还没做手机时的罗永浩发过一条微博,我收藏了下来:

“山木哥出事儿后(指宋山木强奸女员工事件),几个做生意的朋友在饭局上纷纷表示用老板的名字给企业命名太危险了,然后从技术层面出发,就出事后企业该如何应对激烈讨论了两个多小时,最后我听得都累了,只好说了一句,‘咱不强奸女职员不行吗?这很难吗?’大家愣了一下,就开始聊张悟本老师了。”

就像男生宿舍爱聊女生,女生宿舍聊男生,员工爱聊奇葩老板一样,老板在一块,也常常爱交流如何对付员工的心得。

听多了,我会想,难道你们出来创业当老板,就是为了通过摆布员工,来体验“存在感”的吗?

创业本身是一个追求理想、摆脱“弱者心态”的行动,可惜大多数创业者一旦遇到现实的压力,又从理想主义变回现实主义者,回归“弱者心态”。

在开头的问题中,员工的心态是“自我保护”,那老板的心态又何尝不是如此:

——你这么烂,我还天天指导你教育你,不就图个便宜吗?

失败的炒股者喜欢卖掉赚钱的股票,补仓亏钱的股票,最后手上全是深套的股票,自己不看股票装死。创业者的失败也一样:先是最强的手下出走,然后有能力跳槽的都跳走了,剩下都是无处可跳的,一边接受老板的白眼,一边盘算着“一个月给我三千块,你还想怎样”。

每次骂完员工之后,他就开始纳闷:我这么优秀的管理者,怎么尽遇上这些斤斤计较的小市民?

所以说,强者生活在血淋淋的真相上,弱者生活在自我保护的欺骗中。

6  把尼采请出去吧!

如果尼采活到今天,他一定对这个时代很失望。在我们看来,这个世界更文明了,可在他看来,这个世界更平庸了。

——什么“最低工资保障”,都是弱者心态;什么“劳动合同”,不过是弱者的保护伞;什么“五险一金”,还不是弱者对强者的绑架?什么“保护女职员权益“,唯一能保护你的,只有让自己更优秀。

同时,他也会对当代企业家们投出鄙视的目光。他认为真正的强者不求自保,只求“人生的意义”,并为此不惜用生命孤注一掷。

我想,我们大部分人都不会同意他,我们会说:“你看看房价,你再看看这这个社会的阶层固化,我们光是活着,就已经筋疲力尽了。”

所以还是把尼采请出去吧,在任何时代,他都是孤独的,他毕竟最后还是疯了。

我们都是正常人,总有那么一瞬间,“就给我3000块,你还想怎样”的心态会一闪而过。但同样在某些时候,我们也会忘记了计较利益得失:我们会专注于一项工作,忘记已加班到深夜;我们会为赢得一个客户而欢呼,忘记了我们付出了太多的代价……

7  点燃闪电的云

初中时,我在笔记本上抄过这样一条尼采语录:

“有一天有许多话要说出的人,常默然把许多话藏在内心;有一天要点燃闪电的人,必须长时间做天上的云。”

当时我把它当成“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一类苦哈哈的励志。

今天,我想明白了,我们大部分人的大部分时间,都是无足轻重的云。只要能偶尔有那么一两回,点燃闪电,即使用去生命的大部分能量,这一辈子就算没白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