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图书馆,培养10000个创业者的垂直打法
2017-04-17 10:10 亲子图书

本质上来讲,我们要做的事情就是不断创新商业模式,不断引领团队突破自己的边界。”

黑马名片:

林丹,悠贝亲子图书馆创始人、CEO。2009年创立悠贝亲子图书馆,提供专业的阅读指导服务和丰富的阅读解决方案,影响数百万家庭的阅读领域的排头兵。在2016年9月已完成了全国(除港澳台地区)布局,至今,在31个省市自治区的185个城市里开了632家亲子图书馆。她主导成立的悠贝阅读学院,提供了上万人次的专业培训;2015年社群风靡全国时,悠贝成长俱乐部的线上千群已经为十几万家长和从业者提供了持续成长的交流平台。

她是阅读行业里最有商业思维的创业者,是商业领域里最有情怀的创业者。她叫林丹。她正在引领从单馆向全国10000个馆的裂变奇迹,由单人独骑变为100000个“领读者”的合伙共享。

从追随创业到独立创业

2002年,24岁的林丹就职于一家IT创业公司,她出色的能力很快得到公司创始人的认可。两年后她成为这家公司的总经理,全面负责公司的运营。她大学的专业是法律,思辨能力强,说话有理有据反应极快。当你和她聊天时,大脑要快速运转,同时她亲切的语调、与你高频的思想共振又给予你无限的正能量。她认为生活最好的状态是,做好眼前的事情,让自己的兴趣变成特长,在自己最喜欢的领域,一步一步积累,专注于当下的事情。

2009年,林丹创立悠贝亲子图书馆,以会员制为家庭用户提供阅读支持,当时该领域的国内市场尚处于起步阶段,符合蓝海战略。2010年,悠贝亲子图书馆快速扩展至10家。2012年,林丹制定并实践了合伙人制,并取得快速成功!之后悠贝持续开办面向妈妈群体的梦想合伙人沙龙至今。2013年,悠贝合伙人模式改制全部完成并开始全国扩张。2014年和2015年,悠贝扩张至100个城市,400家馆。而今,林丹和各城市管理团队正信心满满在全国找10000个合伙人妈妈,开10000家悠贝亲子图书馆。

26岁就在IT公司做总经理,那段时间她称自己为追随创业者。虽然创业维艰,每天变动,有时甚至吃不上一天三餐,但她享受这种历练,她有幸经常参与互联网圈子最前洽的投融资论坛,也接触中国最早的私董会。“看着一家公司从无到有,确实会颠覆原来你很多的职业生涯规划想法。”

她认为在一家公司从基层干到高管,是一种职业路线。但有了追随创业的经历之后,她更愿意尝试引领创业,当头狼。

至于两者的不同,林丹觉得追随创业者类似于职业经理人,不用承担糟糕的结果;而独立创业者是要承受糟糕结果的。

连续创业者要“突破边界”

林丹是个连续创业者,她的想法不是凭空的,而是创业过程中不断历练发现,小步快跑迅速迭代的。悠贝向全国扩张之前,林丹带领团队在北京足足做了4年,和众多创业者一样,她遇到的困难也一样不少。“我们一开始不敢往前冲,因为我们没有资本介入,就是自己一点点地试错,非常艰难。这种项目很难从一开始就讲出故事来。好多投资人找到我们的时候,我都在想,该怎么去回报资本。后来发现路还是要一点点趟着走。”

后来林丹来到黑马,就是希望寻找突破口,她想给团队更远的未来,扩大品牌影响力。

“我在听牛文文(i黑马注:创业黑马董事长)讲课的时候同时也在复盘自己的商业项目,移动互联网各种风口到来的时候,我们觉得自己做得慢,很难和性感的概念结合起来,更别提期待的指数型成长,因此经常觉得没有成就感。虽然外面的创业者觉得你已经很成功了,你做了这么大的一个品牌,这时我又会觉得我们这种厚积薄发更加具备裂变的可能。原来每个个体都是矛盾体。很多创业者也是这样一点点磨过来的。”

“我在去年加入了黑马营,之前黑马的线下活动也参加过,我们14期有104个创业者同学。为什么选择黑马营而不是长江、中欧商学院?是因为我想无限接近离互联网,不断接受新鲜事物的刺激。在目前的阶段,我想和更多年轻的、互联网的思维碰撞、寻求突破。资源固然重要,但悠贝更需要学习新锐市场的打法。本质上来讲,我们要做的事情就是不断创新商业模式,不断引领团队突破自己的边界。

培养10000个创业者的垂直打法

林丹喜欢阅读,她非常欣赏《裂变式创业》,《阿米巴经营》的模式,所以悠贝打造的也是“平台+个人”的共享平台,在她经营悠贝亲子图书馆时打造了三个关键模式:嵌入式、合伙制和微创业。

第一,  悠贝亲子图书馆需要场地,只有密集地开馆才能有效触碰终端,因此嵌入到儿童聚集的地方,为用户提供服务不失为一种良策。悠贝亲子图书馆70%以上是“嵌入式”。

第二,  采用合伙制,主张人人皆合伙,让合伙人带资加入,而不是雇佣,事先谈好分成比例。“把钱当做动机的人,会失掉想要做出改变的热情,最终自己妨碍自己变成高手的路”。

第三,  悠贝提倡微创业。悠贝的每家店都围绕“微创业”,投资少,运营轻。用最简约的方式实现商业化,本质上是一个共享的体系。林丹为180个城市的创业者开设创业课,完善的培训体系确保了99%的存活率。

每个微创业者活得好不好?每个点能不能持续运营?未来能否持续带来用户?有了这个指标,才有未来。

悠贝是典型的重度垂直的地派创业公司,打通了与各行各业连接的可能性。通过亲子阅读的入口,与母婴产业连接;通过阅读与教育的天然递进,与教育产业连接;通过童书这个文化载体,与儿童文化产业连接。

扎在亲子阅读这个垂直细分的领域,有了这个赛道和场景,之后就与周边产生各种各样的关联,并持续创造价值。”林丹说。

林丹认为悠贝是一家社会企业,她们团队还有一个小分队专注公益的,最近在做关爱女童阅读的公益项目,会引导更多企业的CSR部门参与到可持续的公益。社会企业是要做一辈子的,这也是林丹的终极目标。

悠贝的存活率高,持续性好,林丹未来的构想是借助精细渠道和人才资源,搭建大平台,采取线上线下资源融合的方式,将有价值的内容和服务体系提供给10000个儿童亲子图书馆的馆长,打通价值链条,为中国乃至世界的儿童创造更丰富的文化体验。

2017年黑马营十五期已经开启,请戳下方二维码,报名黑马营十五期!欢迎抢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