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妹子周冬雨的人生小巅峰
2017-04-12 10:58 周冬雨

如果石家庄第十二中学门口小卖部那个大妈对记者说的是实话,那周冬雨简直太平凡了。“学习成绩一般、长相性格一般、家庭条件一般。”

本文系i黑马原创 首发海苔娱乐(ID:haitaiyule)作者牛油果。

河北一向被称为北京“后花园”,这个省的许多年轻人,毕业后都选择了北漂。其中有两位非常知名的北漂,现在已跻身了娱乐圈小花们的上层位置——廊坊妹子赵丽颖和石家庄妹子周冬雨。后面这一位目前可说是“大红大紫”了,尽管她曾因过于幸运,被网友深深黑过。

周冬雨被黑,实在是很好理解——她太幸运了。穿着一件白衣服去参加艺考,就这么被张艺谋的副导演看上了,一次试镜效果不好还让再试一次,最终被传为张艺谋“6000里挑一”的新任谋女郎,被选去了南京演“静秋”。谋女郎里,不被嫉妒的很少。她的幸运,有如章子怡。但章子怡,好歹是被认证为“美女”的。再看18岁的周冬雨,眼睛肿肿的,个子小,瘦得只有八十多斤,面对媒体怯生生的,是个高中生。同学们对她的印象也大多是,比较平淡,没想过会红。

《山楂树之恋》静秋

如果石家庄第十二中学门口小卖部那个大妈对记者说的是实话,那周冬雨简直太平凡了。“学习成绩一般、长相性格一般、家庭条件一般。”

她唯一的特色可能是,有什么说什么,简单实在。

哪怕因《山楂树之恋》刚红的时候,面对媒体关于恋情、薪酬等的不断逼问,她也直愣愣地回答,这是隐私。没有新人那种希望稳妥回答,害怕得罪人的心态。

她也知自己底色,不属漂亮美女,甚至以前还会不喜欢自己的长相,现在她说已经接受了别人说她“长得丑”,并通过媒体表达了她的想法,“你可以说我长得丑,不能说我演技特别烂”。

不过业界如此珍稀的表演平台,却歪打正着被未出茅庐的小姑娘们捡了个便宜,这实在令人不服气。章子怡如是,汤唯如是,周冬雨也如是。什么事都有代价。在她们之后漫长的演艺生涯里,都隐约要和大众舆论的这种“心理失衡”斗争着。

所以,即使周冬雨在《山楂树之恋》快结束时奉献了一出十分精彩的哭戏,也只会被人认为“不过是本色出演,小姑娘哭都是那个样子。”——但小姑娘才不会哭成那个样子,据周冬雨在访谈中说,自己当时就死活哭不出来,最后生生有两个副导演在一旁陪哭,才有了她最后的泪眼滂沱。

本色出演,如果仅此一次,周冬雨也就是第二个魏敏芝了。

但这小姑娘后来抛弃了当一个舞蹈老师的想法,专门跑到北京学表演,要当演员了。第二件让人不服气的事来了,据说她上北电,也是有张艺谋导演推荐的。

之后的周冬雨也谈不上有深度粉丝,不像一些流量小花们把微博玩得风生水起,她发的经常是让人摸不着头脑的东西,还曾和关注者理论,我的微博自然是我想发什么就发什么……接的许多戏也是千篇一律的清纯形象,之后和余文乐一起演真人秀,算是被黑得比较狠的一次。呃静秋妹子,和男神组CP这种容易触犯众怒的事你怎么做得比小圆脸赵丽颖还好。而且还是港范儿男神余文乐。

加上之后在一些已被人忘记名字的电影里演的一些已被人忘记名字的角色,周冬雨在暗自生长着,但再没有了山楂树女孩的关注度。网友黑起来也是,那个山楂树女孩,凭什么和余文乐在一起?!

直到去年,24岁的周冬雨接到了一部名为《七月与安生》的戏。依旧是耿直girl的她,跟媒体讲,拍的时候,我都不觉得这个片子会好卖,会红。坦言只是出于锻炼一下自己的原因接的戏。

相比《山楂树之恋》,《七月与安生》已是全然不同的电影市场。山楂树当年票房1.45亿,打破文艺片票房记录,也被普遍认为是张艺谋导演继灾难片《三枪》之后的返璞归真之作。那时的中国电影市场,起主要支撑作用的还是名导大片,以及好莱坞的大制作,如《阿凡达》,冯小刚《唐山大地震》,姜文《让子弹飞》,诺兰《盗梦空间》,陈凯歌《赵氏孤儿》等。类型片时代还未到来。电影去做宣传也还是采用传统地推式的媒体访问,逐一接受各个门户网站的采访。于是有了18岁的周冬雨面对媒体时一幕幕的生涩表现。

那个时候的记者八卦程度也丝毫不逊于今,问的都是,冬雨,你觉得你的荧幕初吻献出去了吗?你会不会找窦骁这样的男朋友?

最后的结果常常是,周冬雨低头玩衣角,张艺谋导演接过去话头,并成功地把话题转移到,为什么中国大片拿奥斯卡奖这么难之类的问题上。

到了《安生》之际,所谓的黄金时代过去,2016年进入到了悲惨年代,烂片频出,市场几近崩塌,颓势延续至今。电影的整个传播方式也发生了巨大变化,口碑好的片子会在社交网络上不断发酵,烂片开始活不过三天(也许靠着水军可以再多活两天,但要记得给水军结账,否则出现像抠像神作《孤芳不自赏》遭遇的水军讨薪事件就不好了)。这部不被周冬雨妹子看好的小清新,十分意外地成为当年黑马,成了观众认可的“口碑良心之作”。尽管票房上只比五六年前的山楂树高了那么一丢丢。

大家普遍反应,在这部戏里看到了一个全新的,有演技的周冬雨。剧中的她日日住小旅馆,到处混吃混喝,和摇滚歌手走天涯,了无牵挂又无可牵挂,一无所有还把男朋友让给了好友,怨恨纷争之下却还惦记着好友一辈子。这次的周冬雨接到了一个好角色,比起静秋,这也更符合她本来的样子:外表坚强(至少装出来了坚强),性格直爽,敏感但不外露,男孩子气。周冬雨自己也说生活中男性朋友多过女性朋友。

出演安生,让她开始圈粉了。原来她可以演成这个样子,在浴室呆呆望着歇斯底里、脱下了外衣的七月,并手足无措地帮她拉衣服,嘴里还说,八月你别这样。

紧接着到来的是任何人都想不到的巨大声名,台湾金马女主角。她和马思纯显然没有精心准备获奖感言,几次“嗯嗯呀呀”只让现场观众感到捉急。还好最后周冬雨蹦出一句“我家都没有演电影的,我感到特别光宗耀祖”让现场一阵爆笑。

刚刚结束的第三十六届香港金像奖,新闻通稿写的也都是,“影后大热人选周冬雨惜败惠英红”。

去年的周冬雨说自己还不着急。也还好,她没有急着去演IP剧(论外形可能也轮不到她演),没有搞一堆副业,她的偶像还是周迅和郝蕾,微博介绍还是“影视演员周冬雨”。她正站在一个更多双眼睛瞩目的地方,大家开始对她是有期许了。

不过也正如她吐槽的那样,现在的好本子是少了。哪儿还会有她的偶像周迅那会儿那么好的机会,二十多岁就演了《苏州河》、《大明宫词》、《人间四月天》、《像雾像雨又像风》、《橘子红了》等等。有表演的舞台和观众,才有机会不断勇攀高峰啊。如果没有好片,新新新四小花旦又都能干些什么呢?

接下来的一个月,大荧幕上会继续出现石家庄妹子周冬雨的身影,一个是和金城武谈恋爱,一个是演彭浩翔怪异小说里一个吃指甲刀的人(在豆瓣上后一部评分似乎已呈现“L”的姿势,不知水军是否会来),好不容易圈粉成功的安生形象,究竟又会面临怎样的局面?真是让人忐忑不已。

好在,演员也不是非要靠“安生”这么好的角色的。这不由让人想起周冬雨在《心花路放》里的杀马特造型了,把黄渤关在自己房里要潜规则这个大叔,真是可爱死了。

据周冬雨回忆,那时的黄渤还跟她说了一句意味深长的话,大意是:

你现在还能纯真地演戏,真好。因为很可能未来的某一天,就再也回不去这个状态了。

老天眷顾,周冬雨在接受金马双黄蛋的时候还依然在不停感谢张艺谋,她有了一般演员在这个时代已难以求得的演员入门教育,也听从过张艺谋的建议“要真诚”,周冬雨走的是“正路子”。但最后会怎样,能否依旧是“一股直愣愣的清流”,有更多深入人心的角色,还得看这个石家庄妹子自己的了。她现在25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