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料!搜狐视频对前版权负责人马可提起仲裁申请
2017-04-11 21:21 搜狐视频

互联网热门挖角对象,马可算是最新案例。

i黑马讯 4月11日,从北京市劳动仲裁委员会获悉,因涉嫌违反“竞业限制义务”,搜狐视频已经对前版权影视中心总经理马筱楠(马可)提起仲裁申请,索赔金额高达千万级。目前,该仲裁申请已经获受理,并将在6月13日开庭。 

据悉,一个多月前,马可从搜狐视频离职。而她与搜狐签署的《劳动合同》中明确包含了《不竞争协议》,约定了其任职期间和离职后的竞业限制义务,以及相应的竞业限制经济补偿费。

按照目前行业内的猜测,马可没有遵守这一协议,似乎已经入职了优酷,这显然涉嫌违反了竞业限制义务。

作为搜狐视频的老员工,马可一直比较受到搜狐管理层的重视,获得了大量资源及开展新业务的权利,据悉,马可先后负责“版权采购业务”和“自制剧业务”两块核心业务。

一直以来,搜狐有互联网行业的“黄埔军校”之称,培养出来的员工,均为各家互联网公司的热门挖角对象,马可算是最新案例。

在此之前,对于高管跳槽、创业的做法,搜狐一直比较宽松和开放,罕见走上仲裁程序。

截至发稿前,搜狐方面尚未作出公开声明,只是回应称:“这件事情正在走法律程序。” 

1 竞业限制条款是否具有法律

竞业限制是用人单位对负有保守用人单位商业秘密的劳动者,在劳动合同、知识产权权利归属协议或技术保密协议中约定的竞业限制条款,即:劳动者在终止或解除劳动合同后的一定期限内不得在生产同类产品、经营同类业务或有其他竞争关系的用人单位任职,也不得自己生产与原单位有竞争关系的同类产品或经营同类业务。限制时间由当事人事先约定,但不得超过二年。

竞业限制条款在劳动合同中为延迟生效条款,也就是劳动合同的其他条款法律约束力终结后,该条款开始生效。

2 商业反腐成为互联网公司的重头戏

商业反腐已经是近几年IT互联网公司的重头戏,包括百度、腾讯、阿里、京东都不例外。这当中,视频版权领域更是商业腐败的重灾区,近些年来,腾讯视频、优酷视频均出现了因为腐败问题而被追究刑事责任的高级管理人员。马可在搜狐任职期间,由她经手的头部剧的版权采购、自制剧制作金额达数十亿。

在此前多家视频网站、传统电视台相关负责人连番出事的背景下,马可是否会成为视频领域又一个因反腐而倒下的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