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侦片火拼小长假 《嫌疑人X的献身》领跑却难改国产片沦陷命运
2017-04-05 13:34 小长假 刑侦片 电影

“差异化”无疑是同类型影片的核心竞争力。

本文由读娱(微信ID:hanguoxingyule)授权i黑马发布,作者 王殊同

在《金刚狼》、《美女与野兽》、《金刚·骷髅岛》等一波引进片狂轰乱炸的三月,国产电影被碾压的毫无反抗之力。而在仲、暮之交的小长假清明节,似乎给了国产片一息喘气的机会——在3月最后一天,《嫌疑人X的献身》、《非凡任务》、《绑架者》同日上映,三部皆为犯罪刑侦题材电影的一场火拼拉开战线。经过首周票房的角逐,《嫌疑人》领跑,《非凡任务》表现一般,《绑架者》难逃炮灰命。然而,更不容乐观的是,小长假还面临着《金刚》和《速8》的前后夹击,清明档的阵地,国产片或将再次沦陷。

三部犯罪刑侦影片抢攻小长假,《嫌疑人》领跑

在继《湄公河行动》的一次突如其来的惊艳之后,各种警匪刑侦题材的影片开始像四月天一样温度渐升。在清明小长假同档上映的《嫌疑人X的献身》、《非凡任务》、《绑架者》,三部同题材影片的首周票房出炉——截止4月2日,《嫌疑人》以1.6亿的累计票房领先,相较之,《非凡任务》和《绑架者》分别以6029万和4562万的票房远落其后,恐后劲乏力。

在电影上映首日,读娱君(ID:hanguoxingyule)统计了三部影片在微博的热度指数以及豆瓣的评分,综合评比之下,也是以《嫌疑人X的献身》的微博指数为最,而这或得益于其改编自超人气日本东野圭吾的名作,拥有大量粉丝。只是,对于改编名作而言,无疑是把双刃剑,而这在豆瓣评分上体现明显。

在豆瓣评分方面:《非凡任务》势头不如《嫌疑人》,成绩平淡;而《嫌疑人》和《绑架者》都随着上映时间及观影人数的增加,口碑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其中,近三万人评价的《嫌疑人》一度从超过7分跌至目前的6.7分,口碑呈两极分化状态;而只有近五千人评分的《绑架者》一天之内,从5.4分降至5.2分,无论是票房还是口碑都出现扑街的苗头,就像有网友的评价——既使黄立行全裸出境,也没能拯救《绑架者》。

作为同类质影片,虽然都是警匪题材,但于观众而言,不同导演作品、明星阵容以及讲述的故事等都有着不同的吸引力,而这些“差异化”无疑是同类型影片的核心竞争力。

同类质影片的“差异化”竞争

与2016年的“黑马”《湄公河行动》极其相似的《非凡任务》虽受到《湄公河》主创的力挺,但两者相比,《非凡任务》无论是口碑或票房都难以企及。其实,影片的成功不仅在于题材、制作也取决于剧情、契合的演员、上映的时机等各种因素。《嫌疑人》、《非凡任务》《绑架者》虽然同题材,却有彼此不同的吸引力以及优劣势。

·剧情的看点不同:

《嫌疑者X献身》:其讲述的是一个孤僻的数学天才因一抹温情自愿献身的故事。整个故事的色调寡淡、灰暗,无论是友情、情亲还是爱情都在无法改变的现实裹挟下充满无奈。这部影片主打推理,细节呈现是这部电影的成败关键。于观众而言这是一部烧脑的推理悬疑片、是一个孤僻天才的“完美”献身,也讲述了一个让人有点窒息的爱情故事。

《非凡任务》:被观众称为小一号+阴柔版的《湄公河行动》,主旋律缉毒,然而,遗憾的是,“卖点”反成“槽点”——被观众满屏吐槽的正是其上映前大力宣传的“25分钟超长枪战”,被吐糟“冗长,破坏了整体节奏”、“人民警察被黑寡妇和美国队长同时附身”等。

《绑架者》:被网友戏称一部“失忆者开挂”的电影。围绕一位警察的女儿被绑架,一位黑警,一位不知身份的失忆者,在欠缺逻辑的剧情中,硬是把一部斗智斗勇的警匪片拍成了一部“一人秀”的剧情片。

·主创团队的实力及明星IP:

三部影片中,执导者分别是苏有朋和徐静蕾以及擅长“警匪卧底”戏的“麦庄潘”组合,就导演的实战经验以及以及演员阵容虽有差距,但不同主创团队有不同的粉丝群体,各有优势。然而,事实证明,不同题材的电影不是哪个导演都能胜任的——正如警匪片《绑架者》后半部分的“纯爱”化。

·一个好故事的重要性:

相比《非凡任务》和《绑架者》,《嫌疑人》最大的优势无疑是讲述了一个经典的好故事以及对剧本的严要求。据悉,为了避免和日版、韩版出现相似的梗,中国版《嫌疑人》剧本被原作者严格要求,虽经过一定程度本土化,在高度还原原著的同时更注重如何重新讲述故事来满足观众的挑剔。而《非凡任务》的不出彩或许正应了网友那句评价“演员很棒,剧本一般”。

可见,怎样讲述一个好故事依旧是一部电影成功的关键。虽然,每部影片都有各自的看点、热度话题,但观众在经过最初的营销“诱惑”之后,终会回归理性。而电影的成功,也不止是作品本身的质量,还有背后资本实力的较量,例如上映前的宣发、上市后的院线等各方面的助推。

票房背后一场光线、完美世界、万达影视针尖麦芒的资本较量

一部电影的成功运作,众所周知内容是核心竞争力,也一直是观众投票的关键,但从一部电影的立项开始,其背后就有一股或几股资本力量从各个环节开始发力,保证项目带来最大的商业利益。而清明小长假,三部同质影片的同档上映,同一个市场,同一批观众,一场针尖麦芒般的资本较量可想而知。

据公开资料显示,苏有朋执导的《嫌疑人》背后的制作人为光线影业、中汇影视等五家影视公司,而发行也是由光线影业及猫眼线上线下全力包揽。据悉,2015年苏有朋的处女作《左耳》,光线影业亦是控盘者之一,这部网传成本6000万的电影一举斩获4.85亿票房,而此次,业内对《嫌疑者》的票方预测也在4亿左右。

一场从内地拍到金三角的“跨国大战”——《非凡任务》,是由完美影视、君为天作影业、公安部金盾影视等7家影视公司出品,其背后的发行方涉及完美影视、华策、中国电影集团、淘票票,也集结了一众实力大咖。

而《绑架者》的背后有万达影视、鲜花盛开影业、华录百纳等4家出品方,发行方则为三月谷雨、万达影视旗下的五洲发行,淘票票、华夏电影发行。只是,虽然《绑架者》有院线实力第一的万达支持,但据读娱君查询4月4日最新的排片占比,《绑架者》已从4月3日的12%降至11%,而《嫌疑人》和《非凡任务》的占比率依然在25%和14%以上。

从上述三部电影的背后资方亦可看出,这场刑侦警匪战集中在光线传媒、完美环球、万达影视三家上市公司的实力较量——光线在电影投资“稳而准”的眼光于业内颇为有名;而完美影视背后则是刚收购嘉行传媒10%股份的完美世界;万达在院线及宣发等方面的优势也不用赘述,可谓每部电影的背后都有行业大佬的护持。

而在线票务平台主要集中在猫眼电影和淘票票的竞争。当前国内的票务平台的主流促销方式依然是低价抢票,但在大宣发方面,票务平台更能通过强大的整合营销实力为影片带来话题、衍生品消费等众多附加价值。而随着格瓦拉投身微影,阿里吃下大麦,国内的在线票务平台开始步入资源整合的新阶段。

在2017年1月,比达咨询发布2016年在线票务年度报告,曾经一度以70%份额雄踞榜首的猫眼,随着淘票票和微影的强势崛起,如今的市场份额已经下滑至24.3%,但依然是光线传媒的实力支撑,而淘票票和大麦合作之后,实力可能会更大的提升。

每一部电影,除了观众关注的导演、演员、IP等,其背后的资本力量才是保证一切能够运转的关键。只是,就眼下三部影片的票房走势来看,光线的投资水准依然在线,万达影视的押注似乎再一次走眼,而完美世界也不容乐观。据某票房网站预测,《嫌疑人X的献身》、《非凡任务》、《绑架者》最终票房或分别为4.25亿、3.42亿以及1.92亿,至于结果是否如预期,还要看观众们的投票了。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定档4月7日的美国科幻片《攻壳机动队》、4月14日上映的《速8》,都对小长假后的票房起到强大的分流作用。而且,上映十天的《金刚》也余威尚在,除了上映首日《嫌疑人》的日票房位达榜首,随后连续被《金刚》夺回;而《非凡任务》的日票房虽紧随其后但远隔一亿的差距也是回天乏术,《绑架者》稍有不力就有被《美女与野兽》等赶超的危险。清明档国产片突围失败,整个四月或再继暗黑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