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仪研究院完成近亿元A轮融资,进一步开发商业航天市场
2017-04-21 13:08 天仪研究院 融资 商业航天

天仪研究院CEO杨峰表示,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进一步扩展在科学实验和技术验证的品牌细分市场的布局和后续的产品创新研发。

i黑马讯 4月21日消息,微小卫星太空实验服务商“天仪研究院”宣布完成了近亿元A轮融资,由赛富基金领投,经纬中国、名川资本跟投。据悉,天仪研究院在2016年曾获得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

天仪研究院CEO杨峰表示,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进一步扩展在科学实验和技术验证的品牌细分市场的布局和后续的产品创新研发。

天仪研究院成立于2016年,是一家微小卫星太空实验服务商,想要“连接太空与用户的奇思妙想”。公司专注于研制面向商业市场的航天系统与载荷,通过微小卫星为国内外的科学家、科研院所、企业和个人提供短周期、低成本、一站式的空间科学实验和技术验证服务。

在航天技术逐步成熟、市场应用需求多样的情况下,中国航天产业将从服务国家任务为主的“封闭”、“半封闭”状态,向商业应用场景开放融合, 向大众消费的状态靠近。在这过程中,天仪作为一家创业公司,除了寻找差异化外,在 “小、快、灵” 上也具备了一定的优势,通过借鉴互联网的小步快跑方式把原来需要等待至少5到10年的时间缩短到1年之内,大幅降低了科学实验的成本。

“商业航天的第一要务不存在争议——降成本!不管通过任何方式,一定要把成本降下来,这样才有更多的用户和更多的活力,才有更多的商业应用机会和市场。只有成本足够低了,才能吸引更多原来根本不在航天这个圈子里的商业企业,甚至个人用户进入到航天的市场里来。在我看来,商业航天的大门还远远没有打开。”,杨峰说。

据了解,天仪研究院已经完成了基于商业微小卫星的太空试验平台的研制,并发射了两颗卫星。其一是,去年在酒泉卫星发射基地搭载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成功发射的 “潇湘一号”,这也是天仪自主研制的中国第一颗商业化科学实验卫星一颗,基于国际立方星标准的微小卫星,采用了6U结构、8kg重、功耗为23W。其二是,今年2月份发射的中国首颗微重力化工实验卫星”陈家镛一号”(英文名DIDO-2),由以色列Spacepharma公司、天仪研究院、中科院过程所、中科院力学所共同参与研制。

对于天仪研究院所面向的市场,杨峰表示已有的航天市场不是天仪研究院所瞄准的方向。“天仪研究院想用商业的方式,为航天找到更大的市场。把航天这个蛋糕做大,把原来不在航天这个市场里的用户拉进来,让更多原来我们根本没有想到的应用出现,这是天仪研究院想做的事情。科学试验至少占据航天经济的10%,天仪研究院面对的是产值在300亿美元左右的市场。

2017年3月,天仪便与佳格就卫星与大数据平台、智慧农业、智慧城市等领域在全球范围内开展长期战略合作。同时,天仪还将与UCloud共同研制国内首颗分时租赁天文卫星 “UCloud云汉号” 并预计将于2018年发射,这也是国内商用航天卫星领域首次让云服务商涉足。

杨峰透露,未来两年内天仪研究院计划发射20颗卫星,并计划和UCloud一起,把航天带入C端。

团队方面,目前天仪已有近30位成员,核心团队拥有近二十年航天系统研发和管理经验。创始人杨峰和CTO任维佳均在航天系统从业多年,分别在公司商业运营和技术开发方面有丰富经验和广泛资源,同时天仪研究院还配备了极具影响力的顾问专家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