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不了 BAT 的你,如何选择「至少三年不会倒闭」的创业公司?
2017-04-07 11:41 BAT 市场 创投

要去新兴创业公司,挣经验,而不是股份,也不是挣钱。

本文由IT桔子(微信ID:itjuzi521)授权i黑马发布。

谈到行业,我们必须先对一级市场的投资要有一个了解。所谓一级市场,通俗理解,就是我们在 IT 桔子上看到的,某某公司获得某某机构的✘✘金额投资。通常的天使投资、VC(风险投资)、PE(私募股权投资)的投资行为都被归类为一级市场。

图片来源于「红点创投」

一级市场的投资,尤其是天使或者是 VC 投资在选择一个项目或者某个赛道(某个产业链)的多个项目时,通常是看中了这些公司未来的发展潜力。创投市场的趋势变化,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某个行业的未来发展前景,也就是被说烂了的「风口」。

图片来源于「雪球」

进入一个处于高速增长的新兴行业,从概率上讲,要比在一个增长缓慢甚至停止增长或者处于衰退的传统行业(例如煤炭行业等)工作,机会要更多。当然,机会和风险也是存在正相关的,新兴行业的变化速度会更快,这对于那些喜欢安逸生活的人来说,可能不是一个好的选择。但是,在目前这个处于「不断变化」的世界中,就连银行这样的机构,都可能变成 21 世纪的「恐龙」。从这个角度看,选择新兴行业所存在的风险,可能也就没有大家想象中的那么可怕了。那么,如何在 IT 桔子上了解到这些信息呢?

上面这张图片来自于桔子雷达(www.radar.itjuzi.com),我们可以看到每个行业的投资事件总量——其中「企业服务」行业的投资事件数量最多,这代表该行业目前的投资热度最高,其次是电子商务、文化娱乐、金融等。

我们再将时间维度改变一下,分别看一下近 30 天、三个月、六个月、一年,与总的投资事件排名对比一下,会发现行业热度会有一定的变化。

企业服务的热度是一直不减,但是我们可以看电商行业的投资热度与之前相比就没那么高了,电商行业历史投资事件总量排在第二,但是从最近一年的投资事件数量变化来看:电商行业在近一年内排名第三,近六个月第四,而近三个月、近 30 天的就排到了第五名,这说明其热度在某种程度上是衰减的。

你看,根据投资事件数量的变化趋势,我们是不是可以从中窥见整个创投趋势的变化呢?是不是瞬间感觉段位上升了啊。这里只是举了一个小的例子,更多的数据信息还需要从更细的维度和数据去看。例如:某人对教育行业感兴趣,但是教育行业这么大,应该选择哪个细分领域呢?这时,我们可以选择桔子雷达的「行业跟踪」功能,就能得到下面这张图片。

教育行业热度分布图

从上图中,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 K12、职业培训、儿童早教是目前创投市场最火的三个教育细分领域。当然,还有更详细的数据维度,例如:从不同时间段看教育细分领域的变化趋势等,在这里就不一一介绍了。这些大的趋势变化对于很多小白用户来说,都已经足够用了,当然如果想更进一步去研究,就得花更多精力去往颗粒度更细的维度去走,这些工作是需要每个人自己花功夫去做的。

当然,创投市场的趋势和热度变化只是你选择行业的一个参考标准之一,如果你有清晰的规划和自己真正热爱的行业,那就「Follow your heart!」

在行业或者是细分领域确定以后,下面就要去寻找目标公司了。

IT 桔子每天会收录最新投资事件,也就是哪些公司融资了,那么这些投资事件对于普通的职场人士有什么作用呢?

当然有用!一家公司获得新一轮融资,这些钱会用来干什么呢?肯定有一部分是用来扩充团队,找更多的人干更大的事情。而且互联网公司往往人力是最大的成本,所以大部分钱都花在了人力成本上,这样一想你就知道这些创业公司拿钱以后会干什么了——对于找工作的职场人士来说,选择刚刚拿钱的创业公司,在他们最需要人的时候去求职,是不是胜算会更高呢?例如:最近莫名其妙就火起来的「充电宝租赁」公司(这里我们不做任何建议,只是顺带一提,至于它是不是「伪风口」,留给各位读者自己判断哦!具体研究工作需要自己下功夫)

其次,看融资金额和融资轮次。金额和轮次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这家公司的实力和发展阶段。对于喜欢折腾,想在职场拥有更大主动权的人来说,可能去早期的公司(天使轮、A 轮)比较好;但是对于那些希望公司能够更稳定些,又有发展前景的人来说,可能选择去中后期阶段的公司(B 轮,尤其是 B 轮以后的公司)会是更好的选择,这些公司的商业模式大部分已经得到验证,内部团队较为稳定,面临剧烈变动的情况会小很多,最后能够跑出来的概率也会更大,风险相对就更小。

第三就是要看背后的投资机构是谁。例如获得红杉资本或者 IDG 资本等一线投资机构投资的项目,更容易获得下一轮融资,成功的几率会更大。

这些成熟的投资机构选择某个项目时,往往都是做了大量的市场研究和尽职调查等工作,而且是拿真金白银去投资的,这可是间接的为你降低了选择成本啊。缩小了选择范围之后,再根据其他维度筛选剩下的公司,决策成本也就更低了。

*如果不知道哪些机构算是「一线投资机构」,可以在桔子雷达的「机构」中查看,不管是按默认还是点击量、投资数量排序,前 2 页的都可以算是一线了。

如果,你想直接看到市场上那些最优秀的创业公司列表呢?

IT 桔子还做了一个「千里马俱乐部」,这里面收录的都是估值超过 10 亿人民币的公司。IT 桔子收录的创业公司接近 6 万家,但是进入千里马俱乐部的公司目前不超过 500 家,其概率还不到 1%,这些公司被称为「标杆公司」。所以,降低选择成本的另外一个方式就是从「千里马俱乐部」中选择优秀的标杆公司加入。

选定公司之后,在 IT 桔子的公司详情页中,还可以去查看目标公司的网址、简介、相关竞品、招聘职位、创始团队背景以及与公司相关的新闻、评论报道等内容,从微观层面建立起对公司的了解。

加入新兴行业的创业公司肯定是有风险的,谁也无法保证它最后一定能上市或者被并购退出,就算是最顶级的投资人也无法打包票。创业公司进入「千里马俱乐部」的概率也仅仅只有 1%,更别说最后上市退出的概率有多大了。

但徐小平老师还是会鼓励年轻人,要折腾:「放弃 500 强,加入中小微。去创业公司,很有可能你就会走上成功的快速车道。加入公司倒闭,你也会获得创业经验,你就可以去下一个公司,你经历了 2、3 个公司,就会有行业一线的经验。当你真的失败,你就知道什么坑应该避免。而且再烂的创业公司也是有工资的。

所以要去新兴创业公司,挣经验,而不是股份,也不是挣钱。在创业公司,失败就是身价。挣扎意味着有机会,安逸意味着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