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行50亿身价遭证监会质疑,杨幂会步上赵薇冰冰诗诗后尘吗?
2017-04-26 18:14 嘉行传媒 杨幂 影视明星

完美世界投资,显然不只是粗暴“捆绑”明星那么简单。而如今摆在面前的,或许是如何渡过监管局的问询难关。

本文由娱乐硬糖(微信ID:yuleyingtang)授权i黑发布,作者李春晖。

2012-2014年三年,杨幂的票房号召力高达30.76亿,一跃成为“30亿姐”。而如今,旗下的嘉行传媒估值达到50亿,不得不令人赞叹,杨幂最成功的作品可能名叫《致富经》。

不仅如此,杨幂的“创富”还带动了身边的伙伴。从工商资料上看,杨幂并不是大股东,其经纪人曾嘉间接持有45.18%股份,该部分价值如今已超20亿,董秘李娟持股价值也超4亿。

不过,影视明星和资本联姻可是如今的风口浪尖,嘉行传媒50亿估值迅速引发证监会关注。完美世界出资5亿元入股杨幂旗下的嘉行传媒10%的股份交易,遭到了浙江监管局关注,要求完美世界对此事做出解释。

前有范冰冰、刘诗诗,后有赵薇,近期凡是被问询的明显资本收购案都已告吹。但硬糖君看完美世界的回复,嘉行传媒的交易案应该还有戏。

完美世界的“完美”回应

其实早在去年,明星资本收购就已经收紧。2016年暴风集团收购吴奇隆刘诗诗的稻草熊影业被证监会否决,证管局成功开出“第一枪”。

紧接着,唐德影视拟现金收购范冰冰及其母亲张传美持有的爱美神合计51%的股权一案也没兑现。

唐德影视随后发布公告,鉴于公司与交易对方就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未达成一致,交易双方决定终止筹划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并拟通过共同投资设立一家有限责任公司的方式继续开展业务合作。

 一个月内,刘诗诗和范冰冰旗下公司的资本计划都被证监会“搅黄”。

但最大玩家还是赵薇并购万家文化。去年12月,万家文化大股东宣布,将其持有的1.85亿股股份(占比29.14%),作价30.6亿转让给赵薇的龙薇传媒。

但龙薇传媒只是一家2016年11月刚刚成立,注册资本只有200万的公司,而30.6亿的收购资金,堪比“杠杆翘地球”。随后也正是因为证管局的介入,导致并购最终以失败告终。

而对完美世界入股嘉行传媒,发出《上市公司监管关注函》的恰好是此前问询赵薇的中国证监会浙江证管局。

证监会表示,完美世界需说明本次投资价格较大增值原因、本次投资的决策过程、嘉行传媒股权估值的确认方式以及如何建立有效机制保证本次投资不损害公司利益。

原以为杨幂也会遭遇同一个命运,但从完美世界此后的回复来看,这件事儿说不定真有戏。

4月18日,完美世界就证监会《关注函》的问题,做出了回应。完美世界表示,嘉行传媒旗下拥有丰富的艺人资源,以及优秀的影视制作能力。在未来,嘉行传媒计划重点开拓影游互动领域。从制作能力到发展战略,两家公司不谋而合,未来嘉行传媒或许能够使公司在影游互动方面获得更大的空间。

从中可以看出,一方面认为嘉行传媒的艺人资源和制作能力无法实体表现在账面,所以50亿估值并非完全溢价。另一方面,重申了双方合作后的实质意义,强强联合有希望让优势叠加。

翻看嘉行传媒的履历,其资本之路让人赞叹。2015年嘉行传媒借壳2014年登陆新三板,估值仅有2500万元。短短两年不到的时间,嘉行传媒的估值暴涨200倍。

如今证监会的高压监管,让明星资本化难以再续辉煌。但是从完美世界的回应来看,这次交易或许有了实现的可能。不过类似于此前诸多明星的交易案,应该在未来缺乏足够的空间。

嘉行传媒“值钱”在哪?

嘉行传媒的前身是杨幂工作室,随后以艺人经纪起家的嘉行传媒逐步成长为一家不可被忽视的影市制作公司。

3月31日,嘉行传媒公布2016年年度报告。年报显示,2016年营业收入为3.3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34.96%;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2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9.35%;基本每股收益为6.81元,上年同期为6.27元。

从年报披露来看,嘉行传媒在2016年的业绩还是相当突出。嘉行传媒的艺人经纪和影视制作,究竟强在哪里?

2016年,嘉行传媒的艺人经纪收入增长了7562.77万元,同比增长98.28%,而这一项收入就占据嘉行传媒2016年总增长额的29.52%。截至目前,嘉行传媒已经签约了20多位艺人,司除了杨幂、刘恺威等一线艺人外,还拥有着迪丽热巴、张彬彬、张云龙、高伟光、刘芮麟、黄梦莹等多位艺人资源。

嘉行传媒相对稳定成熟的艺人培养体系已经独具风格,而且从阿里影业未来涉足艺人经纪业务也可以看出,这一板块还是有着相当大盈利的空间。毕竟中国的艺人经纪公司大多集影视制作为一体,无论是资源运用还是制作成本,都有着非常大的好处。

除此之外,嘉行传媒2016年参投了两部电视剧以及主投一部电视剧,影视收入增长了7519.43万元,同比增长129.55%,占去年总增长额 39.29%。

无论是《亲爱的翻译官》还是《漂亮的李慧珍》、《三生三世十里桃花》都表现尚可,杨幂和嘉行传媒持续“霸屏”。更为重要的是,嘉行传媒之前和湖南台签署了为期5年的绑定式承制合约,将每年为湖南卫视周播剧场提供1到2部电视剧、合作完成5年4部的日播剧以及合力培养新艺人。

嘉行传媒随后对于监管局问询的回应来看,预计2017 年至 2019 年嘉行传媒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年平均净利润不低于4亿元。之所以有如此底气,在于嘉行传媒的艺人经纪和影视制作形成了“良性循环”,影视剧的大火捧红了旗下艺人,而人气提高之后也能吸引大众对于影视剧的关注。

电影项目不亏本,嘉行的路不止一条?

目前,由嘉行传媒旗下艺人主演的爱情喜剧《傲娇与偏见》正在上映,虽然面对《速度与激情8》,无法进一步争夺市场份额。但如今除了《大话西游之大圣娶亲》重映外,影市对于爱情和喜剧类型出现了短暂的空白。

如今借着迪丽热巴的热度,《傲娇与偏见》上映6天取得了近9000万的票房成绩。其实翻看嘉行传媒参与投资出品的电影,《怦然星动》累计票房1.59亿,《我是证人》累计票房2.15亿。可以看出,嘉行传媒的几次电影项目票房成绩都不算难看。

尤其是此类电影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制作成本偏低,小制作的国产爱情片在如今的市场环境下取得破亿的票房成绩,已经是一个令人满意的答案。只是三部电影,豆瓣均分5.26分,口碑并不算特别理想。

截至目前,嘉行传媒还将以联合出品方的身份参与到两部国产电影当中,但可以明显看出,影片体量级有了明确的提升,也有望进一步提升嘉行传媒在电影业务上的盈利突破。

《逆时营救》是由成龙监制,杨幂、霍建华领衔主演的科幻动作电影,将会在6月30日登陆影市。《绣春刀·修罗战场》则是由宁浩监制,张震和杨幂主演的动作武侠电影,该片已定档8月11日。

两部影片的体量级相较之前嘉行传媒参与的电影项目,提升非常明显。而且从影片类型来看,也属于目前较有竞争力的重工业类型片。嘉行传媒不断的在电影板块“实验”,或许也是完美世界看重的一点。

其实无论是嘉行传媒拥有的艺人资源,还是其参与的影视项目,对其业绩都具有一定的保证。完美世界投资,显然不只是粗暴“捆绑”明星那么简单。而如今摆在面前的,或许是如何渡过监管局的问询难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