姗姗入局的新东方在线发力K12 重心将在三四线城市
2017-03-28 18:11 新东方 移动和体验

新东方在线将利用资本力量,对外做一些投资和并购。

i黑马3月28日消息 今日,新东方在线自挂牌新三板后首次举办媒体沟通会,透露了公司下一步的战略和业务方向。

新东方在线CEO孙畅表示,2017年的目标有两个关键词:移动和体验,即在移动端有更多的产品和用户,在产品方面有更好的用户体验。新东方在线COO潘欣表示,2017年新东方在线将重点发力K12业务,以“农村包围城市”战略,重点布局三四线城市。

潘欣坦承,新东方在线在K12领域是一个“后进者”,为了避开一二线城市实力比较强的竞争对手,整体发展将采取“农村包围城市”策略,重点布局三四线城市。

新东方在线在K12上将采用线上+线下定点突破的打法。潘欣表示,新东方在线不会采取纯互联网的形式运作。“K12教育最大的障碍在于付费者是家长,使用者是学生,两者分离,如果采取纯线上的方式很难解决这两者之间的关系。”

2017年,新东方在线会选择9个三四线城市进行线下定点突破,通过开设线下体验店、和公立校合作等方式切入。

3月21日,新东方在线正式挂牌新三板。据了解,新东方在线起初定位在美国上市,但在2015年6月的一次采访中,俞敏洪提到新东方至少有一部分应该在国内上市。在中概股回归国内资本市场的背景下,俞敏洪认为新东方在线未来应该谋求在国内上市。

“(新东方在线)留在海外还是在国内上市,其实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因为这决定了新东方后面20年的发展方向,没有什么比方向更重要。”新东方在线CFO尹强说。至于未来是否转板,尹强表示,“目前还是结合政策,先把业务做好。”

2016财年,新东方K12 全科辅导的收入总额同比增长32%,付费学生总数同比增长39%,其中,优能中学收入33.4亿元,同比增长36%,净利润8.7亿元,同比增长46%。7月27日,新东方集团与新东方在线共同投资成立东方优播,专注于K12业务。

挂牌后,新东方在线将利用资本力量,对外做一些投资和并购。比如对现有的在线教育做一些整合,投资一些成熟的公司,以投资基金的方式参股一些亏损的初创公司,此外,还会投资一些能够协同效应的公司,比如在2月份投资了做考研图书业务的世纪云图。

目前,新东方在线作为新东方集团旗下的在线教育公司,主要从事基于B2C和B2B商业模式的面向学前儿童、中小学生、大学生以及职业人群的专业在线教育服务。其B2C模式下包含新东方在线、酷学网、新东方批改网、酷学多纳等业务,B2B模式下有新东方教育云、酷学多纳品牌授权业务以及教育科技相关的软硬件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