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fo与北斗导航战略合作 推共享单车行业定位技术新标
2017-04-06 19:07 ofo 共享单车

未来共享单车平台比拼产品和服务的重要战略武器,更将成为共享单车行业采用定位技术的新风向标。

4月6日,共享单车的原创者和领骑者ofo小黄车与成熟卫星导航系统北斗导航达成了战略合作,这是北斗导航首次与共享单车行业合作。国家发改委、工信部、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北京市经信委、天津市工信委和河北省工信厅等政府部门领导、企业各方代表和新闻媒体等近百人一同出席了此战略合作签约会,并对双方的本次合作给予了赞赏和支持。

ofo与北斗导航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未来,ofo将在京津冀地区配备由北斗导航特制研发的拥有全球卫星导航定位技术的“北斗智能锁”,车辆定位更加精准,可大大提升用户用车体验,推动共享单车行业定位技术的新标准。行业专家预测,共享单车行业未来将可能会采用中国自主研发的北斗卫星导航定位技术来逐步代替美国GPS定位技术。

同时,ofo更进一步优化了其电子围栏定位技术,并基于海量出行大数据向政府提供共享单车停放区域规划方案和建议。ofo千万级的日出行大数据,也将有助于政府、北斗导航共同打造京津冀一体化智慧城市,加速推动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的这一国家级重大战略工程建设。

配备卫星导航定位技术的北斗智能

作为中国自行研制的全球卫星导航定位系统,北斗导航的定位精准度更高。借助北斗导航定位技术,ofo可进一步优化其电子围栏定位技术,利用定位和大数据技术智能划定虚拟的规范停放区域,实现车辆更精细化的运营管理,规范用户停放行为,并可向政府提报禁停区及推荐停放区的规划方案。

此外,ofo、北斗导航将共建出行大数据平台,互通和完善城市综合交通出行大数据,为政府部门提供城市智慧慢行交通体系数据支持及智能响应解决方案。ofo也将与北斗导航建立智能共享单车研发中心,共同促进共享单车行业应用北斗导航定位技术以及整个北斗定位应用产业发展的再升级。

获多部委支持 推进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建设

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一个重大国家战略,而交通一体化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首要条件,起到了重要支撑和连接的作用——协同发展,交通先行。本次获多部委支持,ofo、北斗导航达成的战略合作能共同推进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建设。

北斗导航总经理曹红杰表示,“本次以ofo代表的共享单车行业作切入点,打造慢行交通作为低碳交通运输体系的有益补充,鼓励绿色出行。同时,双方共同推进北斗定位技术在共享单车产业的发展,并使其成为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系统的重要应用领域。”

ofo创始人兼CEO戴威在发布会现场表示,“ofo非常有幸能与北斗导航合作,一同加入到京津冀一体化建设中,我们将通过累计的上亿次出行大数据,为京津冀构建便捷高效、绿色环保的现代化、智能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做出最大贡献。我们也一直有意全力推动基于中国卫星导航高精尖定位技术的共享单车行业发展,更致力于将中国智造、中国技术推向世界。”

ofo已连接了超250万辆自行车,在全球47个城市,累计为3000万用户提供了超5亿次高效便捷的出行服务。ofo日订单也已超1000万,是中国互联网行业第四家日订单超千万的平台。截至目前,ofo共减少碳排放量超27万吨, 这相当于超38万个标准足球场面积大小的森林一天吸收二氧化碳的总量。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ofo与北斗导航合作融合了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的空间信息定位技术,这将成为未来共享单车平台比拼产品和服务的重要战略武器,更将成为共享单车行业采用定位技术的新风向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