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车大战,"互联网企业都想把对方打倒"
2017-04-25 15:53 单车 互联网企业

单车看来是很简单的一件事,为什么会打成现在这个样子?

本文由商业与生活(微信ID:xiaopeizhu8)授权i黑马发布,作者朱晓培

在出行市场上,刚结束的打车大战让投资人仍心有余悸,单车大战又扑面而来。作为滴滴早期投资人,朱啸虎回忆专车大战那段时间,仍感到“紧张,很紧张的。”

投资人并不希望恶性补贴的事情再发生,单车的市场空间看起来也足够大,但是ofo和摩拜的大战却一浪高过一浪。

看起来,就像是历史又重演了一遍。

1

刚刚过去的4月22日。

摩拜单车进城一周年,召集了大批人士共同庆祝,现场胡炜炜还特意举起了一辆摩拜的新单车。

自诞生以来,摩拜的笨重设计一直遭人诟病,新单车被命名为“风轻扬”,宣示摩拜要与“笨重”的过去告别。

ofo则选在这一天正式宣布获得蚂蚁金服的战略投资,具体金额没有公开。

在微博上,ofo“祝贺”摩拜周年,刻意提到,自己才是共享单车的开创者。而摩拜则“回敬”了对方不能更换密码的机械密码锁。

而继免费骑之后,摩拜和ofo又都推出了骑车抢红包。ofo最新的红包金额最高可以达到5000元。这意味着,你每天骑两次,一天两块钱的话,可以免费骑差不多7年。——那个时候,说不定,无人驾驶汽车真的已经满大街行走了。

而截至4月,两家公司共计融资总额超过10亿美元,估值也都超过了10亿美元。其中,ofo背后站着17家投资方,摩拜背后有22家投资方。而这些投资方,大多参与了上一轮打车的大战。

2

融资大战,免费骑,骑车抢红包,就像是打车大战的历史重现。

据说,ofo早期的投资人为了避免出现单车大战,特地拉进了滴滴。希望通过滴滴——目前互联网里唯一一家同时拥有BAT三家巨头投资的独角兽——能够同时拉拢阿里和腾讯。

腾讯也有意于滴滴。只是,天算不如人算。腾讯关于ofo的投资会议还没开完,ofo的B轮融资已经被搞定了。

至少,朱啸虎认为,如果不是腾讯,单车的战争就该结束了

但是,作为投资人,或许可以左右创业者的意志,却无法左右BAT,尤其是AT的意志。在单车这件事上,腾讯和阿里的意图越来越明显。

阿里(蚂蚁)布局单车,可以利用和完善蚂蚁的芝麻信用。目前,支付宝里专门开辟了一个骑行通道,已经入驻了包括ofo、永安行、小蓝单车、优拜单车、funbike单车五家出行公司。

面对蚂蚁的布局,腾讯如何肯坐观其成。而且,腾讯推摩拜,可以一举三得:小程序、微信支付、和国际化。

腾讯和阿里的这一场战争,势必还是要打一打。而且,从烧钱的角度看,单车这件场仗再怎么打,再怎么补贴,与打车相比,不过九牛一毛。烧起来,没那么可怕

贝塔斯曼的龙宇觉得惋惜,行业属性决定了单车不必发动激烈的烧钱补贴战,短期内在增量市场和平共存本毫无问题。“两家年轻企业,本来可以很好去修炼内功,可现在又回到了疯狂铺量、狙击对手的老路上。”

摩拜创始人胡玮炜在接受《财经》记者采访时称,因为滴滴那场战争,人们都喜欢把单车都套到那个逻辑里面,而忽略了处在风暴最中心的人。这场战争说白了不是投资人打,决胜关键还是公司

从团购开始,创业者们逐渐出现了一个错觉,好像没有硝烟、没有战争,就不够激动人心。两年前,我一个创业者朋友的项目,每年流水2亿元,拿了一家上市公司的投资(不是BAT),特地来找我聊天,说看着打车、外卖那么激烈,自己觉得特别落寞。“是不是应该发出点什么声音呀?”“腾讯为什么不来找我们呀。”

朱啸虎说,“这个(单车)市场太大了,会有几家一起运行的空间。”但他又说,毫无疑问,“互联网企业都想把对方打倒。

3

以下为朱啸虎关于单车的对话节选:

Q:为什么投ofo?

朱啸虎:我们投了滴滴,对出行市场很关注,单车是滴滴后花园,而且,戴威给我们看的数据非常漂亮。因此,投ofo是非常简单的决策。

Q:听说,滴滴想过自己做单车,但投资人不让。

朱啸虎:滴滴不可能自己做,像腾讯当年一样。2007年被很多人骂狗X的腾讯,什么东西都不放。后来马化腾自己反应过来了,他应该做平台,做生态。滴滴也是一样,不可能什么事情都自己做。现在你看腾讯,(开放带来了)非常大的变化。

Q:你之前说,单车的战斗很快就结束了,但现在并没有。

朱啸虎:说实话,单车的潜力远超出我们的期望值,现在很多人都在骑自行车,不仅是互联网用户,大妈和小孩子都骑自行车,现在很多人拿ofo做学自行车的工具,这个市场很大很大。投资上给了很大的帮助,如果不是腾讯在后面,这个战斗确实早已经结束了

Q:单车看来是很简单的一件事,为什么会打成现在这个样子?

朱啸虎:正因为它简单,所以它的市场很大。我们做过预算,中国一天大概有3亿多次骑自行车,现在一天1000万次,已经够我们看了。滴滴1000万单花了三年时间,饿了么快要接近1000万单了,花了五、六年时间。ofo只花一年时间就做到1000万单。

Q:你看到的是单车本身的增速,还是会看到其他的可能?比如无人驾驶。

朱啸虎:我们先把基本面梳理,单车自己本身是能赚钱的。

无人驾驶太远了,我们不看那么远。我只看六个月,你六个月必须把钱赚回来,你六个月钱赚不回来我不相信。

Q:你是觉得单车六个月可以盈利。

朱啸虎:对,你布一辆车下去,六个月可以把这个车的钱赚回来,我才相信你,否则你不要跟我说两年以后的事情。如果两年以后你才能把这个车的钱赚回来,我不相信你这个。

Q:为什么是六个月?

朱啸虎:我们喜欢有一个留很大的容错空间,六个月是容错空间比较合适的。如果犯点错误,比如九个月赚回来你还能接受,但是两年时间太长了。现在互联网变化这么快,两年时间有可能发生太多事情。而且这种车再怎么结实,不可能不要维修,不可能不要损耗。两年里可以发生太多事情

Q:ofo的毁坏率特别严重,作为投资人会在意这个事情吗?

朱啸虎:我们这个车便宜,可以现场修,维修成本没有那么高,目前在可控范围之内。

Q:你认为单车最后比什么?。

朱啸虎:长远来看押金肯定要全免掉,最终还是回归商业本质

第一,量很重要。第二,你车好不好骑很重要,如果大家量都很大的情况下,就看选择谁的车,样子看谁漂亮。长远来看,是看谁好骑。

Q:单车战争,看起来还是支付宝和微信的竞争?

朱啸虎:关于扫码,我们对小程序是有疑问的。小程序占的用户是腾讯的,不是你的,我们不建议公司用小程序。尤其不建议用扫一扫,扫一扫比小程序还可怕。小程序还是先进到我的小程序里才能用车,扫一扫是直接跳过去了,这是很可怕的。

Q:你现在去看滴滴的补贴,看饿了么的补贴,还会觉得激进、紧张吗?

朱啸虎:紧张,当然紧张。不知道下一期融资在哪里,很紧张的。但那时候停不下来,谁停下来谁就彻底完蛋了,钱白补贴了。停不下来的,只能是咬牙坚持。

Q:你觉得历史会重演吗?

朱啸虎:现在投资人不想在让这种事情发生,最好一项目把腾讯和阿里一起拉进来,不让他们做这种事情。

Q:不让腾讯和阿里打起来。

A:不要发生恶性补贴,谁也不愿意看到恶性补贴的事情。

Q:滴滴烧到最后,今天的成果在预期之内吗?

A:补贴也是有效果的,当初谁能想到这么快速的做到这么大。补贴可以迅速加快这个市场的渗透率,迅速让全国人民都用手机叫车。

Q:用金钱买时间,这个道理放在今天还是成立的?

朱啸虎:这是被迫的,一开始大家都没想这个事情。

一开始这个故事是这样的,微信找滴滴推广微信支付,刚刚微信推出微信红包,过年的时候非常火,过完年就没有人用了。微信支付找滴滴说给你预算,让你推广滴滴,滴滴报了700万的预算,三个星期。微信说700万太少了,我给你1500万做三星期。结果上线后半天就没了,微信觉得效果非常好,就追加一个星期,效果非常非常好,微信绑了很多银行卡。马上要结束的时候,支付宝跟上了。本来滴滴和快滴的量都9:1了,但支付宝跟进,快的量也跟着起来了。星期天晚上,我们和马化腾开电话会议,说下星期要不要再继续补贴,不补贴的话可能到下周末就是5:5了,甚至4:6了。当天晚上马化腾说继续补,周一凌晨一点开始补贴。再后来,微信就没补贴了,根本没发补贴了,花的太快了。

Q:投资人、创业者,大家都一起被逼着往下走。

朱啸虎:对,大家一起逼着往下走。后来马云也放话了,都说大家被绑架了,谁都停不下来。

Q:再看合并这件事,结果并不是特别的好。

朱啸虎:滴滴和快的,滴滴和优步合并还算是成功的,但有些案例合并是非常不成功的。你问问这些CEO如果回去愿不愿意合并,肯定都是不愿意合并的。大家现在都认为,合并不一定是好的事情。

Q:你觉得ofo和摩拜合并意义也不大?

朱啸虎:从目前来看,根本没意义,这两个公司的理念和经营的方式是完全不一样的。

Q:你觉得最后是一家独大吗?

朱啸虎:这个市场太大了,会有几家一起运行的空间

Q:但从目前看来,他们还是想一方压倒另一方。

朱啸虎:那肯定的,互联网企业都想把对方打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