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股价疯涨:人们的妄念起了多大作用?
2017-04-05 14:47 苹果 股价 超级周期

苹果iOS今年的移动应用收入将会落后于Android平台。

本文由热点微评(微信ID:redianweiping)授权i黑马发布,作者王新喜

日前苹果股价一路飙涨,涨幅达24.25%,创5年来最佳季度表现。数据显示,苹果股价大涨让苹果公司市值增加了1448亿美元,总市值突破8000亿美元大关,在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的30家公司中,只有苹果的股价涨幅突破20%。

苹果股价创新高背后,直接的原因在于,大部分投资人认为由于大量iPhone 6/6s甚至此前的用户寻求升级,2018财年的iPhone出货量预计将实现大幅增长。加之今年是苹果iPhone的超级周期,预计今年苹果将迎来一个强劲增长年份。

投资者看重苹果的超级周期也并非全无道理。从苹果近年来的市值表现与股价规律看,苹果深受iPhone超级周期的影响。即一轮低潮之后引发下一轮高潮,S系列一般是苹果的低潮,紧跟着则是一轮股价上涨高潮。

但如果说超级周期的影响,前一轮上涨应该在iPhone7,但iPhone7发布之后,在Note7的助攻下,其销量表现依然平平,虽然说不上遇冷,但也只能说并无惊喜表现。于是iPhone10周年版本开始被万众期待,它被看成是一个毋庸置疑必火的代名词。

冯唐曾经说过一个关于“妄念”的概念。即如果你有一个期望,这个期望长期挥之不去,而且需要别人来满足,那这个期望就是妄念。

笔者此前曾有提到:人们对苹果有这样一种妄念,就是1.iPhone是最好的手机,无论是软硬件的优化,还是品质,都是最好的,这是毋庸置疑的。2.未来或下一次颠覆式创新必须是苹果来主导引领。3.苹果创新乏力是暂时的,未来还会有大招。

因此,年复一年,苹果拿出的新iPhone都是上一届手机在功能、创新上小幅度更新的产品,人们依然并没有失去对它的期望,人们愿意相信,苹果下一款手机必然会或者可能会带来颠覆式创新,即便一次又一次失望,但是阻挡不了人们一次又一次的期待。

当前苹果股价不断飙涨,就是这种妄念的体现。因为苹果股价最近表现强劲也是源于过去两年苹果全线产品的创新性不足,虽然盈利稳定,但估值长期偏低。

尽管过去苹果估值长期偏低产品创新并未达到预期,但人们又总在期盼它的未来前景是美好的。因此当前股价是反映了人们对苹果一种新的市场预期,当市场出现利好消息时,往往能大大提振投资者信心,对苹果未来的预期价值提高,那么就意味着投资者愿意现在以较高价格买入股票。

iPhone8由于顶着十周年的头衔与光环,人们对苹果期待值与妄念也达到最高点。投资者无疑希望苹果在iPhone销量增长停滞一年后能够几何式增长,并且受到了iTunes、Apple Music以及App Store服务营收增长的鼓舞,他们希望苹果的股票回购策略提振股价。

所以基于iPhone8发布前后的12个月预期利润的市盈率衡量,人们愿意在股价高点依然买入也就不足为奇了。

而且在过去四个季度里,苹果向股东们的派息总额已经达到约 120 亿美元,当前苹果的派息折合成年率为每股2.28美元,它是苹果股东资本回报计划的一部分,也在提振投资者信心。因此股价未来走势如果符合投资者预期,那么应该是需要iPhone 8的创新与销量符合预期。说到底投资者赌的是iPhone8的销量会大幅增长。

说到底现在大家都看不清苹果股价是否有泡沫,可是它还在涨,因此人们认为还没到顶。根据博傻理论的说法是,在资本市场中(如股票、期货市场),人们有时候会完全不管某个东西的真实价值而愿意花高价购买,是因为他们预期会有一个傻瓜会花更高的价格从他们那儿把它买走。

根据博傻理论的推断,傻不可怕,可怕的是做最后一个傻子。但当前人们相信,自己不是最后那个傻子。

苹果当前的利好是全球范围内以及高端机型上最大的竞争对手三星遇到产品和公关危机,但苹果利好的不确定性因素在于,三星的公关危机可能会因为其后续产品的安全性与创新性加强而逐步消除。

与此同时,国内手机市场甚至全球手机市场已经是存量市场而非增量市场,许多用购买新机的需求是通过高售价获得升级换代用户,用户对价格的敏感度比原来要低,愿意付出更高价格获得更多满足自身改善型需求的产品。

但这并不意味着用户会一边倒选择苹果,就像去年在iPhone7发布之前,人们预期它会大卖,结果国内卖得最好的是在人们预期之外的OPPO。

另一方面,随着竞争不断加剧,国内品牌华为、OPPO 和 vivo 在中高端机型上的品牌影响力逐步形成,在中国大陆市场,线上线下的渠道空间不断被压缩,环境对于苹果并非全是利好。

当然苹果股价疯涨的另一个因素之一在于巴菲特的增持,巴菲特麾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在去年一季度买入之后便迅速在二季度大幅增持,很快又在四季度将持仓疯狂增加了将近四倍。拥有股神之称的巴菲特今年又大幅增持苹果股票无疑给了其他投资者一颗定心丸。

但从另一方面来说,巴菲特对苹果进行大幅投资也是因为巴菲特对苹果这家公司的看法有所改变,因为巴菲特青睐于投资那些必需日用消费品而且长期稳定的公司,而巴菲特所看重的是具有相对的市场垄断性、较好的财务报表,以及稳健经营团队与现金流,这些投资理念与苹果的现状是匹配的。

而对于苹果来说,iPhone手机随着多年的更新与品牌深化,在巴菲特看来,它已经逐步成为人们的日用消费品与必需品。

而且对于iPhone用户来说,用户定期更新软件甚至升级iPhone设备的需求会长期存在,苹果又具备强粘性,苹果电话会议早前又提到2016年从Android 到 iPhone 的转化率依然在增长,单个用户在苹果软件生态内的消费也在逐步提升的,这是苹果价值性体现的部分。

但也需要看到,Android的增长势头依然不可小觑,巴菲特忽略了中国市场苹果掉粉严重的情况,国际调研机构(IDC)市场数据显示,苹果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和出货量在2016年首次出现下降,同比下降23.2%。在全球市场销量方面,2016年iPhone份额下降至14.5%。

另外,根据应用分析公司App Annie的最新报告,苹果iOS今年的移动应用收入将会落后于Android平台。随着Android厂商整体上逐步坐稳中高端,带动的也将是软件内容消费的增长,这对苹果的软件内容消费的增长会构成一定的影响。

因此,从用户预期来看,尽管iOS这张王牌是苹果最具核心竞争力的资本,也是人们相信苹果未来能创造财富的核心牌面。

但它的不确定性在于Android厂商的高端战略成效如何,Android的高端战略表现亮点,会相对挤压苹果的品牌溢价。而伴随着国产手机新旗舰与三星新旗舰S8的发布,也大幅拉高了观望人群对iPhone8的期待值,这对苹果来说也构成了一定压力。

而从相关消息透露来看,iPhone 8一个大的亮点是会采用类似S8手机的屏幕设计,使用OLED屏幕。人们期待iPhone8的创新力突破S8当前的表现,从过往苹果表现来看,这有一定的难度,如果苹果没法在用户期待值范围内拿出产品应有的亮点与卖点,用户多年受挫的期望值可能会到达最低点。

因为在多数人看来,十周年之际,苹果会拿出压箱底的货以及会用尽全力来讨好资本市场以及用户,这是撕掉近年来外界贴于苹果身上“创新乏力”这样一个标签的绝佳时间节点。

说到底,苹果当前的市值也就是大家相信这家公司未来能创造多少财富的预期。综合而言,当前资本市场对于苹果股价的狂热也源于投资者更看重接下来苹果带来的这一波短期投资回报率,在此时抄底苹果,是一个好时机。

不可否认苹果的超级周期会给苹果带来利好,但超级周期之后,苹果的股价要保持当前的涨势就会非常困难。苹果这种依赖大众信仰与妄念来变现并拉动股价增长的商业模式是所有厂商都梦寐以求的,但也意味着它也面临着不断受挫的大众期望值有从顶端滑落的风险。

因此,这也同样意味着苹果股价的泡沫在一定程度上依然存在。因此,如果iPhone8并不是人们所认可与期待的新品,对于其他正在高速增长的品牌手机而言,事实上也是圈粉的巨大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