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视放弃收购美国第二大电视厂商 此前收购价为20亿美元
2017-04-11 10:35 乐视

政策问题还是资金问题?

i黑马讯 4月11日消息 今日凌晨,乐视全球集团有限公司与Vizio公司联合声明宣布,由于监管不利因素,收购美国电视厂商Vizio的合并协议将不再继续推进。2016年7月26日,乐视曾宣布以20亿美元全资收购Vizio。 收购取消后双方达成新的协议,根据新协议约定,乐视视频的应用程序与内容结合到Vizio的互联网电视平台上,同时建立协同伙伴关系,利用乐视的EUI平台及该品牌独有的内容与发行渠道,将Vizio的产品带入中国市场。

乐视方面透露,自宣布收购美国第二大电视厂商Vizio以来,乐视一直以最大诚意推进该项交易,并进行了充分的准备工作。现在,双方不得不遗憾地宣布该项收购取消。

至于取消收购的原因,此前有媒体报道称,此项交易极有可能因监管趋严而流产。此前,万达以10亿美元收购美国“金球奖”制作公司Dick Clark Productions的交易告吹;今年3月,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也在全年业绩会上表示,放缓该公司旗下物业出售的步伐。

但另一方面,很有可能与乐视本身资金紧张有关。在去年宣布这项收购时,乐视生态还处在梦魇狂奔的阶段,各业务线欣欣向荣,但随着年底的资金链危机和舆论风波,乐视一度处境艰难,尽管获得了融创一百多亿元的注资,但整个乐视生态还没有进入彻底缓过来的状态。

本月初,乐视被曝出推迟发放美国雇员的工资。而此前有消息称,由于未能完成既定目标,乐视也将在美国裁员三分之一以上。这些消息都在表明,乐视的资金链条依然紧绷。 据介绍,Vizio总部位于美国加州尔湾,深耕本地电视市场近15年,在品牌、供应链以及大数据等领域拥有核心优势。

截至2016年第二季度,Vizio累计售出超出2200万台智能电视,每日生产1000亿电视观看大数据,用户累计观看时间超过50亿小时。在去年7月宣布收购Vizio后,乐视创始人贾跃亭曾表示,收购Vizio的资金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是乐视的自有现金流;二会有一些生态伙伴以股权或者债权的形式参与进来。按照计划,乐视与Vizio的交易应于去年第四季度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