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场和谷歌Open Social的竞争中,Facebook究竟赢在哪里?
2017-03-30 10:09 Facebook

Facebook以其璀璨的产品和社交应用,一直在不断削弱SNAP之前流星般的增长速度。

本文系GGV纪源资本(微信ID:GGVCapital)对i黑马投稿,作者Jason Costa。

很高兴看到Facebook能一直有效的处理来自snap这个急速成长的新兴企业的威胁。Facebook以其璀璨的产品和社交应用,一直在不断削弱SNAP之前流星般的增长速度。这是一个研究大公司利用他们当前长处,认真自我迭代以面对竞争对手威胁的案例。这种情况也让我想起了我在谷歌的时候,当时Facebook对谷歌而言是一个快速增长的威胁,我们的团队当时本可以更好的利用竞争优势,下面是对谷歌Open Social的反思和一些经验教训。

Facebook vs Open Social

在2007 - 08年,Facebook的影响迅速飙升,他们收集了大量的用户信息,随着时间的推移,这显然对谷歌的广告业务构成了威胁。

一个鲜为人知的秘密是当时照片和游戏占据了绝大多数的页面浏览量,用户的很多时间都花在了Facebook上。为了消除这种日益增长的威胁,谷歌建立了社交网络联盟,试图“围剿”Facebook这个平台。Open Social就是谷歌在社交领域上首次对战Facebook。

这个概念很简单:创建一个技术标准,让所有社交网络都可以实现和支持。

当时谷歌已经聚集了相当一批社交网络的参与者,将会把这些流程标准化,允许第三方开发者通过API在网络中部署应用程序。甚至有一个名为“盛宴”的参考实现标准,使java和PHP也能接入。

已经有许多社交网络同意整合,My Space、雅虎、Hi5、Bebo、Orkut、Friendster、LinkedIn和很多其他公司都谈好了。当时的价值主张就是不输给Facebook,开发人员构建的价值交换可以编写应用程序并在任何地方运行应用程序,理论上看,这将获得更多的用户。

标准的碎片化

实现API不能总是寄希望于标准化的梦想上,虽然Open Social能实现Apache的参考标准,但它有两种分类:Java和PHP,几乎不能保存一致性,所以如果一个容器是建立在PHP中,他们可能无法支持java版的相同功能操作。更为复杂的是,My Space,当时最大的参与者,自己用定制版的C #,从参考标准上看,这造成了更多的分歧。

最终,谷歌应用引擎仅适用于当时的Python,这限制了Open Social有一个更完整的开发者故事。第三方开发者本应该能够在任何语言编写应用程序,与其他基于Java的API和Open Social接口一样,然后直接部署和扩展在他们的应用程序上。然而结果却恰恰相反,这些应用程序开发人员必须寻求AWS的帮助。

需要 “marquee container

因为与标准的不一致性,Open Social本身变成了一个“学习一次,每个地方都要重写”的操作而不是履行“一次编写,随时运行”的承诺。但是开发者的价值主张是编写一次就行,在My Space,雅虎、Hi5和其他参与者身上都能用,如果开发者不得不手工编写和改写每个社会网络 ,那这样开销就太大了。不如把注意力放在思考Facebook是如何达到100万用户的呢?

My Space的兴趣开始下降,雅虎从未真正实现一个主要属性,谷歌的主要产品Orkut,只在巴西和印度这样不引人注目的地方有很高的占有率。谷歌一直在提供和强化一个主要选框容器的形式,YouTube 可能已经能够标记基础信息了。如果没有这样的强力合作伙伴,相比于和Facebook竞争这件事是不值得继续的,谷歌希望从Facebook手中获取市场份额,但并没有承诺将这些功能打造成自己的核心产品,并利用现有的网络实现快速增长,说到底,它们缺乏社交产品的DNA。

Open Social对谷歌而言是社交产品长期努力开始:Friend Connect, Buzz, Latitude, Google+和其他谷歌的产品都是。极具讽刺意味的是,社会周边信息和内容搜索问题直接引导出谷歌最惊艳的产品:谷歌图片。这就是谷歌成功的原因,产品问题可以容易解决。但是,理解社会和产品并不在同一纬度。

在早期,谷歌只做搜索,界面设计干净简单,这点直到今天仍然如此。除此之外,几乎没有空间来思考“用户体验”,绝大多数重点是花在后台:提供高质量的搜索结果,优化性能和提升速度等等。的确,这些都是很重要的工作,但某种程度上间接影响了产品的信息架构,因而影响到了用户的体验。所以如今的产品团队很大程度上是重视技术而轻视设计,因为有UI团队在身后支持,这早就定好了基调,但对于社交产品而言这点并不是一个关键问题。

Open Social从来没有能够减缓Facebook的发展,尽管所有的团队都很努力。随着时间的推移,Open Social项目出人意料地变成了一种由IBM和其他公司引导的企业的标准。但这是一个很好的提醒,如果你想在一定的空间内建立一个有高度竞争力的产品,你必须先有产品DNA和优秀人才,然后完美的执行(找到合适的合作伙伴,擅长不同方面等等)。特别是如果你在和像Facebook这样强大的敌人竞争。

简介:Jason Costa是GGV纪源资本的常驻企业家(EIR)。 本文是一系列连载文章之一,旨在探索消费产品发展,平台分析和战略等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