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车位宣布获千万级A轮融资,能否成功打造中国版Park24?
2017-04-20 10:56 有车位 经营模式

本轮融资将用于继续复制节点扩大规模,完善服务以及增加服务模式的覆盖范围。

i黑马讯 4月20日消息,停车空间出行服务商“有车位”今日向i黑马透露,公司于近期获得千万级A轮投资,由戈壁创投领投,宝驾租车跟投。

有车位创始人徐珂表示,本轮融资将用于继续复制节点扩大规模,完善服务以及增加服务模式的覆盖范围。

数据显示,截止2017年3月底,中国汽车保有量超过2亿辆,其中以北上广为代表的一线城市的汽车超过300万辆。作为开车出行的刚需,到2014年底,北京市的出行车位缺口约30万个。在实际生活中,除了停车场本身建设的不完善,和停车需求的迅速增大,出行停车难的问题在很大程度上源于车位信息无法互通。徐珂对i黑马表示,“停车场是根深蒂固的传统行业,我们的理念更接近于Airbnb和Uber,并不是建立设备或者提供入口,而是按标准统一的运营模式将停车场资源信息整合,并精准推送给用户”。

与传统的停车场经营模式不同,比起传统的停车场管理方被动管理用户,有车位想要做的是对用户进行广度的运营。在核心的CBD商区内,挑选标志性的写字楼,为有停车需求的用户提供步行距离在1—3分钟以内的停车场。并改造此前许多不适于停车的空间,打造规模在5—10个停车位的小型停车场。“我们希望能够解决由于节点运营分散,服务与收费标准都不同的传统停车场带来的痛点,保证用户可预期的出行成本和体验服务。”徐珂说。

对于有停车需求的用户而言,停车服务对用户尽管是刚需的产品,但满足用户的真实需求取决于能否就近找到车位。在保证可以临时就近停车的同时,针对有长期停车需求的用户,为2C和中小型2B的用户提供4+2+1的停车预定服务,即4天工作日,2天周末和1天限行日。同时根据停车场不同时段的停车流量,划分出白天和晚上两种可选择的预定时段,充分利用停车场资源。

徐珂向i黑马介绍,通过建立无人化管理流程,有车位用设备和系统管理的方式降低成本。通过对停车场周边资源的稀缺程度和停车流量综合比价,收费在每天30—50元不等。目前已覆盖北京市180多个商区,提供超过5000个停车位。收益来源除了临时停车用户,还有上下班长租用户、分时租赁企业和周边生活服务商。未来也会推出停车场关联服务,包括周边的商场、餐饮、娱乐推荐等服务。

过去几年,在O2O的停车市场上,出现了丁丁停车、无忧停车、有位停车等多个停车场运营商。在发展成熟的国际领域中,去年年底日本停车场运营商Park24以2.27亿澳币的对价并购澳洲Secure Parking的大部分权益,一跃成为全球最大的停车场运营企业。

对于此次投资,戈壁创投管理合伙人朱璘表示,“我们非常看好有车位以C端长停模式切入的车位分时租赁和出色的线下运营能力。同时,有车位的服务完美契合汽车分时租赁业务,为B端提供了多网点、低成本、线上可监控的停车资源,是汽车共享不可或缺的部分。我们相信有车位未来会建成可追踪调度的城市停车位运营网,真正有效解决停车难、收费乱、体验差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