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希泰:IPO加速,是所有人的机会
2017-03-28 10:08 资本 创业 方法论

对一级市场而言,IPO加速会杀掉一批创业项目。

i黑马讯 3月27日消息 “IPO加速会杀掉一批创业项目。”洪泰基金创始合伙人盛希泰在洪泰基金CEO春分大会上表示。

据公开资料显示,2017年开年至今,IPO审核共计通过108家,证监会核发IPO批文98家,已发行上市112家。按此速度预估,今年全年IPO审核将通过并核发批文470家左右,发行上市540家左右。

IPO加速也对一级市场的投融资等方面造成影响。对此,盛希泰认为,关掉上市公司的再融资渠道,将可以解决IPO“堰塞湖”问题,也会让创业项目的估值回归理性。

以下为盛希泰的分享节选,经i马编辑:

最近这几个月,资本市场变化很大。今年的1到3月份,我们IPO发了108家,今天还有6家在过会。这个数接近去年总数的一半,这个还不包括春节的因素。这个速度是什么概念?一个礼拜十几家,一年发500多家没有问题。我觉得这是我从业20多年,空前的一个大机会。实际上这个就是注册制。

很多人讲说,速度这么快,会不会像香港那样产生很多仙股?我说不会。中国几十万家企业,我们搞了27年才有3千家上市公司。未来3年每年5百家九牛一毛,根本就不够用。这是我们所有人的机会。这个机会可能要大于2007年、2010年前后的那两波机会。

去年10月份,有一个企业CEO给我打电话,说盛总我终于上市了,我要请您来参加这个仪式。我回顾了一下它是花了8年的时间。这次IPO开闸从媒体报道到真正开放,不到半年的时间。这是一个真正的结构性变化。我为什么讲这个?是因为这个跟每一位创业者相关。

很多做VC的都不好好说话,就是盲目看估值。比如,我开项目投资决策委员会,一个项目说,每年四五千万的利润,马上就报新三板,给我们估值是5亿,我们可以投一点进去,但很多人说这个项目不行。第二个项目说,掌握了多少医疗行业的数据,亏损,估值3亿美金,但大家觉得这个项目太好了。这是PE逻辑和VC逻辑。我觉得,很多的估值要接地气,要回到现实。IPO加速会杀掉一批创业项目。

中国有太多上市公司能够做到税后有三千万的利润,但他们的市值也就是二三十亿人民币,换算成美元不过3亿美元。但现在每一个创业项目估值3亿美金就跟玩似的,那算什么。

第二是并购市场打击很大,对我们是一个什么影响呢?就是很多并购标的物少了。很多企业签了协议以后就不卖给你了,我宁愿毁约都不做了,我要上市,宁做鸡头不做凤尾,这是很多中国人的观念。比如我真有料,你愿意作为标的物是机会,反过来讲第三个新三板,我是新三板最大的鼓吹者,但是我非常遗憾的看到过去一年错过了很多机会,未来可能会受到进一步的冲击。

大家有没有注意到最近有一个公司上市了,这种公司连续3年利润增长非常有限,在我原来的概念里证监会不会通过的。但现在上市后连续涨停板,市值20多亿。去年上市公司再融资1.7万亿,IPO只有不到2000亿。把再融资关掉,全给IPO,完全没问题。上市公司根本就不缺钱,所以该关掉的就关掉。一下子就可以解决堰塞湖问题。

这个对创业的影响是非常大。你如果真有能力,那么你就会成为被追逐的对象。如果你还没有很多的盈利,自己又不行,同时估值还很高,对你来说,可能更加的不利。市盈率会进一步冲击所谓的“市梦率”。那些只有虚的互联网思维会受到很大冲击。

结果是,创业真正回归商业本质,就是要说人话,不要说鬼话,赚钱是硬道理。什么样的创业人能火?就是创业者必须要找到模式。投资人如何投的这个项目,时间是可以检验的。我们去年投了一批行业的项目,像金融科技里的项目,用钱宝是去年非常标志性的案例。像人工智能的很多项目都是行业内非常有代表性的,消费升级里面有几家项目等等。

总而言之,我跟大家做的这三点分享,因为洪泰也是一个创业项目,我们有很多东西希望能到位,给大家提供更好的服务,如果没有服务到位大家可以多一些互动,多一些共识,多一些谅解和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