秒拍“金栗子”七项大奖揭晓,属于短视频的红利期才刚刚开始
2017-04-13 14:04 秒拍 短视频 一下科技 金栗子奖

2016年被称为“短视频元年”,海量内容创作者投身短视频大潮,优秀创作者和机构不断涌现,行业的快速爆发,也促使人不得不思考一个问题:属于短视频的红利期还有多久?

i黑马讯  4月12日,由一下科技秒拍举办的“金栗子”奖现场看片会暨颁奖仪式在北京举行。评委集体看片,并现场评选产生了“最佳短视频奖”、“最佳创意奖”、“最佳幕后制作奖”、“最佳表现力奖”、“最佳正能量奖”、“最佳新人奖”和“优秀短视频奖”等七项大奖。

现场评审团囊括了短视频行业内的内容方、资本方和平台方:红杉资本合伙人郑庆生、华映资本合伙人钱奕、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副秘书长周结、火钳刘明文化传媒联合创始人马睿、新片场联合创始人周迪、二更视频COO皮行早、何仙姑夫创始人兼CEO刘飞等人都出现在了现场。

在经过一番角逐之后,来自罐头场的“日食记”获得“最佳短视频奖”,来自新片场的“魔力TV”和“尖叫耐撕男女”分别获得“最佳创意奖“和“最佳表现力奖”。来自大禹网络的“奔波儿霸与霸波儿奔”获得“最佳幕后制作奖”,赛前呼声较高的“二更视频”获得“最佳正能量奖”,“最佳新人奖”则由“一禅小和尚”获得“最佳新人奖”。来自何仙姑夫的“冒险雷探长”、以及来自暴走漫画的“暴走大事件”、“日日煮DayDayCook”、“一米便当”、“陈翔六点半”、“香喷喷的小烤鸡”、“黑屋子系列”、“青椒TV”、“王尼玛”等获得“优秀短视频奖”。

短视频作为一个全新的行业,其策划、创意、生产、传播等环节与已有其他内容形式多有不同。2016年被称为“短视频元年”,海量内容创作者投身短视频大潮,优秀创作者和机构不断涌现,行业的快速爆发,也促使人不得不思考一个问题:属于短视频的红利期还有多久?

对此,二更的皮行早觉得可能还会持续一段时间,但是任何事情都是有规律的,中间都会有一个过程。大量的尾部平台会死掉,这是一个自然法则,头部的几家会越来越强,在腰部以下的平台会死的很快,这是个过程,短视频在中国国内也是刚刚起步。未来,关于短视频的机会在垂直领域,越精准越细分的领域才有机会。

对此,火钳刘明文化传媒联合创始人马睿也表示认同“这个是战略和战术的问题。战略上每个人都想预知未来,但是每个人都不清楚自己说的是否准确,或者别人说的是准确,所以我们只能做好准备,迎接这个优胜劣汰的法则,迎接每个产品自然迭代的周期。但是我们当下的事情是战术,这个事我觉得作为创业者或者作为我们这些机构来说是要比较明确的事情。”

短视频的出现,填充了大部分人的碎片化时间。如何留住人,这就需要在内容上下功夫。火钳刘明CEO马睿认为,内容跟领域也有关系,“像我们做资讯类的可能要快,稳准狠,要快,要信息量大,要绝对客观和真实,只要是这种有稀缺性的,速度最快的肯定是会受到观众的关注,与此同时当然也要看质量,质量本身是决定于你这个媒体本身的调性,你的价值观,你的态度,面对观众的态度等等决定的,所以这个东西是一个整个团队协作的结果。”

二更的COO皮行早认为:“我们这个内容是走纪录片风格,如何保持用户的持续关注,我觉得首先是要有风格,第二个就是我们看中的内容,跟你身边的老百姓,或者你认识的人都有很强的针对性,如果没有情感没有针对性,故事又讲的不好就很难让人看下去。”

在现场,一下科技高级副总裁刘新征表示:“我们希望短视频行业能够更大更繁荣,同时我们也在想如何能让更多、更好的内容和创作者脱颖而出。也希望通过甄选“金栗子奖”,可以树立行业新向标,为内容创业者指明发展方向。

截止目前,秒拍和小咖秀视频日均播放量峰值已达30亿次,日均覆盖用户数超过7000万,秒拍已经成为国内最大的短视频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