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富亚洲阎焱:商业机会群正在出现,有20%的机会成长为伟大公司
2017-03-27 14:51 阎焱 移动互联网 人工智能 大数据

移动互联网时代,不仅在急剧改变我们的生活,而且给年轻一代提供了巨大的商机。

3月26日,大数据推送服务提供商个推举办了以“移动互联、数据创新”为主题的大会。由国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中国地震台网中心等支持,微博和个推联合牵头的中国移动互联网公益推送联盟也在大会上宣布正式成立,通过个推的推送技术和大数据分析,联合众多互联网领先APP,为大众第一时间传递地震预警、气象灾害和突发事件等信息。新华社、墨迹天气、汽车之家、中华万年历、e代驾、滴滴出行、一直播、随手记、in、辣妈帮、映客直播、春雨医生等APP作为第一批加盟者加入联盟。

在会议上,软银赛富亚洲基金创始合伙人阎焱做了题为《移动互联网时代创业的机会在哪里》的演讲。在演讲中,阎焱表示,移动互联网时代正在急剧改变着我们的生活,也为创业提供了巨大的商机。具备大市场、硬需求、低成本扩张性和可持续性的商业机会,极可能出现新的独角兽公司。

以下为阎焱演讲实,经黑智(ID:VR-2014)编辑:

个推是我们投资的一家公司,成长非常快。我觉得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它也是蛮有代表性的公司。这样一个公司的商业模式,在5年前、10年前是没有的。如果我们问自己,移动互联网时代到底意味着什么?它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什么样的变化,对有志于创业的年轻人来讲,它带来的机会在哪里?我今天想跟大家分享一下。

移动互联网时代,一切都在加速度发生

简单一句话:移动互联网正在急剧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我们每天都在忙忙碌碌,我们大概有40%的时间,我们都在看我们的手机。我们没有注意到我们生活环境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我们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标志是什么呢?人多、嘴杂、黏性强。用数据表示,我们所有的生活至少比以前乘以10倍,是加速度的生活。另外,独角兽出现的速度大幅度提高,比如说滴滴,小米。

在早期做公司的时候,那时候做10亿级公司,对我们来讲是梦想。我记得2003年投资盛大网络,陈天桥说给员工讲讲故事,打打气,我们就讲,3年之内我们要做10亿的公司,大家都很激动;但后来我说是10亿美金的公司,下面就悄然无声了,没有人说话,没有人鼓掌。因为他们都觉得这难以想象。但是盛大上市以后,我们在10天之后,股票超过了10亿美金。我们整个盛大的投资,两期投了4千万美金,到我们退出,整个22个月时间,我们拿出来8千万美金。

从某种程度上,从国际资本市场来看,盛大是第一个让人意识到,在中国做投资是赚钱的。从此以后有了很多这样的例子。那时候盛大还要借助上市,达到10亿美金的估值,真的是非常不可思议的事情。但是滴滴的话,现在估值预计超过千亿。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我们所有面临的东西都是加速度的东西,而且出现了人类历史上不可想象的东西。比如说,现在全球的最大的出租车公司没有一部出租车,全球最大的酒店没有一间房子,在移动互联网时代都成为可能。未来已经悄悄在我们身边开始。在人工智能领域,自动驾驶、3D打印等都在潜移默中发生。

去年有一个标志性事件,就是AlphaGo战胜了世界围棋冠军。但是还有一件事情大家不知道,那就是IBM Waston在医疗诊断和法律方面,它已经超过了95%以上的律师和医生。在可预见的将来,我们到医院第一个见的可能不是医生,而是计算机。

汽车这块,谷歌、特斯拉和奔驰的自动驾驶车,彻底改变了城市交通和人的生活方式,我去年去博物馆,当时给我印象最深的不是博物馆的老车,而是奔驰自己做的事情。有人带着我们,自驾上了高速公路,我一边在跟司机聊天,司机一边在看报纸,整个驾驶完全是无人驾驶,下来是自动停车,不需要人。

我们去谷歌看自动驾驶车,它大概2019年就可以投入使用。大家可以想想,我们以后上班是什么情况呢?早晨起来,你喝了一杯咖啡,拿了一个报纸,车到你们家门口,你上车以后办公、上网,一切都可以做。你知道车自动驾驶出错率是人的万分之一,发生交通事故的概率大幅度减低。这些依赖于财险、汽车险等的保险公司,十年之内可能会全部消失。

接下来我们讲电力。如果有一天突然停电,你会感觉日子没法活。到2025年,可能停止了煤发电,全部是太阳能发电。现在我们有一些太阳能发电已经做得很不错了。还有潮汐发电,现在已经开始在福建那边做实验了。

水方面,我们过去是极度缺水的国家,而现在以色列淡化海水,已经达到每立方2000瓦每小时。

3D打印,我们预测10年内,打印机从18000美金一台降低到400美金,这意味着我们所有人都不需要上街买鞋了,我们可以根据每个人的脚3D扫描以后,自动在家里面打出来一双鞋,而且每个人是特定的。所以3D打印未来会对我们的生活产生非常大的改变。

在移动互联网的时代,我们刚才提到的很多行业会消失。我们现在预测大概在今后的10年里面,30%-40%的职业会消失,比如说商业咨询、投行、券商。现在很多券商都是我们把钱交给它,替我们买东西。现在在华尔街上已经出现,几乎所有做投资咨询的公司,完全可以被计算机取代。高盛所有的股票交易都是通过计算机交易,这个时代一定会来临,而且来临会比我们想象得快。

商业机会在哪里?

那么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尤其是对年轻人来说,到底商业机会在哪里呢?从历史来看,商业的机会出现总是以群的方式出现,而且其中20%会成为伟大的公司。

比如说,在1999年到现在出现了一些伟大的公司,比如说腾讯、阿里巴巴、百度。

商机出现的要素有这么几个:

1、大市场。

2、硬需求。

需求里面有两种需求,一种是自然需求,一是被教育创造出来的需求。

举一个例子,什么是自然需求?比如腾讯的微信。为什么微信能够在1年做到3亿的用户,就是因为所有人都有一个展示的天性,女孩子爱美发一个朋友圈,男人打高尔夫也要发个照片。所以最好的创业机会是解决人自然的需求。

还有一种是被教育出来的需求,什么呢?比如苹果手机。乔布斯的伟大就是创造了苹果手机,并且让所有的人花40%的时间在这里,这就是被教育出的。而我们在创业的时候,一定要找大市场。

3、低成本的扩张性。你的商业模式可以快速扩张,而且在扩张过程中,交易费用要非常低。

4、可持续性。我们讲个推,为什么我与方毅见了一面,就投了这个项目呢?很显然,它有持续性。它有十几亿的手机终端数据,这个公司就具有了可持续性。你像做酒,酒喝完就没有了,而今天你做的数据是10个亿,乘上10倍以后,后面的价值就会更高。

移动互联网时代,不仅在急剧改变我们的生活,而且给我们年轻一代提供了巨大的商机。一定要记住:莫道前途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


推荐关注黑智微信(ID:VR-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