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说人民的名义编剧out了 可挡不住这些神助攻的in啊
2017-04-12 09:27 人民的名义 神助攻

他想吃米饭,买了一个锅,让我背着,他自己趾高气昂地在前面走。

本文由花儿街参考(微信ID:zaraghost)授权i黑马发布,作者林默

1

达康书记的欧式双眼皮也卡不住,朋友圈里的人民,关于《人民的名义》的讨论风向逆转。

有的人民反映,剧中的人物性格非黑即白太单一了,沙瑞金书记的伟光正,侯亮平24小时在线的赤胆忠心,达康书记的一片冰心在GDP,高玉良厚厚镜片下的奸猾,官迷心窍的祁同伟简直是个幸运的boy。

有的人民痛心疾首,反腐剧停播了这么多年,好不容易重现江湖,周梅森的剧本怎么还停留在依靠一拨官员斗倒另一波官员的水平上?编剧们怎么就不能明白,要以制度建设的方式,来反思和构建中国政治文明的理性。

有的人民嗤之以鼻,都说该剧尺度大,尺度怎么大了?腐败的生活早就源于艺术、高于艺术了,怎么就尺度大了呢?

听了这些人民的意见,我几度想弃剧。但每每当我升起这样的想法时,便有一股股神力围绕在这部剧身边,又把我推回去了。

2

看了由最高人民检察院影视中心组织创作的《人民的名义》,我才知道,原来人民检察官们,才是法律化身人间的利器,保卫着我的生活不被人民公安侵犯。

拆迁队里,有从公安局借来的警车;公安分局局长,因表弟被抓而随意传唤羁押草民;手眼通天的美女老板,是省公安厅长的情妇;溜走的贪官,是公安厅长走漏的消息;为了讨好省委书记,公安厅长跑去老检察长家锄地……

总之,要是没有检察院的同志们兜底,公安队伍犯下的错误可怎么办?

政府班子的乱象,也都靠检察院的同志撑着。

贪官要靠检察官抓,116大火要靠老检察长陈岩石平息事端,连达康书记的政治生命,都靠侯亮平开着警车在高速公路上狂奔,才得以保全。

于是吃瓜群众们,有了这样的设想。

估计在剧中被代入黑脸的角色有各种不爽,有了这样不疼不痒地吐槽。

但是,人家拍的是人民的名义,你总不能以部门的名义怼回去啊。

别着急,有人用部分人民的名义用力怼回去了。

全国妇联就在官微上点名批评,“放肆,都给本宫退下”。

3

汉东省的腐败那么深,靠一个从最高检空降的反贪局局长侯亮平,就能改变世界吗?

在《人民的名义》播出到第二十集的时候,世界告诉你,能的,他不仅能改变世界,他还能被世界改变。

在《人民的名义》播出到第二十集当天,2017年4月10日,保监会主席项俊波涉严重违纪被调查。

18年前,项俊波曾是一枚侯亮平——

1999年,作为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办特派员的项俊波,接到群众举报,天津蓟县国税局在税收征管工作中存在严重问题。

项俊波深入了解情况后,发现水很深啊。时任蓟县国税局局长的梁化泉,其儿子是当地一霸,有黑社会背景,在蓟县国税局虚开增值税发票、侵吞中央税款的窝案中,蓟县国税局多数员工都有或深或浅的牵连。

为了安全,当时项俊波带队的审计小组先后换了三个招待所。最后,不得不入住一个有金库的银行,因为有金库就有持枪警卫把守。

恐吓电话还打到了项俊波在天津的家,说:“你们这么干下去,没什么好处,小心点!”项俊波如侯亮平般大义凛然地震慑了对方:“告诉你,我参过军,打过仗,负过伤。你想干什么就干什么吧!什么我没见过?”

蓟县一役后,1999年12月,项俊波升任审计署人事教育司司长,此后仕途一路开挂。同在这一年,素以反腐题材见长的项俊波创作的电视剧《裂缝》,还获得了1999年全国电视连续剧飞天奖一等奖。

18年前,项俊波是青年壮志的侯亮平,是中年奋笔疾书的周梅森。18年后,他们一起变成了高育良。

高育良拜倒在了美人高小凤的石榴裙下,牵连进了山水集团,高育良倒下后,汉大帮被整体牵出。

项俊波接受审查后,关于其最多的猜测与传闻是,美女翻译,出逃的G姓商人,风声鹤唳的明天一系,以及他是否会牵出一串儿金融大鳄?

4

山水庄园,祁同伟抽雪茄,侯亮平跟高小琴一起唱《智斗》。

局散了,祁同伟跟高小琴开小会,被高小琴批评了,今天这种场合,祁厅长你不应该抽雪茄啊。

侯亮平回去跟陆亦可开小会,讨论高小琴这个年纪,京剧咋唱的这么好呢?

俩人得出的结论是,高小琴是有方向性地下了功夫的,因为那些位高权重的老年人喜欢传统艺术嘛。

吃瓜群众们看的半信半疑,上流社会真地爱好唱京剧抽雪茄吗?

然后,一段马云蜀黍夹着雪茄唱京剧的视频就出现在网上了。

电视剧诚不欺我!

5

不管这部剧的剧本有多大争议,鉴于这些从天而降的大咖,用自己的绳命为这部剧刷出的参与感,我决定还是接着往下看吧。

异相必出奇人,也许这是一个神奇的春天,也许这是一部神力加持的剧。

最后,给大家一点看剧小贴士,不能光觉得台词写的墨迹,要注意体会潜台词。

比如,山水庄园里,高小琴说,“我也是,我也是老百姓”。

这个年头吧,越不是老百姓的,越要假装老百姓;越不普通的,越要说自己普通。

再比如,沙瑞金跟达康书记,推着自行车压马路这段,达康书记说,育良同志沉稳啊,当年我们一起在美国培训,他想吃米饭,买了一个锅,让我背着,他自己趾高气昂地在前面走。

秘书出身的达康书记在说啥,沙书记,育良同志让我当背锅侠!

沙书记回答的也非常有水平“你可以不背啊”。达康卡着大双眼皮说“我不是也想吃碗热米饭嘛”。

嗯,热乎乎的GDP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