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花洒、抽水马桶,他们怎么搅和到一起了
2017-04-05 09:56 共享单车 资源

人的贪婪、懒惰、虚荣,始终是最有效的商业模式切入点。

本文由徐博进化论(微信ID:our-starry-sky)授权i黑马发布,作者徐磊

现在在北京街头,几乎任何时候,你都可以看到,各色的共享单车已经是城市自行车出行一族的主体了。

无桩式共享单车确实在便捷性和商业模式上有了突破,形成新的出行习惯是理所当然的。

关于共享电车的崛起,有兴趣的可以看之前的文章读懂共享单车只需要明白这几点-摩拜ofo背后的故事。

今天想聊的是共享单车背后的另一个故事。

有人曾经讨论,相比拼车和专车,共享单车似乎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社会资源共享。但其实这个并不重要,只要社会资源被更有效的分时共用了,就是一种有价值的共享经济。

但“无主”共享也确实带来了更多的问题。

所谓“无主”共享,指的是客观上,资源的拥有方并不能时刻保持对资源的维护。而使用方对于该资源的维护责任几乎为零。从而导致资源的损耗率会大大提高。

虽然目前还没有机构公布共享单车与个人单车的损耗数据对比,但可以想见,因为维护责任的转移,共用单车的寿命将会大大低于个人单车。而共享单车动辄上千万辆的投放,也从一个侧面验证了单车效率不高的事实。

听上去这不是一个高效的商业模式,因为成本提升了。

但客观上我们可以看到,确实有更多人选择了共享单车,放弃了自己拥有一辆单车。并且事实上,即使按每天2元的价格,使用共享单车的经济成本也是会高于自己拥有一辆单车的。

为什么用户会作出这样的选择?便捷和免维护无疑是重要的因素。

于是,共享单车的模式变成了通过收入的提升来覆盖损耗和成本的提升。

相信通过简单的计算,在不考虑竞争的情况下,共享单车这样的商业模式是可以成立的。

但如果再往前想一步,则是用户花更多钱买方便,这些钱用来买更多的单车投入到市场,更多钢、铝、橡胶等资源被消耗,甚至是因为维护不善带来的额外消耗。

千万别说,因为共享单车,会有很多人不买汽车了。

不能说没有这样的情况,但更客观的情况是,汽车销量依然在保持高速增长。汽车和单车对于大多数人并不是互斥的选择,了不起是互相补充。

是不是突然发现,也许原本绿色出行变得没有那么绿色了?

更像是贪婪、懒惰的我们,在花更多钱去消耗这个地球。

本文完全无意指责共享单车的运营者,不管从哪个角度去评价,他们只是做了一件用户需要的正确的事。

这样的商业模式不是第一次出现,也不会是最后一次。

有没有想过,全球有超过一亿人每天淋浴消耗的水远超过全世界人每天喝的水。而这些洗澡水都被参入了洗发水、沐浴露等化学物质。

如果洗澡问题还不够让你不爽的话,那么抽水马桶又无谓消耗了多少的水呢?

面对鱼翅我们可以很坦然的拒绝,但面对更多我们每天已经视为理所当然的那些习惯呢?

人的贪婪、懒惰、虚荣,始终是最有效的商业模式切入点,过去是,现在是,未来估计也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