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你讲个笑话:零售起家的国美杀入手机血海
2017-04-06 16:24 手机

国美杀入已成血海的智能手机行业,突围难度极大。

尽管国内智能手机市场竞争愈演愈烈,但巨大的市场容量依然抵挡不住新玩家的热情。既然英语老师、空调专业户可以跨界做手机,那零售商加入手机大战也就不足为奇。这不,昨天,国美在其自家电商网站国美在线上线了一款名为K1的产品,售价2699元,引起吃瓜群众围观热潮。

据悉,K1搭载了5.2寸1080p屏幕、联发科Helio手机 P20 2.3GHz八核处理器、4GB内存、64GB存储、1600万像素后置摄像头和800万像素前置摄像头、3500mAh电池。该机外观比较传统,采用正面指纹识别设计和金属机身,其最大亮点是支持虹膜识别。

不得不说,对于首次涉足手机行业的国美而言,K1这般配置定出2699元的高价,无疑是次冒险之举,或面临市场竞争力不足的尴尬。同时,其引以为傲的虹膜识别,除了因爆炸门而夭折的三星Note 7大力宣传,并无太多玩家跟进。

众所周知,虹膜识别的最大优势是安全加密,其原理是通过识别眼球的虹膜信息来进行身份验证。360手机前总裁祝芳浩曾表示,2015年360手机就专门研究过虹膜识别,并使用过一段时间样机,最终还是决定放弃,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整个手机行业都无法解决虹膜识别速度慢的问题,用户体验太差。

因此,缺乏明显亮点的K1想要说服用户买单,难度着实不小。

值得注意的是,不少人看到K1亮相感到错愕,认为国美杀入手机行业过于突然。其实不然,国美做手机的念头由来已久,主体是三联商社,早在2015年12月底,三联商社宣布拟以9亿元购买手机代工厂商德景电子100%的股权。

资料显示,三联商社是国美“三驾马车”(其他两驾是国美电器、中关村)之一,前身为郑州市百货文化用品公司,主要经营家电3C、日用百货零售业务,与上市公司国美电器形成同业竞争。

因此,为解决长期存在的同业竞争问题,三联商社决定不卖家电,后续拟剥离家电零售资产,主营业务将转变为智能移动通讯终端的研发、制造业务,收购德景电子在情理之中,其业务包括研发、设计、加工和生产的智能移动通讯终端全产业链,客户涵盖联想、中兴、TCL、海尔、康佳等众多国内知名手机品牌厂商。

同时,国美杀入手机行业也与其大力推行的智能战略密切相关。去年9月,国美掌门人杜鹃表示,国美将重点研究成熟产品包括核心部件和智慧能力,通过大数据工厂对消费需求的精准洞察,与智能芯片厂商合作,自主研发具有国美特色的智能设备。

事实上,抢占手机屏幕是国美打造生态圈的关键所在,“国美智能手机板块将通过自有平台研发、生产与第三方定制相结合的方式进军智能手机制造领域,未来将打造以国美自有品牌智能手机为核心的生态圈。”杜鹃表示。

早在2015年,国美围绕“打造全零售生态圈”战略目标,构建了线下零售、互联网、智能家居制造、智能手机制造、金融投资、地产等六大业务板块。其中,智能手机制造被寄予厚望。不过,再宏大的战略也要脚踏实地,更何况国美进入的是挑战远大于机遇的手机行业,面临产品、渠道、品牌的综合较量,而其产品、品牌均处于起步阶段。

去年12月,国美智能手机总裁沙翔透露,国美将在2017年第一季度推出自主品牌手机。尽管K1亮相比原定计划稍晚几天并无大碍,但我并不看好其市场前景。在谈及产品核心卖点时,他表示,国美手机将主打安全和智能,前者指安全按键、虹膜识别、双系统(国美自主TEE系统和安卓系统),突围难度极大。

不仅因为虹膜识别前景不明朗、双系统并非新鲜事物,更重要的是,各大手机玩家均加大对安全的重视,尤其是安全成为高端商务机型的标配,经验尚浅的国美难以与华为、360、金立等老司机抗衡。

至于智能,我只能说呵呵,市面上的产品都是智能手机,我实在想不出国美如何凸显智能优势。拜托,这又不是智能机与功能机的对比,在手机行业同质化愈发严重的大背景下,国美还是尽早认清现实,依靠智能这一卖点打开市场几乎不可能。

除了新品核心卖点,外界关注的焦点莫过于国美手机的市场策略和打法。沙翔曾透露,国美将从自主芯片、自主系统、自主设计和自主渠道打造安全智能手机。其中,芯片与智能芯片厂商合作,三联商社股东有紫光的影子,后者拥有通信芯片设计等资源,K1则牵手联发科。

众所周知,芯片设计难度极大、成本极高,小米历经28个磨练才打造出澎湃S1,技术和经验欠缺的国美研发芯片将面临重重困难,K1搭载联发科芯片并不出人意料,但国美无疑在自我打脸,与第三方芯片厂商合作还谈什么自主芯片?别说你在取经为后续自研芯片做准备,你根本不具备雄厚的实力。

至于自主系统、自主设计,这是手机行业标配,国美拿出来说事也是醉了。想来想去,国美做手机最突出的优势还是渠道,线上长期被京东、天猫、苏宁压制,影响力有限,线下才是其销售的主要阵地,尤其是国美在三四线城市拥有不俗的渗透率。

但问题在于,产品不过关,渠道再强也无济于事,难不成国美也想走OPPO、vivo靠低配高价+线下渠道逆袭的老路?抱歉,你还嫩着呢,想学OV没戏!加上涉足手机行业后,国美与手机厂商的关系从亲密合作走向全面对抗,手机厂商如何处理与国美的竞合关系仍是个未知数。

所以,我奉劝国美,一开始摆正心态尤为重要,放弃在手机血海杀出一条血路的远大设想,应制定贴合实际的目标,当前头等大事是先确保自己活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