喂车科技联合政府、油企、银行和互联网公司 首倡“智慧油站生态” 用技术变革石油流通行业
2017-04-10 15:02 智慧油站生态 喂车科技 中国石油流通协会

“智慧油站”全面解决方案的核心是一套智慧油站增值系统。

4月8日,由深圳市喂车科技有限公司和中国石油流通协会共同组织,微信支付、支付宝、中国建设银行、找油网、昆仑信托等协办的 “中国‘互联网+’能源流通大会暨中国智慧油站生态创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在现场几十家国内知名媒体及嘉宾的见证下,各方发出了“智慧油站生态”首倡者倡议书。

“智慧油站生态”各方作为首倡者签署了倡议书

商务部原副部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工业与信息化部信息处副主任李德文,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计算机所研究员倪光南,中国商业联合会会长姜明,以及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中化等石油行业人士以及国内油站集团共600人参会。

智慧油站”全面解决方案核心是一套智慧油站增值系统

会上,包括倪光南院士在内的多位嘉宾都强调,中国目前具有全球领先的移动支付系统,仅2016年全年,移动支付总额就超过了人民币37.1万亿元,是美国的50倍,高于日本当年GDP的总量。

与之形成对比的是,作为石油流通终端,很多传统加油站还是一套站级系统+ ERP系统,缺乏和外部的连接与沟通,也缺乏可供管理者参考的有效数据的积累。

如何适应车主们日益增长的移动支付需求,以及提高加油站的效益,是当前油站面临的主要挑战。

作为大会的主办方,喂车科技创始人兼CEO罗诣给出了他倡导的“智慧油站”全面解决方案。其核心是一套智慧油站增值系统,包括线上营销增值、喂加加智慧营销体系,智慧非油、云端储值卡、智能监控及喂油OS,形成一套全面的管控系统和互联网技术产品,并支持额外配备专业的服务团队。

“智慧油站”全面解决方案背后的支撑就是“互联网+”及人工智能技术,它具有“连接、进化、智能”三要素。连接性,能连接人、油站硬件以及周边的商业;进化属性,能够不断进化迭代,来适应中国的消费升级、周边商业环境的改变以及科技的发展;因为具备商业智能甚至人工智能,才能够对油站的产品起到智能推介和分析的作用。

喂车科技创始人兼CEO罗诣分享“智慧油站”全面解决方案

这套以客户为核心,以商业智能(BI)为驱动的智慧油站系统,开创了开放的、全新的油站营销和运营模式,包括智慧油站营销增值系统、智慧油站零售管控系统及智慧油站服务体系。

在营销增值系统中,喂得快作为交易即粉丝的高效收银专业系统,通过主动并行户外交易及自动代扣自动发票等方式,帮油站高峰供应效率提升30%;而喂加加作为核心产品,其运作公式“销量 = 消费人数 × 消费次数 × 客单价”里对应包括包括智能定级、自动券系统、召回、邀请、积分的13个营销方法,使销量得以全面提振。

这套营销及客户管理专业系统拥有多个提升油站年销量50%的案例;还有帮储值效率提升7倍并打通线下的云端卡,通过现场油非购买联动、智能推荐非油品,使得油非比提升6倍的“喂多点”,行业首创的基于计算机视觉智能监控,可将监控视频数据化。

而“智慧油站”零售管控系统是现场收获多次掌声的“喂油OS”,共有21个功能模块、卡系统、4级集团决策管理层级,独有的商业智能运行分析和互联网营销原生对接,全面提升油站的管理运营效率;“智慧油站”服务体系中,则首次披露了喂车车30人的客户成功团队提供的一流服务,包括首月14项上线及营销服务,全年的营销大学及培训学院服务,让油站以免费成本获得附加的业内顶级培训及指导。

而进阶的“喂得宝”是提供按效果付费的“智慧油站”全面顾问式服务专家,可选忠诚度提升,营销托管、管理咨询,VI设计的4大增值模块,帮助油站更高效针对性的运营智慧油站系统。

罗诣指出,以“智慧油站”为出发点,石油流通上下游企业形成了一种全新的生态模式,在各自路径中快速发展,又在彼此融合中互动,最终实现1+1>2的智慧油站生态效益最大化。

对于国家供给侧改革而言,无疑是很大的利好。它可以将从前零散的合作,变成一起为油站提供供给侧改革整体解决方案的智慧化运营合力,这对于行业的未来发展,都具有划时代的创新意义。

喂车科技的商务副总裁翟志国发言时说:“单靠一个公司甚至一个行业的努力是远远不够的,这需要相关行业以智慧油站为基点,打造一个围绕在这个基点上的生态环境,为顾客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从而实现生态方的共生共荣。”

用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推动传统产业的变革

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从深圳飞回北京,专程赶来参会。他在会上发表讲话时举例指出,当今中国供给侧的改革已经呈现效果,而且继续引领创新。

他提出一个崭新的观点:共享经济将彻底改变人类的命运。他对“互联网+”企业的发展提出了两点期望:一是要坚持企业的诚信;二是要坚持做行业的标准。

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提出一个新观点:共享经济将彻底改变人类的命运。

作为IT业界先驱的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研究院倪光南演讲中说,中国的移动互联网发展,已经走在了世界的前端。它不仅有效覆盖了国人的日常支付行为,还在推动很多产业的发展上,发挥了积极的作用。说到“互联网+”创新,它是网络信息技术与其他领域,包括能源流通行业在内的跨领域的融合创新,具有极其广阔的前景。正如习主席所指出的:“网络信息技术是全球研发投入最集中、创新最活跃、应用最广泛、辐射带动作用最大的技术创新领域,是全球技术创新的竞争高地。”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

“因此,大力推动互联网+战略,带动各行各业,包括能源流通行业的创新发展,具有很重要的意义。”倪光南院士进一步说,“我们要大力推动网信技术在能源流通行业的应用,促使它们与能源流通行业的深度融合,用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来推动传统产业的进化和变革,为建设网络强国,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更大的贡献!”

国资委下属中国商业联合会会长姜明指出,在互联网大潮下,如何推动传统的能源流通行业、企业、高效的发展,是这一两年来行业面临的一大挑战。他很风趣地说:“(喂车科技这样)一家‘互联网+’技术公司,不仅自己为行业创新谋求长远的发展,还携手中国建行、微信支付、支付宝等金融支付企业共同来推动能源流通业企业的发展。这里面,一个是‘+互联网’,一个是‘+金融’,都是创新经济。”

中国商业联合会会长姜明在大会上做主题发言

他说,创新就是要改变过去企业碎片化的经营,我们要打造供应链,要通过资源共享,通过生态的组合形成新的价值链,新的供应链,上下游应该串联起来,做到资源共享,效益共享。“这样能够使我们的价值、效率、效益都能呈几何式的发展,是一种创新和突破。希望越来越多的企业能够这样做,让我国的企业发展从竞争走向竞合,最后走向协同共赢。”

微信支付希望每一个商业体都能在微信上建立自己的生态链

作为协办方的腾讯公司微信支付、蚂蚁金服支付宝、建设银行以及找油网的领导人也先后登台,做了分享。

腾讯公司微信支付行业运营总监雷茂锋谈到,微信是一个开放合作的平台,早在2014年8月就和喂车科技建立了合作,率先在能源流通终端行业进行“智慧油站”落地工作,后来微信又与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以及壳牌和中化等能源企业进行深度合作与落地。

同时,微信小程序的应用方面,喂车科技也是首批实践者。在他看来,微信支付不仅是支付,在场景的应用上,也有很多的创新。他说:“对于微信来说,我们是一个开放的、去中心化的平台,我们希望每一个商业体都能建立自己的群体,自己的价值链或者生态链。”

蚂蚁金服作为发动引擎,支持传统企业实现‘互联网+

蚂蚁金服支付宝公共服务事业部总经理刘晓捷演讲时说,真正“互联网+”的核心,是通过互联网的手段,把互联网的能力和传统行业相结合以后产生出新的商业模式。

他宣布,今年将会是蚂蚁金服和整个中国石油业“互联网+”元年,“我们将会有几大功能,包括车主用户实名的能力,自运营平台的能力,整个信用体系、流量的入口、大数据分析能力,以及未来的金融能力,都将会以开放平台的方式来运作,我们也非常希望未来可以携手更多石油界的同仁,通过把蚂蚁金服作为一种发动引擎,在背后默默的支持大家实现‘互联网+’。”

中国石油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石油能源行业的资深专家王长江先生,在做总结陈词时指出,“智慧油站生态”创新是大势所趋,他说,“习主席5次到上海代表团座谈,5次提到了创新。按照习主席的讲话精神,我们必须创新。没有创新就没有发展,没有创新就没有生命力,创新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他指出:喂车车在加油站运营管理上细述了他们的创新——“智慧油站创新解决方案”,这一方案是连接车主与互联网、油站经营业主的一个桥梁,他们创新设计的“互联网+”企业,帮助油站迅速提高了自身的运营效率、营销获客效率、留客效率,体现了“智慧油站”的核心理念,这是互联网时代与传统行业相互融合的产业创新。

【附件】   智慧油站生态首倡者倡议

1、 石油流通领域的协会组织,积极做好平台服务和协同工作,指导企业理解国家政策,为行业和企业发展指引方向;

2、 服务智慧油站生态的互联网/软硬件企业,积极引入互联网等软硬件先进技术,推动各方信息化建设和产品的对接与连通,使油站的软硬件体系真正做到智能、互联互通,协助油站完成经营效率变革;

3、 服务智慧油站生态的油品供应企业,提高油品的供应效率,优化经营成本,提升油品品质和供应服务品质;

4、 智慧油站生态中的金融服务方,从支付到清结算等基础服务到协助供应端到消费端实现金融化,使资金效率和运营成本及客户体验得到全面提升,由此打造基于智慧油站的创新生态圈服务;

5、 智慧油站生态中的先进技术会被持续用来提升客户体验和商业模式的进化,以此为基础的第三方营销资源及产品和服务的导入,旨在更好地满足车主的需求并提供更好的产品/服务;

6、 智慧油站生态中基于数据/算法服务和先进的线上工具将为包括物流车队在内的商业用户提供更优化的燃油解决方案,助力全面提升物流行业的效率和成本;

7、 智慧油站生态中的车辆和人员是安全的、环保的;

8、 智慧油站生态各方的连接是透明的、自由的、公平的,高效的。

1、关于【喂车科技】

喂车科技是提供加油站互联网化零管系统、营销及支付和大数据分析运营服务的行业领先科技公司。公司成立于2014年5月,由壳牌、中化和微软、腾讯、阿里等业内的资深人员组建。

喂车科技充分理解加油站行业的需求和新兴互联网的发展,依靠用业内最先进的科技和标准化的运营,持续帮助油站业务发展创造价值。

喂车科技发展过程中,已获得腾讯联合创始人曾李青先生(天使论)和北京市政府引导基金(A轮)的投资,服务近千家油站,并且和中海油、腾讯财付通、建设银行、富仁油机和Wayne牌等建立战略合作,同时成为入选国家发改委《中国“互联网+”行动百佳实践》评选活动唯一能源民企,以及中国石油流通协会“智慧油站”特约品牌、WOO世界创业博览会冠军等荣誉。

2016年年底前,完成过亿元B轮融资。据了解,该轮投资由中石油昆仑信托旗下昆仑信元基金领投,是近几年行业内融资总额单笔最大,并获得最强行业机构品牌背书。

喂车车作为目前油站互联网领域被客户最广泛选择的品牌,将持续加强科技和运营的力量为油站客户创造更大的价值。

2、关于【中国石油流通协会】

中国石油流通协会是经国务院批准,民政部登记注册,由商务部主管的具有社会团体法人资格的全国石油流通行业协会组织,于2014年1月9日宣布成立,属国家一级行业协会

协会由国内石油流通行业200余家国营、民营、外资等会员单位组建。2012年12月起,中国石油、中国石化等16家包括大型国有石油企业、民营企业、外资企业以及地方石油流通协会在内的单位发起并筹建。

作为一个全国性的石油流通行业组织,协会以“协同、服务、创新、共赢”为基本宗旨,以“高起点、新思维、广覆盖、全视野”为工作指导方针。协会的长远发展目标是:做好政府的助手,成为政府和企业之间有效的沟通桥梁; 做好行业的旗手,成为会员拥护、政府支持的行业代言人;做好企业的帮手,成为社会信任、企业满意的会员之家; 做好国际的传手,成为国内外石油流通企业的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