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 | 又一名!前百度高级副总裁王劲将离职创业
2017-03-27 12:42 百度

据相关人士透露,王劲新创办的项目,也将和自动驾驶相关。

3月27日,黑智获悉,在洪泰基金CEO春分大会上,前百度高级副总裁王劲透露,将于5日后正式从百度离职,并将创办一家全新的公司。据相关人士透露,王劲新创办的项目,也将和自动驾驶相关。

在此之前,3月1日,百度通过内部邮件宣布,对现有业务及资源进行整合,成立智能驾驶事业群组(IDG),由百度集团总裁和首席运营官陆奇兼任总经理。百度新成立的智能驾驶事业群组(IDG),将由自动驾驶事业部(L4)、智能汽车事业部(L3)、车联网业务(Car Life etc. )共同组成。百度高级副总裁王劲由于个人和家庭原因,将不再担任自动驾驶事业部(L4)总经理职务。

此前,百度的智能汽车业务架构较为分散,几个事业部隶属于不同的业务群组。自动驾驶事业部(L4)由百度高级副总裁王劲负责,智能汽车事业部(L3)、车联网业务(Car Life etc. )由百度总裁张亚勤直接负责。

自动驾驶业界主要有两个打法:一个是直接切入L4,像谷歌就选择了这条道路;另一个是先逐步实现辅助驾驶,譬如传统车企。百度则希望两条腿并行,因此成立了两个事业部(自动驾驶事业部、L3事业部),前者目标是类似谷歌的无人驾驶汽车;L3事业部主要提供自动驾驶解决方案。二者定位不同,也导致采用的关键技术不一样。L3这个部门主要采用可量产的传感器,不会使用那么昂贵的雷达;自动驾驶事业部采用的传感器价格昂贵,精度要求更高。

2015年底,百度无人车实现了城市道路、环路及高速道路混合路况下的全自动驾驶。

而调整后,昔日的百度高级副总裁、自动驾驶事业部总经理王劲,也就此消失在了百度高管团队的官方页面中。

几天后,据媒体消息,王劲已经从百度离职,其招募的两位技术高管也已经在此之前离开百度。一位是James Peng,离职前是百度T11工程师。在2012年被王劲招入百度美国研发中心,此前James Peng则供职于Google。另一位是楼天城,2016年1月,楼天城从Google离职,2016年4月,楼天城加盟百度,是百度最年轻的T10工程师。据媒体量子位报道,楼天城已经投入AI创业项目Pony.AI。

就在上周,百度首席科学家吴恩达宣布离职,据称,也有可能加盟其夫人参与创立的人工智能公司Drive.ai,该公司主要致力于通过工具包将普通汽车变为无人车。

王劲简历

王劲,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计算机系,留学美国并在佛罗里达大学获得了计算机科学硕士学位。自1991年起,王劲在美国硅谷的多家公司担任管理和技术职务,包括甲骨文、Informix和E-Loan等。2000年,王劲回到中国,历任阿里巴巴资深技术总监、 EBay中国CTO, EBay中国研发中心总经理、谷歌中国工程研究院副院长。2010年4月15日,王劲加入百度,任百度技术副总裁,2013年12月晋升为百度高级副总裁。

推荐关注黑智微信(ID:VR-2014)

微信图片_20170327124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