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美人》为何成不了爆款? 观众:剧中历史Bug太多
2017-05-03 11:16 思美人 历史 爆款

暂时,《思美人》还没有表现出爆款的气质......

本文系作者读娱对i黑马投稿,作者熙悦。

4月28日,由北京完美影视、北京青春你好文化传媒、北京联合映像联合出品的《思美人》接档《人民的名义》在湖南卫视首播。《人民的名义》收视率一度破8,可谓创下了一个收视传奇,而对于紧随其后接档的《思美人》来说,压力可是不小。

收视率:相对于人民的名义,在湖南卫视这样的大电视台推动下,破2的《思美人》算正常;

播放量:截至目前,其在网络平台上的播放量同比其他大剧的日破亿播放量,算是差了一筹,在爱奇艺上播放量达1.2亿次,在乐视上播放1.1万次,腾讯平台播放量为9700万次,芒果TV播放量最低2200万次;

口碑方面:除去宣发得来的高数据(微博指数、百度指数),或许,豆瓣4.1的评分足以说明了一切吧;

演员方面:至今,演员的演技无太多亮点,唯一的一点就是把这部历史正剧演绎成了偶像剧。

.....

尽管《思美人》目前表现出来的是一部平淡剧,但读娱君还是要从文化方面来品一品它。

以先秦文化为背景 需挖掘也需尊重历史

为何要单独从文化方面入手?——或许,先秦文化题材的稀少是最大要素。

一直以来,我国的古装电视剧都沉醉在汉唐宋明清的时代,尤其是清宫戏特别多,有关秦朝之前的春秋战国的电视剧比较少。由于这段历史距现代的时间太久远,比较难在观众中引起共鸣,如前年的《芈月传》收视反响就大大低于《甄嬛传》,虽不排除剧情的原因,但时代感也成为不能忽视的原因。

此次《思美人》选择了先秦楚国的屈原作为主角,不禁让读娱君有眼前一亮的新鲜感的。屈原的名字屡屡被提起,尤其每到端午节,但有关于屈原的影视作品实在少之又少,如果不是专业学习古汉语、历史的人,应该对屈原的了解就仅限于课本上的几篇《离骚》节选了。所以读娱君认为,一部好的电视作品,有时可以带动一股潮流,《思美人》或许能够为一部分观众打开了解先秦文化的大门。

1、先有屈原,还是先有端午节?

《思美人》中,屈原和张馨予扮演的莫愁女相遇在端午节,于是弹幕上出现了很多很多很多的疑问,比如“端午节不是因为纪念屈原才有的么?编剧脑子坏掉了?”读娱君摸摸鼻子想说,人家屈原也是过端午的好么,先有端午节,而后有屈原,只能说屈原将端午节的名声扩大化了,成为端午的一个象征符号。不信让读娱君翻古籍给你看,据《荆楚岁时记》记载,因仲夏登高,顺阳在上,五月是仲夏,它的第一个午日正是登高顺阳好天气之日,故五月初五亦称为“端阳节”。其实端午节最初是古代百越地区(长江中下游及以南一带)崇拜龙图腾的部族举行图腾祭祀的节日,百越在春秋之前就有农历五月初五以龙舟竞渡形式举行部落图腾祭祀的习俗。后因战国时期的屈原在该日抱石跳汨罗江自尽,统治者为树立忠君爱国标签将端午作为纪念屈原的节日。

所以,认真看电视剧也是可以涨知识的,以后不要再说端午节是因为纪念屈原才有的啦。

2、除去《离骚》,屈原的作品还有很多

《思美人》一开篇便是屈原遇到美貌的山鬼,旁边还蹲着一只类似“急支糖浆”的独角兽,看得读娱君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后来翻阅资料才知道,山鬼可不是编剧随便加进去的,是屈原确实写过《九歌·山鬼》的作品,所以山鬼是有的,“急支糖浆”也是在诗里出现的。

读娱君孤陋寡闻,只读过屈原的《离骚》节选,会背的不过一句“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所以当在剧中听到用歌声唱出来的《橘颂》,还是蛮令人惊艳的。

至于莫愁女,在历史记载中也是真实存在的,不过莫愁女与屈原的情感纠葛是否存在,就不得而知,但作为一部历史传奇剧,编剧演绎一下还是可以理解的。

编剧的历史是体育老师教的吧……

据说,《思美人》由刘玉堂担任历史顾问,刘玉堂是中国楚文化研究大家,曾经担任纪录片《楚国八百年》的历史顾问。看了上面的介绍,你是不是以为《思美人》是一部良心巨制?读娱君想说,你错了,比起上面的优点,剧中历史bug太多,分分钟想扶额叹息,所以看这部剧就只当个电视剧看吧,千万别当真。

1、楚怀王他娘称太后?

楚怀王的娘亲一登场,一众太监就跪下称“太后。”等等,好像不太对,之前《芈月传》播出的时候不是说,芈八子是千古太后第一人么?“《史记·秦本纪》也曰:昭王母芈氏,号宣太后。王母于是始以为称。”这个时候芈八子还在给秦惠文王当妾,这个太后的称谓是穿越了?

2、楚国印染技术这么高?

虽说楚国不像秦国尚黑,衣服颜色暗沉,但2000多年前的楚国也没有这么发达的印染技术吧。更何况,楚怀王作为一国之君居然穿的如此花枝招展,像一只随时准备开屏的孔雀,这真的好吗?

3、秦王要逐鹿天下?

《思美人》中,秦惠文王射中一只鹿,于是周围士兵士气鼓舞齐喊“逐鹿天下!”似乎看起来没什么问题,都那么完美,但是感觉秦始皇会被气活,因为这词的出处是对秦朝灭亡时,各路人马起义时的叙述。《史记·淮阴侯列传》载:秦失其鹿,天下共逐之。这词用在秦始皇爷爷的爷爷身上,总有一种嘲讽的感觉。

尾声

《思美人》存有一定问题,成为爆款也需要时间证明——不过,读娱君真心希望这部以先秦文化为题材的电视剧,在后期能有所作为,毕竟先秦文化除了《大秦帝国》等正剧,还需要更多的佳例来证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