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发 | 达观数据获软银赛富领投A轮5000万融资,专注智能时代大数据挖掘
2017-04-11 10:30 达观数据

随着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等的快速发展,大数据技术服务的最好时代,已经到来。

2017年4月11日,黑智(ID:VR-2014)获悉,达观数据(DataGrand)宣布完成5000万元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软银赛富领投,方广资本跟投,上轮投资方真格基金、众麟资本等均跟投。

达观数据成立于2015年,是专注于企业服务领域中的文本语义理解系统、个性化推荐引擎和搜索引擎的高科技企业。在2016年,获得了真格基金领投的1000万人民币天使轮融资。达观数据表示,在本轮融资后,将在企业服务领域进行深入布局,加强大数据技术研发投入,吸引算法技术人才,并完善市场和服务体系,确保领先优势。

达观数据的创始人陈运文,在复旦大学就读博士期间就爱好研究机器算法,毕业后,陈运文曾担任百度搜索核心技术工程师、腾讯文学高级总监、盛大文学首席数据官等职位,率领团队在过去几年多次获得ACM国际数据挖掘竞赛的冠亚军。达观数据现在的团队核心成员也大多来自腾讯、盛大、百度的数据业务中心。目前,达观已申请有二十余项国家发明专利。

据介绍,达观数据擅长通过分析企业的文档资料、客户评论、商品信息、文章内容的文本内容,挖掘基于语义理解的内容,为企业定制开发出个性化推荐引擎、垂直搜索引擎、用户画像引擎等大数据技术服务。对于互联网客户或中小企业,达观提供SaaS化服务方式,对大型企业则提供本地私有化部署方法。达观的系统可以有效帮助企业建立知识管理体系,提升文本自动化处理水平,并提升搜索和个性化推荐的效果,为企业提升效率和收入。

陈运文曾对黑智介绍,创办达观数据,更多地是想要“跟上时代的机遇”。之前业内对大数据的讨论虽然热烈,但在陈运文看来,“很多理解还仅仅停留在报表上面。大家一说到大数据,直接想到的就是画图表,看整体走势。但从这两年开始,越来越多的公司开始不满足于看图表,而是开始应用数据分析来提升自己的经营业绩。”陈运文说。随着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等的快速发展,大数据应用也逐步得到发展。在陈运文看来,大数据技术服务的最好时代,已经到来。

随着互联网行业的井喷式发展,信息量也在以几何倍数式爆发增长,传媒、金融、电商,各大企业内部,都有大量资料、内容需要进行语义分析,并通过主动搜索或者被动推荐两种方式传递给用户。达观数据的服务能够有效提升文本信息处理速度、提高个性化服务水平、让客户的活跃度、停留时长、付费率、留存率等关键指标得到提升。

目前,在文本语义理解领域,达观数据已经成功服务了华为、招商银行、中兴等大型企业,帮助这些企业建立知识管理和个性化推荐系统等,另外还为数百家媒体、金融、电商、视频、文学等领域的客户提供垂直搜索引擎和个性化推荐等技术服务,包括顺丰海淘、么么直播、梨视频、酷六、界面新闻、趣头条、暴走漫画;同时,Papi酱、一条等新媒体公司也部署了达观的文本挖掘和用户画像等技术服务。达观还与京东云、七牛云、阿里云、Ucloud等国内的云服务商达成战略合作关系,共同拓展企业客户。

据悉,达观数据曾获得2016年度中国青年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的总冠军,并代表青年创业企业在乌镇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上进行了主题发言;在2016年,也入选了创业家-i黑马“中国人工智能创新公司TOP50”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