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宇航:金融科技的价值,是让任何人都能享受金融服务
2017-03-27 17:52 互联网金融

金融科技的定位,已经不再是帮助传统金融机构优化技术,而是让之前无法享受金融服务的人获得便利。

i黑马讯 3月27日消息 在2017洪泰基金CEO春分大会上,点融网创始人、联合CEO郭宇航分享了他对金融科技投资和规则改变等方面的理念和看法。

郭宇航的另一个身份是投资人。他认为,金融科技的定位发生变化,已经不再是以帮助传统金融机构优化技术服务为主了。“金融科技应该让那些之前无法享受传统金融机构服务的人,获得金融服务。”这涉及到70%的中国人,和4400万美国人。

以下是郭宇航的分享,经i黑马编辑:

在创业和科技发展的过程中,起决定作用的是科技技术和规则。规则起的作用更大一些。如果银行还是这样子不作为的话,我们就把银行杀死。这是08年金融危机之后大家有目共睹的。所以,不管是英国脱欧,还是特朗普上台,大家认为金融界的规则应该被改变了。

谁来改变?金融的游戏规则,由精英把控是不能够给社会带来普惠金融的价值。早期的互联网公司,包括现在BAT的大佬都在进行金融的变现,因为互联网公司具备了数据的积累,数据又是金融的核心。所以这些公司有积淀可以改变这个规则。

金融科技帮助那些被金融机构遗忘的人

风险是金融的衣食父母。这些互联网公司此前是没有金融数据的,要用别的数据来构建这个模型。所以说,风险实际上是传统金融机构不敢触及的那部分。这恰恰是金融科技的机会。

金融科技区块链是什么?“区”,区别不同的应用场景,“块”,打破积累的壁垒,“链”,是连接起来。技术还没有成熟,就要打破壁垒,让这些技术彼此应该。

今天,所有的财产、所有的信息在区块链上,可以保证我们的技术发展。目前,已经有人把区块链应用在区域的小银行的系统里面,这是很好的利用。但也有一个行长说,区块链怎么可能取代央行来做结算呢?清结算是银行的职责啊。事实上,在深圳还有这样的第二套的清结算系统。我们在脑袋里面的交换规则事实上会阻碍金融科技的发展。

再来说说大数据。实际上,大家看到大数据时,不可避免的要跟隐私保护相联系起来。我个人的观点是,在金融科技的发展过程中不应该过度强调隐私。实际上,像BAT这样的大型公司在不断采集我们的数据,而我们的隐私保护法对此没有特别好的防范措施。我认为,不要过度的站在道德高地上谈隐私。无法获得金融服务的人,牺牲一点点隐私获得一点金融服务的权利,对于他们来讲是优先的原则。

以前的金融科技,是金融机构用他的技术崛起。而这轮金融科技是来自底层,能够让那些被金融机构遗忘的人,比如70%的中国人,4400万的美国人,借助技术的提升来实现借款等诉求。老百姓也可以享受金融便利了。

比如Kensho这家公司。它把自己的东西都开放给了人民,用最简单的方法把华尔街精英垄断的技能开放给了民众。高盛、谷歌,还有传统媒体,都对它有投资。所以,金融科技最大的发展是让科技走向生产,使大家都能够享受得起金融服务,这是我们做金融科技投资的一个价值导向。

另外,在投资过程中,我们看到在估值方式上,金融科技也有他无可比拟的东西。它非常快的用互联网思维推广到市场上,测算的标准跟传统保险公司不一样。传统保险公司希望每一个推出都是不同的。互联网保险公司却是这样计算,我这个保险的每一笔保费,哪怕是全推,我获得的客户数也可以增加我的估值。像以前的众安保险,退运货险刚开始就不挣钱,过一段时间之后就成为它最挣钱的险种。

规则可以打破

在美国也发生过对规则的重大冲击。以前美国的产权制度规定,所有土地的权利都归属于私有产权,私有产权是得到绝对保护的。有一个案例,有一个农场的主人曾经告到了最高法院,因为飞机飞过它的土地上空,导致农场上养的鸡跟着飞机一起跑,撞到篱笆上撞伤了。农场主任要求法律对飞机进行管制。法律说,基于科技的发展,如果我们禁止的话是不可以的。

规则的打破是需要有尝试的,而这也往往我们规则的制定者维护者所缺乏的。

全世界的监管部门会和被监管者都处于一个历史的主体。 美国新型的监管部门,他站在进行保护的角度,出台了大量的对于金融机构的惩戒措施,比如最近在研发,怎么能够通过豁免函来对金融科技之前的发展豁免。

蒸汽机时代的货车没有轨道没有规则是不可以发展的。而发展到今天,在转弯的时候轨道不是平的,会有一个倾斜的角度,来适应不脱轨的要求。所以金融科技也好,所有的科技发展也好,他都会触及到规则里面不适合的部分。

我以前是名律师,是规则的绝对遵从者,直到后来创业,想法有了一些改变。因为社会是在不断发展的,规则也会改变。这是我们在不同阶段不同的社会决策。我们希望用温情的态度来引导这个规则的制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