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首发 | 吉工家宣布获1000万元天使融资,要为传统建筑行业插上互联网+的翅膀
2017-03-29 19:07 吉工家 移动互联网服务平台 互联网+

吉工家通过移动互联网平台,针对建筑行业中企业、工头、工人的痛点需求为其提供服务。

i黑马讯 3月29日消息 专注建筑业人群的移动互联网综合服务平台“吉工家”向i黑马透露,公司于2016年获得了由华图资本领投的1000万元天使融资。

吉工家联合创始人兼COO王颖表示本轮融资主要用于产品研发和运营推广。此外,王颖透露吉工家计划在2017年五、六月份启动下轮融资。

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建筑行业的总产值达近19万亿人民币,其中建筑工人的薪资占比20%,约3.6亿人民币。但与万亿级市场相对应的却是招工难、管理低效、劳务纠纷多等窘态。建筑行业需要用互联网+建筑的商业逻辑解决所面临的问题。吉工家通过移动互联网平台,针对建筑行业中企业、工头、工人的痛点需求为其提供服务。

具体来说,面向建筑工人和班组工头,吉工家开发了“吉工家APP”。传统建筑业由于招聘信息不通畅、传播渠道少,使得企业招工难、工人找工作更困难。基于此,吉工家通过以让企业、工头在APP上发布招聘信息,工人按工种地域主动搜索筛选工作的方式,帮助双方实现高效连接。

*吉工家产品截图

此外,王颖发现记工记账对建筑工人来说是一个高频需求。传统手工记账的方式容易丢失、造假,从而引发拖欠薪资等问题。吉工家APP为此开发了记工记账功能,同时可与工头及时核对,避免差账,使工资发放有凭有据,减少劳务纠纷。同时,基于建筑工人对于娱乐社交需求,吉工家APP也支持资讯阅读和社交。王颖认为这在满足工人娱乐需求的同时也有利于提高用户黏性。

“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留给面向广泛人群的创业机会已经不多了,而细分领域还有机会。我们发现建筑工人和建筑企业需要移动互联网的手段帮助他们有效连接。”王颖告诉i黑马。

对于建筑企业和项目管理人员,吉工家开发了“吉工家管理APP”,为他们提供系统的项目和用工管理解决方案,解决管理过程中招聘、用工、进度、质量等问题。以互联网技术为基础,吉工家管理APP可以融入项目日常管理,通过快速传递信息、辅助沟通,让施工项目管理变得高效简单。

*吉工家App截图

截至目前,吉工家APP已累计收获了50万用户。在推广方式上,吉工家以自媒体等线上推广为主。据悉,吉工家也通过城市合伙人的方式接入更多的建筑企业资源,将产品推广给更多人。

“我们曾尝试在线下推广,但建筑工人和工头上班很辛苦,下班后就想赶快吃饭、休息,线下推广的场景不多。因此,吉工家选择了线上推广,将对熟悉移动互联网的、80后和90后建筑工人转化为我们的用户,再通过他们去影响更广大的群体。”王颖说。

在盈利模式上,目前吉工家探索出了收取招聘服务费、为平台用户提供保险等金融产品两种方式。目前,吉工家只面向建筑企业和包工头收费,对工人不收取费用。“当我们用户的沉淀的足够多时,我们可以为建筑工人和企业来代发工资,那吉工家的平台价值就会更大。”王颖补充说到。

谈及竞争优势,王颖表示团队是最大的壁垒。吉工家创始人在建筑领域深耕二十多年,同时有三年多互联网创业经验,能够精准把握行业的痛点需求。王颖是原米兰网联合创始人,有十一年互联网电商从业经验。此外,在吉工家团队中也有前工头作产品体验师,可以让吉工家更精准把握行业需求和方向。

对于今年的发展目标,王颖表示希望吉工家的用户量可以突破500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