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领投的易鑫上交所挂牌ABS 估值或达22.5亿美金
2017-04-25 18:14 易鑫集团 资产证券

成立三年来,易鑫率先获得腾讯认投后,又接连获得百度、京东、易车合计65亿元的投资。目前平台涉及的业务包括新车交易、二手车交易、汽车贷款、汽车保险、汽车租赁、车抵贷和车主信用卡等业务。

i黑马讯 4月25日消息 昨日,汽车互联网交易平台易鑫集团资产证券化(ABS)项目——中泰-易鑫二期ABS正式在上海交易所挂牌,发行规模为20.89亿元。

所谓资产证券化(ABS),简单理解就是企业将未来的资产提前变现,满足企业当前的融资需求。好处是资金成本低,也不用稀释股份。在欧美,是常见的债权募资方式,而与汽车相关的ABS,比如车贷、汽车融资租赁等,则因为安全系数相对较高,底层资产市场潜力大而成为继企业贷款ABS和住房抵押贷款ABS后,第三大受欢迎的债券种类。

易鑫集团成立于2014年8月,成立之初易车尚未介入交易环节,但易车彼时作为一个信息分发平台,靠流量变现带来的收入有限,增长的速度遇到了挑战,所以,易车在当时就决定从汽车媒体尝试做汽车交易。由此,有了业务层面独立运作的易鑫。

成立三年来,易鑫率先获得腾讯认投后,又接连获得百度、京东、易车合计65亿元的投资。目前涉及的业务包括新车交易、二手车交易、汽车贷款、汽车保险、汽车租赁、车抵贷和车主信用卡等业务。

相比于易车此前信息和流量平台的优势,易鑫更加向钱靠近。易鑫集团创始人兼CEO、同时也兼任易车总裁的张序安说,“易车打造的是偏重媒体属性的泛生态,相对之下,易鑫更精准,就是打造这个大生态里面的交易生态。”

据了解,在易鑫的汽车互联网交易平台上,仅去年就达成了20多万台次交易,全部面向C端消费者,今年预计将在四十到五十万台次之间。张序安还在接受i黑马的专访中透露,易鑫当下的估值,初步估算已达22.5亿美金。

目前易鑫已完成了智能数据、风控管理、资产管理三大重心的核心布局。从数据的角度,张序安认为,任何平台能盈利的一个基础,在于有能力将海量的用户进行漏斗般精准的筛选。每年真正买车的用户三千多万,而中国有14亿人口,如何将这三千多万用户精准地筛选出来,并价值最大化是盈利的关键。不过,需要注意的是,从盈利的角度,易鑫的着力点不是放在信息服务层面,也不是单一的车贷金融层面,而是涵盖汽车生命周期的交易。

从这一层面,易鑫的模式运营逻辑一目了然,即是要满足消费者的多次交易:可以买新车,也可以买二手车,更可以用租赁的方式或者其他的方式用车。另外,易鑫也通过线下落地体验店的方式打造交易闭环。

“一个用户到我这来了以后有可能是六七次,甚至更多(交易),这样能平衡综合的获客成本。”基于这样的运营框架,张序安透露,易鑫从第一天起已经盈利,而且“盈利很大”。我的成本分摊出去了,资金也很低,渠道也在这边占着,用户需求基数又在那里,我既能打线上的仗,也可以打线下的仗,所有成本相对低的情况下,你的利润就来了。”

虽然目前看来,易鑫速度较快,但拥有四大会计事务所任职经历的张序安始终有强烈的风控意识。在他看来,相比快速的盈利,汽车互联网交易平台安全性、稳定性永远是首位的。

张序安透露,易鑫从成立之初,就有投资方导流和自身积累的有关车的原始数据,包括报价数据、定价数据和经销商数据,同时,在征信上,易鑫与腾讯、百度、京东在征信建模上有了直接的合作,包括QQ钱包的数据、百度的搜索数据和百度地图数据都会放到多方共建的模型里面,建立了不低于40个风险模型。

回到行业竞争层面,张序安表示,无论是媒体平台还是交易平台,没有资源的打通,成本将远远高于交易中能获得的回报,所以易鑫的下一步,将是继续联合产业上下游,拓宽汽车互联网交易平台的覆盖范围,同时,继续拓深用户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