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宝王静波:为什么互联公司的平均寿命只有2.74年?
2017-05-04 14:19 汉唐信通 公司宝

面对企业的最后一公里,有效的“交付”才是行业最终的竞争壁垒。

首发 | 黑马学院(heima_ying)

整理 | 陈雪娇

黑马名片:

王静波,黑马营十四期营员,汉唐信通(北京)咨询股份有限公司,公司宝联合创始人、平台事业部总经理。2015年6月,公司宝获得1200万天使投资,2016年3月成功挂牌新三板,成为新三板企业服务领域第一股。2017年2月,获得用友网络领投,银杏海资本、黑马基金跟投的4000万战略融资。

面对企业的最后一公里,服务永远是“人”需要去做事,有效的“交付”才是行业最终的竞争壁垒。在中国未来的经济体系里,企业服务是很重要的支柱型产业,谁离企业最近,谁就能更准确的抓住企业最真实的需求数据,在企业的不同发展阶段,提供最匹配的多元服务。

中国企业平均寿命其实就是2.74年,所以你可以理解为我们看到的所有的企业,“三年”成为了衡量一个企业生命周期的分界线。这跟中国的创业环境,跟中国整个的土壤是有关系的。像在美国基本上达到7年左右,在日本要到9年,所以中国企业是运动的,更多的中小微企业是运动的。

在我们眼中企业的成长是可以被拟人化的,而公司宝就像为企业服务的医疗机构,它成立的初衷就是为企业提供诞生期的公司注册,起步期财税、社保、知产,成长期的税收筹划、金融服务、企业健康专断,成熟期的上市服务、企业并购等企业全生命周期的服务生态系统。今天,学霸君与您分享公司宝联合创始人王静波的创业故事及她的创业方法论。

与老爸“相爱相杀”

王静波是公司宝运营总经理,联合创始人。山西人,长着一张娃娃脸却不乏干练的职业范儿,第一次接受采访她坦言自己紧张,随即1分钟进入状态,侃侃而谈。

15岁之前,与其他女孩无异,老爸一直是她的仰视对象(老爸是山西潞安矿业集团办公室宣传干事,是当时全国第一个煤杂志社第一任社长)。没想到之后的相爱相杀的一段经历成就了今天的她。

王静波中考失利后想到外地闯,老爸死活不同意,说女孩子要留在家里。王静波只好进入山西当地的会计中专学习。毕业后,面对重复的账本,她夜里常常睡不着,这不是她想要的生活。她偷学成人高考教材,偷偷考试,不出所料考上北京科技大学经管系,老爸不再阻止。

毕业后,老爸坚决让她回老家,王静波死不回去。和老爸来了人生第一场对赌协议,“在北京三年,如果混不下去,我的人生你做主!”

2004年,王静波找到第一份工作,做高级公寓租赁,这个行业大有市场,同年底,她和同学联合成立房地产经纪公司,第一次创业,跑物业,发广告,啥都干。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折腾几个月后以失败而告终。光有激情有啥用,合伙人才重要。

创业开头难,王静波想在职场中验证一下自己究竟是不是创业的料子。2005年初,她进入一家企业服务公司,同时把房子租在公司对面,房租1000元,工资800元。咋整?拼了。有一次接到老妈电话,“你老爸喝醉了,哭了,说丫头创业失败了,一个人在北京咋办?”王静波心里苦,那就搏命。加班到两三点,省钱不吃饭,半年内带领团队开辟了新的业务线,搭建全国渠道,业务流水从0到月入百万,她的工资也翻番25倍。那段时间里,还结识了后来汉唐的合伙人。

创立公司宝

2006年底,汉唐咨询诞生。为拿下第一个大客户,创始人李丽、王静波等连续几夜在一个十几平米的出租屋内讨论合作方案,最终拿下订单,打响业内第一炮。

2014年前,汉唐在传统服务行业,一直采用SEM、SEO的营销手法推进业务。“这个行业很LOW,业务员就是在工商局门口发传单、谈价格、跑腿儿、代办。但我们运用在行业里面对政策解读的得天独厚的优势,实现规模化效应,这也让我们在一个领域垂直下去。虽然看似水平,但是在模块里面去重度垂直,满足很多用户的需求。”

2014年,汉唐要适应“传统+互联网”的角色,利用互联网将更多理念标准化,之后推出 “公司宝”。可对接汉唐咨询的所有资源,形成 “线上提供服务+线下完成业务”的模式。从“注册企业”切入,利用蜂巢系统(学霸君注:一款谷歌Android 3.0操作系统),为初创企业提供咨询、法务、融资、知识产权等全过程服务,帮创业公司少走弯路。

1年时间,领先行业,拿到1200万PRE-A轮天使融资。2016年3月成功挂牌新三板,成为新三板企业服务领域第一股。2017年2月,获得用友网络领投,银杏海资本、黑马基金的4000万元战略融资。

工商注册就像新生儿出生,如果这项服务做得好,企业很愿意选择后续的服务。事实上,创业者们经过对比后,有50%到60%都会选择接受公司宝后续的服务,甚至会选择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

三个差异化

在同行业的公司中,公司宝做了三个差异化:

1、  业务差异:看清入口、找到关联、增加粘性、增值转化;

2、  模式差异:保留自营、制定标准、众包覆盖、平台交付;

3、  产品差异:选服务就像买手机,根据需求看配置就够了。

入口级产品不是公司宝的盈利方式,之后提供的附加服务才是。注册是切入B端用户的早期机会,质优价廉的服务让公司宝的黄金时代提早到来。B端用户服务流程复杂,一旦留住用户后面的事情就顺了。后续发展需要个性化服务,公司宝不再打低价牌,转而以高质高价服务用户,以此实现盈利。

汉唐拥有行业里大量客户,在推出公司宝的时候,公司的创始人都曾犹豫过,因为一下推出全新的品牌而放弃一个十年老品牌,对谁都是一个挑战。“通过行业政策解读,把重心前移到注册领域,先把企业引进来,之后提供后端标准化服务。”

公司宝在全国8个城市建立分支机构,并在31省建立服务供应商,打造的是“共建、共享、共生、共赢”的理念。

今年4月22日,公司宝召开2017产品战略发布会,邀请了31个省代表,发布四款单品和六个行业解决方案,同时发布2017年三大战略合作。公司宝携手阿里云、畅捷通、创业黑马共同推出G系列产品——“云上17”。如此庞大的布局,连锁管理的标准化以及后期的可持续化是王静波面临的难题。

新项目头半年是关键

当你一切准备好了再去干,机遇就没了。所以你看到了一件事情,觉得它是对的,就先去尝试。因为这个时候,你是有优势的。

王静波认为,一个新项目,头半年太重要了,创始人要非常清楚模式、架构,甚至摸索出整个盈利模式。如果前半年试验项目可行,之后还要用半年的周期来验证这个模式能否跑通。

“公司宝的模式也改变过,一开始要做自营。那个头半年我们异常痛苦,当时整个系统还不完善,用户量疯狂上涨,这样爆炸式的增长我们哪能承接得住,其实边际效应在递减。”

王静波去年12月底加入14期黑马营,与其它商学院相比,黑马营更接地气。

“班主任非常看重学员,给我们创造交流机会,让大家产生深度链接。虽然大家来自不同的行业,要干的事却是一样的,规则差不多,我们就讨论怎样避开创业中的坑。在黑马营,同学之间更多的是串联,这个机会非常难得。”

她与104位营员中的大多数实现了深度合作,“只要开公司就会用得着,我们做的就是高频模式。”

企业初创期、成长期、扩张期的几个注意

在选择一个行业的时候,机会很重要。是自己干还是寻找合伙人?有些创业者说之前创业被合伙人坑怕了,那我就自己干。可真正自己干的时候很痛苦,事无巨细。所以在合作伙伴的甄选上一定要把握好,包括股权,王静波说13年前的自己就曾一脚踩到了股权的坑里。

在合伙人的选定上,合伙人一定是能力互补的。

在股权的分配上,我们也要讲清楚。因为每个人的岗位不同,职能不同,股权也要先谈透。不怕谈,就怕不谈。因为在做项目的过程中,合伙人如若中途要退出就涉及到方方面面的问题,所以前期就要确定退的时候该怎么退。

公司宝在初创期只有十几个人,但岗位职责清晰,核心的事有人管。若一定有人身兼两职时也不能跨业,比如干业务的不能兼职干行政;但是干业务的可以兼职干客服。

在发展期,产品的迭代的速度要适应用户的口碑。首先要考虑客户的复购,“如果公司没有复购力,就永远在开拓新客户,就像狗熊掰棒子一样,摘一个扔一个。”

第二,要具备产品创新力。

第三,让员工相信你。如果一个员工认为跟随你没有价值,那你的Team应该养不大。

在扩张期,第一要做好企业员工梯队建设;第二,保证你的商业模式能支撑你的扩张。

黑马营十五期火热招生中,请戳下方二维码报名!欢迎抢座!