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在北京焦虑,他们在唱你的家乡
2017-03-31 12:02 民谣 赵雷 北京

我住在北方,难得这些天许多雨水。

本文由海苔娱乐(微信ID:haitaiyule)授权i黑马发布。

小众的民谣现在比流行音乐还火。这可能是十几年前大批进京找寻理想,住几十块一晚地下室的吉他青年未曾想到的事。不知是哪位业界人士说了句,民谣火到什么地步?宋冬野都有钱吸毒了。接着是《南山南》的曲调终日在后海回荡,最后是赵雷的刷屏。这些还都和选秀节目有点儿关系,《董小姐》、《南山南》被频频翻唱,赵雷也是上《我是歌手》红的。

如果你够细心,会发现以上几位民谣歌手都来自中国摇滚阵地北京……尽管赵雷唱的是《成都》。

民谣,民间流行,带民族色彩,有点流浪漂泊的意味。民谣歌手来自哪儿,又在歌唱些什么地方,有点意思。北京人赵雷,不远万里跑去唱成都的玉林路,并说这儿是他“北京之外的第二个家”,来源于一些对这个城市的好感体验。在成都的时候,有朋友带他去看崔健的演唱会;朋友的钱包丢了,成都人民按着身份证号,找着电话号码,打着电话就给送回来了。种种,让他对这个城市充满了好感,于是就有了“和我在成都的街头走一走,哦呜哦”。

北京房山人赵雷写过三首歌名带“北京”的歌,《再见北京》,《开往北京的火车》,《北京的冬天》(不是翻唱老狼的)——嗯,主要写了自己进进出出北京,以及在北京过冬的体验。北京歌手写北京,知名的还有汪峰的《北京北京》,老狼《北京的冬天》、《一个北京人在北京》等。

而除了他们,还有更多的民谣歌手,在唱着自己的家乡。

“我住在北方,难得这些天许多雨水。”是早已解散的达达乐队歌颂老家武汉水果湖地区的歌。当时达达已从武汉来到北京,并凭专辑《黄金时代》获得了许多名气。后来主唱彭坦单飞,在音乐市场不景气的年代,达达也解散了。同样唱武汉的还有浙江丽水歌手钟立风,在武汉逗留时特意创作歌曲《武汉,这些天一直在下雨》——不知何故,二位歌手在给这个城市写歌时不约而同选择了下雨这个题材。钟立风也是前几年火到爆棚的民谣歌手,女粉丝要排排坐的那种。不知为何这两年声名不及以前啊。最新动作是写了一本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