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王思聪手撕的斗鱼直播:欠薪背后的困局
2017-04-27 11:04 斗鱼直播 王思聪 欠薪

对于斗鱼来说,每年讨薪几乎成了家常便饭,但其背后却折射出直播行业的乱象。

本文由叶探花(微信ID:yetanhua666)授权i黑马发布,作者南风

“光脚的不怕穿鞋的,等我也没鞋穿的时候,你就等着死吧。”这是电影《小时代2青木时代》里顾里说过的台词。台词里不仅充满了浓浓的恨意,也流露出曾经的爱。

如今这个话却被一群主播原封不动送给了斗鱼直播。这是一家以游戏起家的平台,如今正与虎牙、龙珠、战旗等游戏直播在游戏直播领域厮杀的不可开交,虽然不是行业的独角兽,但起码也站在了第一梯队。短短的三年里,这个直播平台风生水起,一度受到资本市场的追捧。无论其是否深陷舆论漩涡,也丝毫阻碍不了其前进的步伐。

华兴资本董事总经理杜永波表示,从过去几年的市场发展情况看,斗鱼TV毫无疑问已经成为中国直播行业的领军企业。

严格意义上讲,这家直播平台算是成功,但人无完人,金无足赤,更何况一家发展仅三年的互联网企业呢?不过,细数斗鱼欠薪事件已经不是头一遭,从2015年开始,几乎每年都有这样的对话。

斗鱼,再次因为欠薪走到了台前。但,作为斗鱼的掌舵人陈少杰却选择性看不见。

在陈少杰的朋友圈里,几乎没有任何斗鱼的负面信息,看到的只有鼓励和豪迈的支持。在刚刚过去几天里,这家直播平台还在响应地球日的号召,成立自救者联盟,深入探访大自然保护协会内蒙古目的地,并表示正能量不玩花样,公益要一直在路上。对此,光明网曾评价,在直播平台以光速渗透人类社会的时候,正能量的宣传就应该有条不紊的进行,而斗鱼刚好弥补了这个空缺。

但客观的事实是,欠薪每年都在发生,斗鱼直播也并不是这个领域的独角兽,与竞品的竞争依然激烈。审批资源红利、资本市场红利、产业投资红利最好的时期正在远去,斗鱼今天的处境更多是经营本身的问题,这也是陈少杰无论做多少正能量宣传都无法回避的,欠薪还钱才是人间正道。

我们不是要追着一家企业的细节紧追不放,而是希望这些文字可以去改变这家仅仅成立三年就傲慢自大的平台,做到以人本的理念。成为一家真正伟大的企业,去真正以得失为鉴审视更加美好的自己。同时,我们祝福斗鱼谦卑地成功。

因为在资本的寒冬里,除了钱和业绩,人性也是那么的重要。

欠薪始末

这不是斗鱼第一次因为欠薪被撕逼,应该说这是一种常态。.

从4月14日到4月24日,一条缘起新浪微博的讨薪消息,经过发酵,最后在直播行业掀起了滔天巨浪。曾被“国民老公”王思聪多次手撕过的斗鱼直播,陆续上演着水逆,公关、市场和媒体不停地更新出消息、声明以及报道。

短时间内的大开大合,确实让人意外,讨论这次讨薪的背后,透过现象看本质和常识显得尤其重要。不管怎么说,这款全民手游“王者荣耀”终究还是打破了“主播刷人气”的行业潜规则,致使主播、经纪公司、平台这三个原本的利益共同体,在利益这颗定时炸弹响起倒计时后,终于打破原有的沉默。

王者荣耀是由腾讯游戏开发的手游,于2015年11月26日正式公测。2016年,首届王者荣耀KPL(王者荣耀职业联赛)赛观看人数突破5.6亿,有效观赛用户达到6900万人,总决赛的观赛DAU(日活量)接近1300万,00后成为主要用户。同年11月,《王者荣耀》荣登2016中国泛娱乐指数盛“中国IP价值榜-游戏榜top10”。

由于备受90后及00后推崇,迅速占领了较大的游戏市场份额,王者荣耀也成为直播平台的“流量”必争之地,斗鱼、全民、映客、龙珠、熊猫、YY等直播平台在“王者荣耀”版块展开厮杀,流量之战正式打响。

今年2月底,斗鱼启动招募活动,招募了大量《王者荣耀》主播。该活动指出,只要符合条件、并达到直播时长等要求的主播,斗鱼会付给经纪公司1个主播2500元的底薪。而许多经纪公司则看到了其中的利润,大量招募《王者荣耀》主播。很快,11000多个主播参与到斗鱼“王者荣耀”直播中。

“王者荣耀的直播项目年前就推出了,项目期是3月1日至3月31日,” 一家不愿具名的经纪公司负责人李明说,斗鱼跟各大经纪公司说主播数量无上限,每场直播人气值达到100,每个月直播满80个小时,至少出勤20天,就可以给2500元的底薪,这是白字黑纸写在合同上的条件。”

但恰恰是这样高人气值低时长高收入的工作,以及经纪公司的大肆招募,为日后的冲突埋下了伏笔。且矛盾的最终焦点就是在人气值100,直播80小时,出勤20天这三个条件上。

4月11日,斗鱼开始给主播结算工资。然而,三方在“台前人气大于100人”标准上争执不下。斗鱼明确提出:依直播平台规定,前台人气必须以斗鱼后台官方数据为准。而对于经纪公司而言,他们所认为的100人气包括协议人气(即淘宝等平台上购买的人气)。

4月13日斗鱼直播公布的第一份统计数据中,斗鱼直播认为主播存在数据造假的问题,从而拒绝给他们发工资,千余名主播只有三分之一能拿到工资。按照斗鱼提供数据显示,参与此次王者荣耀直播项目的11000多名主播,1594人能拿到工资。

双方僵持不下,场面一度就要撕破脸皮,但最终各个经纪公司还是选择了妥协,默默地垫付了主播的工资并且把发票寄了过去。

“即使有意见,但那时肯定不能翻脸,毕竟都还有项目款项没有结算,这年头都是求财,不求气。”上述经纪公司负责人表示,对于他们这样第三方来说,其实很尴尬,不能跟平台翻脸,还要讨好主播,都是在一个圈子讨饭吃的。

然而,情况并没有像经纪公司们所想那样好转。4月17日,剧情再次反转。斗鱼直播在第二份公布的统计数据中,进一步删减名单,认为主播涉及批量造假以及色情直播等,能拿到工资的人从原来的百人变到十人,相当于之前的十分之一。针对两个不同的名单版本,斗鱼方面给出的解释是,第一版的名单公布后,有经纪公司举报部分经纪公司造假,斗鱼经过排除再次剔除了一批主播。矛盾至此彻底爆发,数十家经纪公司开始抱团聚合,并扬言发表声明讨伐斗鱼。

然而,强势的斗鱼并没有罢手,而是以强硬的姿态回应了一份声明,称此次招募活动的合作经纪公司仅几十家,部分经纪公司为了扩大招募不顾合同要求致使许多主播合作不达标,而这也是不发放工资的原因。声明中,斗鱼将所有责任指向经纪公司方,并只对“满足活动合约要求”的主播负责,绝口不提举报人指责的“传达有误”一事。

同时,斗鱼还宣布将永久封杀广州铭泽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和武汉智合睿达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称上述两家公司在合作过程中存在使用不正当手段,刷高直播间人气等数据造假行为且情节严重,斗鱼决定将以上公司拉入合作黑名单。 

傲慢的斗鱼

事实上,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斗鱼和经纪公司之间的矛盾早就产生,只是每次都在不恰当的时间节点爆发。

“一般企业在面临这样的事情会十分谨慎,然而斗鱼就像割韭菜一样,每年爆发一次,结束了再爆发,周而复始。”一位斗鱼离职人士表示,对于斗鱼来说,它并不在乎这样的事件,也无需考虑经纪公司的问题,因为它已经选择性忽视了。

目前,斗鱼已然是直播行业第一梯队,身边更环绕各种各样的经纪公司,除了合作的第三方外,斗鱼自身也投资了部分经纪公司,对于渠道来源根本不用发愁,用句夸张的话来说,门客三千,枭雄如云。这些因素奠定了斗鱼的强势基因。另外,大部分经纪公司还处于不规范,主播素质低下的情况。如被封杀的广州铭泽和武汉智合睿达两家经纪公司,原因之一就是不具备营业性演出许可证,这种不规范便成了斗鱼的把柄。

“如果不是这样,斗鱼也不会这样强势,招募1万左右的主播,只给了5千人数据单子,其余的没数据没工资,斗鱼方面说不介意走司法程序。”

在张明看来,斗鱼本身就是流量大平台,还有腾讯的支持,经纪公司乐意选择与斗鱼合作。斗鱼对于主播的要求低,他们看重直播的数量,只要达到要求,斗鱼一般都不会对主播设置门槛,这种薄利多销的方式非常经济。所以,圈子内都在维护这样一个默契与平衡,各自获得各自的利益,偶尔小有损失但不影响整体收益。

武汉智合睿达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公司在王者荣耀版块已为斗鱼输送了46个主播。

上海某经纪公司主播,也参与了斗鱼王者荣耀直播。她直言不讳地向叶探花透露,作为新人主播,如果不买人气,很难能保证人气持续在100人以上,从而很难达到有效时长超过80小时。“淘宝上,500人气,40元包月。”她说。

随即,叶探花以“直播 协议”为关键在淘宝上进行检索,发现目前主流的主播平台都会有相对应的店家提供“人气”服务,明码标价。

确实,任何行业在经历高速发展之后,便会诞生标准化批量生产的可能性,伴随着直播行业的成熟,经纪公司也应运而生,但相对应的如果经纪公司再不合规求变,势必被洗牌遭市场淘汰,这个与直播平台并无差异。

目前,经纪公司更多的还仅仅停留于线上。经纪公司成为主播和平台之间的纽带,依靠提取主播礼物的分成而存活。在走专业化和掮客方面摇摆,是要短平快还是要长期获利,这对它们来说都是个选择。故而,无怪乎,斗鱼在经纪公司提出核对数据的要求后,置之不理。

“是严格按照我们后台数据给做的结算清单。”斗鱼公关负责人表示,这样做是为清洗流量,打击靠刷人气获补贴的主播,从某种程度而言,这个市场一定会朝着有序化发展,清洗流量也是必然,只不过,斗鱼成了第一个拒绝沉默的平台。

若能预知今日主播、平台、经纪公司和他分庭抗礼的局面,其公关负责人是否还会如此硬气的回应?

游戏直播的本质

如果说,涉黄、代打、侵权、欠薪等一系列丑闻的背后是行业的恶性竞争,而买粉、买观众、刷榜、低价买虚拟货币等则暴露了这一行业的“虚火”现象,这也让直播的运作机制、商业模式弊端都逐渐暴露出来。

对于斗鱼来说,每年讨薪几乎成了家常便饭,但其背后却折射出直播行业的乱象。三年,从0到1再到10,激情背后是否掩盖了大量的“数据造假”,这个不得而知。回顾斗鱼的成长史,好的坏的均历历在目。

斗鱼,以游戏直播出名,分别在2016年3月完成1亿美元B轮融资,8月获得15亿人民币C轮融资,两次夺得腾讯青睐。

但光环和黑暗是同步垂青,2016年开始,斗鱼就先后受到湖北省“扫黄打非”办公室与湖北省文化厅的处罚。更因涉嫌提供含宣扬淫秽、暴力、教唆犯罪等内容的互联网文化产品,被文化部列入查处名单。在同年的5月16日,国内首例电竞直播侵权案终审宣判。斗鱼因未经授权,直播了2015年DOTA2亚洲邀请赛,构成不正当竞争被上海知产法院判定赔偿总计110万元。

一直以来,游戏直播领域的竞争始终很激烈,虎牙、龙珠、战旗等游戏直播平台难分难解,为了在这场激烈的竞争中突围,战旗、熊猫开始制作“狼人杀”系列节目,而没有互联网视听节目许可证的斗鱼,在直播节目制作面有着诸多限制,除了游戏直播并没有其他出路。

根据IDC报告,2016年中国游戏用户约为5.66亿,市场规模已达到1655.7亿元。另外,艾瑞咨询的《2016中国电竞内容生态报告》指出,中国电子竞技玩家呈井喷式增长,从2014年的7300万用户,预计到2017年将达到2.2亿用户,翻了3番。

作为一种场景直播,游戏直播并不乏丰富充沛的热门游戏内容,且天生自带做大流量和内容社区的能力,随着中国日益膨胀的电竞市场水涨船高,这个风口一度受资本市场青睐。以秀场的二八法则来看,游戏直播的营收框架似乎更为合理、健康,能遇见商业模式还可以多元。

对于整个行业和市场来说,直播毕竟还是个新生事物,面临着逻辑和商业模式的考量。在单一的盈利模式下,高额成本永远是无法回避的话题。首先游戏主播的签约金居高不下,其次游戏直播平台还要承受巨大的流量所带来的带宽成本,因为游戏直播需要超清画质,以便观看每一细节,导致游戏直播所需要的带宽可能是普通秀场的7-8倍。

天空悬着一轮巨大的月亮,冷漠的光辉把人间照的得像一出悲惨的话剧。明明只是过去了短短的一天,却像是漫长的一个世纪。

或许,理想很丰满,但现实却很骨感。对于游戏直播来说,这个世纪才刚刚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