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妈妈推出2.0版“万有引力”计划 2016年媒体分成超100亿
2017-03-27 16:49 阿里妈妈

2016年阿里妈妈联盟媒体分成超100亿

i黑马讯 3月27日消息  今日,阿里巴巴集团旗下营销推广平台阿里妈妈在京举办第二届媒体联盟峰会。会上,阿里妈妈事业部总裁朱顺炎宣布推出2.0版“万有引力”计划。

“从2016年的数据来看,淘宝已经彻底完成了无线化,东南亚更极端,没有PC端,因此无论成熟市场、新兴市场目光都要聚焦在无线上。而去年无线化媒体有三大明显趋势,一是机器算法不断完善;二是表现场景不断丰富;三是内容消费蓬勃发展。基于此,阿里妈妈升级了“万有引力”计划。”朱顺炎表示。

据悉,2017年阿里妈妈通过打造“内容联盟”,将数据、商品、流量的合作升级为泛内容的合作,从垂直媒体拓展到全域流量的电商场景合作,推动与内容生产者及各类媒体的合作,将更多内容生产转化成商业机会。

不可否认,推动电商内容化已经成为新零售中必不可少的一环,但从此前案例来看,以自媒体为代表的内容生产主力军过去却苦于变现方式单一,此外,2016年社交流量全面爆发,但优质传播内容的需求缺口仍在不断扩大。

针对此类问题,阿里妈妈方面表示,其做法是电商内容与泛导购融合,从垂直行业媒体升级到整个互联网体系流量的电商合作,拓展社交、资讯、视频直播、工具导航等流量场景。比如将电商营销场景快速“植入”以头条、直播为代表的各大超级APP, 这些社会化内容生产力量将成为未来“新零售”生态的新兴力量。

同时开放阿里妈妈的电商数据库,帮助媒体深挖用户价值,用丰富的内容使电商与流量场景深度融合,提升媒体商业变现能力。此外,阿里妈妈与媒体联系和互动升级——从传统的以商品导购为核心转入以内容消费为核心的合作,根据不同流量场景的商业化属性,拓展电商外延,帮助流量主提升变现能力。

据了解,今年,阿里妈妈联盟还将开放自媒体、淘宝达人、直播网红等入驻通道,同时开放体系,与更多资讯平台,自媒体平台展开合作,完成产品打通。内容创作者通过入驻自媒体平台,将阿里妈妈淘宝客帐号与平台绑定,到达平台要求即可获取商品导购结算权限。

值得关注的是,阿里妈妈联盟在开放内容体系之外,还提供内容创作者更便捷的产品,用商品二维码或者用淘口令方式在内容植入推广商品,且内容创作者可以选取高佣金商品提升收益,选取带优惠券商品提高成交转化。

官方数据显示,目前阿里妈妈联盟日均流量已达亿级,2016年媒体分成超100亿。其中,2016年,以生产电商导购内容为主的自媒体及达人的分成20多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