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智能硬件后美图要做电商了 推出“美铺”、“美图定制”两款电商平台
2017-03-29 17:40 美图 电商

进军电商是继智能硬件后,美图的又一次商业化探索。

i黑马讯 3月29日消息  香港上市后,一直处于风口浪尖的美图今日于上海宣布进军电商,发布时尚分享购物社区美铺及个性化定制平台美图定制两款电商平台。

作为美图旗下时尚分享购物社区,美铺主打“虚拟买手店”概念和全球时尚新品首发。

不同于传统的B2C或C2C模式,美铺采取的是B2C2C的买手模式——由时尚达人(买手、网红、时尚意见领袖)连接品牌商品及消费者。具体操作方式为,时尚达人可以在美铺分享潮品、穿搭、经验等时尚内容,同时可以挑选入驻品牌或美铺自营商品,打造自己的专属买手店。其他用户在浏览达人分享的时尚内容时,发现感兴趣的时尚单品,可以直接进入TA的买手店完成购买,买手在零成本的情况下享受销售分成。

此外,普通用户既可以跟着自己喜欢的达人购物,也可以在美铺成长为拥有自己买手店的时尚达人,并从中获得收益。

在如何保障正品方面,美铺电子商务副总裁黄莺表示: 所有在美铺售卖的商品只有两类货源:一是品牌直接入驻美铺,用户购买的商品由品牌官方直发;二是美铺自营,向品牌方采购商品,以具有竞争优势的价格自营直发。 据内部人士透露,直营并不会做太大规模,主要为填补前期入驻品牌不足。

全球时尚新品首发也是美铺的亮点之一。据悉今晚由Angelababy参与设计的幻影黑限量特别版美图T8在美铺平台全球首发,售价与官网相同。

美图公司电子商务高级副总裁张君表示:“美铺将打造不一样的时尚电商生态,连接用户、时尚意见领袖和品牌,为各方节约整体成本,解决供需精准匹配。”

美图定制是美图旗下的个性化定制平台。目前,美图定制已在潮自拍app上线并进行少量品类(如照片、T恤、保温杯等)测试,未来将会继续拓展鞋包、美妆、潮流生活家居等领域,为用户提供更多个性化定制服务。

无疑,进军电商是继智能硬件后,美图的又一次商业化探索。

而美铺作为本次发布的重磅产品被美图方面寄予厚望。美图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蔡文胜日前在财报电话会议中表示,跟snapchat相比,从用户数、营收、亏损来看,美图是低估的,未来广告、电商一定会比智能硬件发展更好。他认为,在中国电商领域,70%购买人群是女性消费者,70%成交额都是跟女性相关的产品,而美图的优势在于做的是女性相关的产品。

发布会上,美图公司创始人兼CEO吴欣鸿同样认为:“美图一直是一家有创新基因的公司,特别擅长在与’美’相关的垂直领域做出好产品。我们希望在未来不仅帮用户管理虚拟世界的形象,还能帮助用户在现实世界中变美。美铺和美图定制,正是帮助用户在现实中变美的两款产品。”

据悉,美铺将结合美图旗下美图秀秀、美颜相机、美拍、潮自拍、美妆相机等产品,帮助品牌多维度地进行整合营销传播。未来,美图的人工智能技术也将运用在美铺上,为消费者提供精准的个性化推荐,降低品牌网络零售成本。而美图定制同样与美图产品全矩阵打通,通过全矩阵入口构建完整的个性定制消费生态链。

对于时尚电商来说,美图逾11亿用户和5.20亿的月活是玩家们梦寐以求的,但从工具到社区电商的变现路径此前并没有较为成功的行业案例,尤其在电商被阿里、京东等巨头垄断,小红唇、小红书等社区电商,短视频电商层出不穷的今天,美图电商能走多远,又能否成为美图盈利的又一支柱型业务将是一个开放的命题。

部分问答(美图公司电子商务高级副总裁张君、美铺电子商务副总裁黄莺):

提问:美铺的商业模式解决了哪些行业痛点?

对时尚买手来说:1、解决供货源、卖货渠道、库存压力问题;2、帮助拥有时尚知识的人实现“知识变现”;3、与品牌直接建立紧密的关系,可以优先拿到最新的货品,甚至形成长期、深度的合作

对时尚品牌来说:1、更快更精准地找到用户,在做品牌宣传的同时也能获得足够的客户,做到品效结合;2、解决了运营及渠道的压力;3、拥有真正懂自己品牌的忠实粉丝群

对用户来说:1、节约用户的时间成本,美铺平台垂直的市场定位,达人买手精挑细选,再加上美铺的智能算法,帮助用户做2~3次信息筛选;2、正品保证。美铺自营直发、品牌官方直发,此外美铺与众安保险达成合作,假一赔十;3、全球尖货新品首发。

提问:美图为美铺带来哪些优势?

美图产品矩阵资源:未来,美图系所有产品都会在一级页面为美铺开辟入口或推广位,更快吸引潜在精准用户群。

美图品牌效应:从美图秀秀、美颜相机再到美拍、美图手机,美图与时尚意见领袖已有良好的合作基础,美铺的创新性商业模式,将对善于生产内容的时尚意见领袖具有吸引力。

美图在垂直细分领域的创新基金:美图过去做美图手机、美拍都是别人没有做过的领域,但都取得了成功,美图有很强的创新基因,特别擅长与美相关的垂直细分领域。

提问:美图电商具体怎么做?比如说人数,以及两款产品是分别向谁汇报的机制?

张君:它是两个完全独立的团队,都是我总体负责。人数目前不是很方便对外,可以分享的是,两款产品的人员构成都很轻。

提问:美铺和KOL合作是什么模式,KOL怎么变现,怎么吸引更多的KOL?

 张君:变现方面,美铺采取的是B2C2C的买手模式,KOL可以在过程中赚取销售分成——由时尚达人(买手、网红、时尚意见领袖)连接品牌商品及消费者:时尚达人可以在美铺分享潮品、穿搭、经验等时尚内容,同时可以挑选入驻品牌或美铺自营的商品,打造自己的专属买手店。其他用户在浏览达人分享的时尚内容时,发现感兴趣的时尚单品,可以直接进入TA的买手店完成购买。商品由品牌方或美铺官方发货,由众安保险联合正品保障。买手在零成本的情况下享受销售分成,而品牌也得到基于信任关系的精准传播及销售,真正实现了品效结合。

黄莺:补充一下,我也经常跟很多KOL聊这个事情,我们平台有一个比较大的特色是我们会直接跟品牌合作,KOL在推商品的时候他能保证推的商品是真货,是正品,这个很重要。现在可能其他的一些渠道在正品保证上或许会有一些问题,但在美铺KOL他非常放心可以推这个商品。

    另外一点我们会做很多的一些工作,去让KOL跟品牌之间有一些合作。这个也是KOL本身非常看重的。我们是搭建了一个KOL跟品牌之间的桥梁。

提问:美铺现在的定位是时尚分享购物社区,但是其实现在市面上像买手制这一块蘑菇街他们也有在这一块有涉足,你们平台的差异化在于哪里?垂直品类的电商的市场空间是十分有限的,我想知道美铺未来的发展考虑是怎么样的?

 张君:首先时尚行业非常大,这个行业如果做好非常不容易,只是说到现在为止没有几个做得非常好的。

和其他平台的区别,主要是模式上的区别。虽然可能都会叫时尚分享购物社区,但是名字一样不代表产品的架构一样。美铺的虚拟买手店机制是独一无二的,和其他平台相比,对消费者来说有两个核心的吸引力:

(1)美铺平台是严格控制所有的货品跟商家,确保无论从哪个买手店买的商品,无论是美铺官方或者是品牌官方发货,都确保正品;

(2)市面上很多主打保证正品的电商平台,都是标准化的电商构架,大家进入产品后,搜索产品或者是查看分类,看到的是一页页冷冰冰的产品列表;而很多主打内容的购物社区,又不提供购买,或者货品不是官方正品,用户还要跑去其他平台进行购物。在美铺,用户会沉浸于时尚社区的氛围之中,通过查看内容萌生购物欲望,选中商品后可以直接在产品内完成购买。对用户来说,美铺的吸引力主要在这两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