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明珠:我为什么要坚持投银隆?
2017-04-23 22:51 董明珠 格力 跨界 银隆

创始人用“疯子”作代名词是非常有意义的。

i黑马讯 4月23日消息,《我是创始人》2017年盛典在海南拉开帷幕,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在盛典上圆桌会议环节分享了格力为什么要跨界、自己为什么要坚持投银隆。

以下为演讲内容,经i黑马编辑:

创始人跨行、跨领域去做事,最根本的是目的要清晰。曾经有人评价说格力电器的成功是因为专业化,格力电器现在做跨行做手机肯定成功不了,这句话是不完整的。成功与否取决于专注,而不是专业化和多元化。空调行业原来有接近四五百家企业,专业做空调的很多企业都死了,因此专业化未必是成功之道,多元化也未必是必然失败。创业一定要专注把一件事做透。

格力进入手机行业的时候,很多人说这是片红海不要做了,我在想什么是红海?没有人用、没有人有需求的市场一定是红海,但只要有市场需求就不是红海。此外,企业没有技术力量来支撑的市场肯定也是红海。格力选择做手机是因为我们考虑到未来的智能家居,如何让用户使用格力电器时可以感到更便利、更健康、更安全,这是格力当下将其纳入企业产品线时很重要的底线。如果产品不具备为用户安全、健康,例如做空气净化器,但没有解决雾霾问题,而使得雾霾更严重了。企业做产品时以他人健康为代价,或者破坏环境产生效益,这很不值当。

格力在跨行业做产品时目的是很清晰的。第一,格力有一句广告叫“掌握核心科技”,它不像外界所认为的简单的空调组装,而是把背后支撑这个产品的所有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上。格力在产业延伸上讲究纵向和横向的发展,譬如格力研发电机,但电机不仅空调要用,利用电机的领域非常多,那做电机是不是跨行业?并没有,它的后台是有技术支撑的;比如压缩机,以前我们只用于空调,现在把离芯、磁悬浮都用在里面了。因此跨界不是单一、简单地跨,而是你要有后力来支撑它。

跨行的目的很重要,创业者选择创业行业如果只是因为有钱赚,那是不会成功的。格力跨行业是为了延续市场,为用户更多延伸。因此我们做了很多事情,例如格力跨界投资银隆汽车,这绝对是跨界,而且跨界非常大,但我必须选择它。

原因投资银隆的原因很简单:第一,国家发展的战略需要;新能源发展也是国家的战略,因此格力要改进入;第二,格力延伸其它产业推动的需要;如果格力收购银隆成功,那将为格力带来一个新的平台。格力做空调虽然已经成为世界老大,但汽车空调的市场一直没有打开,格力有产品有技术但这个行业很难进入。如果格力收购了银隆,就可以将格力的电机、模具、智能装备注入到汽车空调领域。格力如果收购成功银隆格力电器一年至少可以实现100多亿的增长。如果图安逸,我董明珠可以不去做。一个企业的发展,只有国强企业强。如果一个国家不强,你企业做得再好就算到了国外也没有人能瞧得起你。比如一个非洲人说自己的企业做得很好,可信吗?格力的发展需要银隆这个桥梁,格力如果不投资,那银隆和格力就没有连接的纽带;第三,银隆需要注入企业文化,比如管理。虽然银隆有很好的技术,但却无法延展开,别人不了解它。另外银隆更缺资金,汽车投资大进大出,需要一两百亿的资金投进去,做出产品卖掉后才赚回来。空调不一样,空调几千块钱一台,投资的结果也不一样。

如果站在个人角度的考虑,我完全不会考虑去做这件事情,因为看不清未来在哪。别人说我是疯子,但创始人用“疯子”作为代名词是非常有意义的。有时候创始人需要去疯去搏,会对整个社会有所贡献,因此是有价值的。是否跨界取决于创业者的选择,做一个选择时需要看它的未来而不是过去,这是很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